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吴蕴泽:青春逐梦 向阳生长

发布时间:2022-10-17  点击:

他入学以来六个学期加权平均分90.9分,多门课程成绩达满分,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他发表论文1篇,授权专利4项,承担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用专业技术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和黄河流域治理;他从疫情防控到无偿献血,从乡村支教到脱贫调研,在实践服务中获得历练。目前,他已被推免至同济大学拟录取为直博生。

他是测绘学院测绘工程2019-3班学生吴蕴泽。

在服务同学中提升自己

吴蕴泽一直将奉献与责任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标尺,他现担任测绘工程2019-3班班长、测绘工程2022-1辅导员助理、测绘学院兼职辅导员,曾任测绘学院第十五届学生会执行主席、北斗与卫星导航技术协会副会长。

在学生会任职期间,他积极推动学生组织一体化工作模式,他认为,学生组织一体化工作模式有助于学生会与其他学生组织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这样才能更高效的把工作做到同学们心坎里。

在班级内,他创立“轮值舍长”制度,让宿舍成员轮流担任舍长。这不仅分担了舍长的工作压力,也带动了舍员们的工作积极性。班级同学纷纷表示,“轮值舍长”制度让大家都能在舍长的角度考虑问题,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与宿舍的团结。

吴蕴泽凡事挑重担、走在前,牢记责任使命,时刻提醒自己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他所在班级获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带领学院学生会获学校首届“先锋学生会”荣誉称号;他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习标兵、测绘学院十大优秀青年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学习科研中成长成才

吴蕴泽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他的学习成绩排名位列专业第一,多门课程成绩达满分,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获得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所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

吴蕴泽曾在经验分享会上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生要练就本领,敢于创新。”他学习三维激光扫描测量技术与测量数据处理算法,代表学校参加第六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数据处理大赛,成功提取取行道树、建筑物立面、交通标识牌、路灯等地物;他响应国家号召,关注黄河生态发展,用遥感影像数据处理方法对黄河三角洲湿地植被分类进行研究。

大学期间,吴蕴泽承担了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用数字化技术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在王健老师的指导下,借助数字化及测绘新技术,研究沂蒙小棉袄手工制作的数字化方法,借助3D设计、裁剪技术,构建云端面料、棉花、辅料、海量人体廓形等沂蒙小棉袄专属的数字资源库,研发在线小棉袄定制平台,得到广泛认可。

“他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为了攻克科研难题,他总是带领课题组加班加点。”王健老师这样评价吴蕴泽。三年来,他发表论文1篇,授权和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获省部级竞赛奖励4项。

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精彩

吴蕴泽时刻不忘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他是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中一员,他利用课余时间到献血屋服务,进行“三捐献”与“三免政策”知识宣传。他还是一名“资深”的无偿献血者。三年来,吴蕴泽无偿献血八次,共计2800ml。正如社区发来的感谢状所说:“在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期间,您在‘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活动中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彰显大爱。”

疫情期间,吴蕴泽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仔细摸排每一位住户的接触史与身体健康状况。他积极参加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疫苗接种志愿者;作为学生党员,加入学院党员先锋岗,在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学生公寓管理、就业等工作中,积极贡献力量。

大学的每一个假期,吴蕴泽都会参加社会实践。在一次山村脱贫调研活动中,通过采访村支书与村民,深入调查村庄脱贫攻坚成果,调研成果获得“青春中国”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优秀短视频奖。他到济宁市泗水县参与支教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与关爱。“支教不仅要教孩子们文化知识,还要点燃他们的梦想,引导他们树立不惧生活困难,勇敢向前。”每次提起支教,他都心潮澎湃。他多次参加“青鸟计划”,积极参与地方发展,实践成果多次被媒体宣传。

吴蕴泽热爱生活、努力学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他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与生活中,将以更高标准锤炼自己,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中,让青春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通讯员:孙金香 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