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考研“大满贯”:学霸宿舍五朵花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5年前,在我校土建学院,来自山东威海、日照、青岛、枣庄、德州等地的5个女孩住进了同一间宿舍;5年后,她们携手一起考上了国内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陈晓晴和高美凤一同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李芳艳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孙华清和王影分别中榜北京工业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近日,5位个性不同、目标一致的“美女学霸”聚坐一起,为我们讲述了其研途故事。

“几乎每天早上6:30,我们会互相叫着一起起床,简单洗漱后走向不同的自习室,中午12:40,回宿舍小憩一会,下午2:00左右到教室,一直到晚上10:00,又陆续回到宿舍。”三点一线,这就是考研备战时期姐妹们每天的作息时间。

宿舍5个人会制定一个共同的“大计划”,包括阶段复习的进度和目标。由于大家报考学校不同,复习的侧重点也有所差别,因此,每个人又有自己的“小计划”。

“每个人的复习进度是不同的,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针对性地学习。”以初试、复试均为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工业大学的孙华清表示,她每周甚至每天都会制定一个可行的小目标,同时又会在晚上大家齐聚宿舍的时候彼此关注下他人的进度,交流一下学习的方法。“学习方法可以借鉴,但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努力付诸实践,不能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高美凤说道。

李芳艳告诉记者,宿舍5姐妹复习时并非“腻”在一起,而是选择去不同的自习室。“要保持自己有独立思考的空间,才可以真正地进步。”

城乡规划专业需要学习手绘,这对于没有绘画基础的她们是一大难题。长达6个小时的作图,是不得不全心全力应对的挑战。从去年8月开始,每周周六是她们的“画图”时间。这一天,5人会一起在讨论室,从上午八点一直到下午四五点钟,她们会一同有针对性地训练快题。饿了一起订外卖,累了彼此加油鼓劲,画完图再彼此交流对照、探讨问题,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艰辛的过程又充满了愉快。5个女孩回想起那段日子,露出满足的笑容。

除了健康稳定的作息、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舒适的学习环境,稳定的心态在备考中显得极其重要。

“最崩溃的时候就想痛快哭一场,哭完了进自习室再继续学习。”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的时候,每个人或多或少会因为压力而迷茫忧愁。“尤其考研备战阶段后期,每个人都会出现焦虑情绪。倾诉,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不过我们从不在宿舍倾吐不快和压抑,因为负能量会传染,很可能会磨灭你的决心。”陈晓晴如是说。

宿舍的5姐妹都像约定好了一样,从不把负面的情绪传达给其他人,大家在一起的时候都是互相加油、鼓励,传递着希望和力量。

也正是这种希望和来自彼此的力量,鼓舞着她们绝不放弃,一起向前,用脑用心,认真思考,不断总结,弥补“短板”,发扬特长……王影说:“只要努力过了,结果或许已经不重要了。”考研路不平坦,但大家全力付出了,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纸录取通知书,更多的是收获了一份抵挡困难迎接挑战的强大力量。

5个女孩有共同的故事,有共同的梦。

她们都热衷公益,爱心义卖、“善行一百”志愿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志愿活动中常见她们的身影;5个女生,成绩优异,“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及各类奖学金一一收入囊中。她们为集体比赛而认真筹备,为展示宿舍文化齐心协力……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地推动集体进步,又接受着集体反馈的动力。

其实,学霸们也都是情趣各异,擅长抽象思维的李芳艳、多才多艺的高美凤、文采斐然的陈晓晴、喜欢运动的孙华清、歌声动人的王影……即将毕业的她们,也即将面临姐妹们的分离。她们说:“我们已经是永远的姐妹,是一辈子的朋友,即使身在不同城市,即使距离遥远,但心一如既往,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