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工科“女学霸”的别样人生——自动化学院617宿舍六朵姐妹花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在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有一个普通的女生宿舍——617宿舍,舍友6人,在2018毕业季来临之际,陈璐寒被推免至湖南大学,徐莹、韩雨真考取北京交通大学,杨文钰考取西南交通大学,尹安琪获香港科技大学、理工大学和城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岳贤林获得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的工作机会。四年里,她们共获得20次校一等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中共获奖20余项,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617宿舍6位工科“女学霸”扎堆傲视群雄,一时成了被津津乐道的“别人的宿舍”。

自动化专业一向被认为是男生擅长和青睐的专业,然而,机缘巧合,这6位来自天南海北的姑娘心怀一腔热血,踏过荆棘满布的道路,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在“新工科”的潮流下,她们不甘落后,怀着工程师的梦想,谱写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华丽篇章。

近来,海内外首部记录青年工程师成长的纪录片在腾讯视频开播,我校学生因参加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全球200多所高校中获得亚军,成为青年工程师纪录片第一集的主角,而617宿舍的陈璐寒就是战队中为数不多的女工程师。大赛过后,陈璐寒回忆起这段经历,依然感慨万千:“临近比赛的那段期间,有一次电路板接连出现故障,但团队里熟悉这方面工作的只有我一个人,那时候深感责任重大,而且考试周也即将来临,经常是带着熊猫眼熬夜,早上又要早起复习,但还是坚持着拼下去,不想因为自己是女生而被小看。”

“为了不被小看”——这也许是最简单、最原始的动力。可为了不被小看,就不得不付出超出常人的艰辛。当然,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舍友的支持,每晚宿舍的留门,早上热腾腾的早饭,疲惫时的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一点一滴无疑都给了陈璐寒前进的力量。决赛那天,全宿舍的人守在直播屏幕前,只为第一时间分享成功的喜悦。舍友们笑着说,“璐璐是我们宿舍的榜样,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

说起科技创新经历,岳贤林也深有体会,“刚开始参加机器人比赛的时候,男生觉得女生是拖油瓶,但我心里不服气,拉着宿舍里四个女生自己组了一队。”她微皱着眉头,回忆道:“当时赛前3天只睡了8个小时,参加比赛确实挺累的,但收获很大很多,除了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外,还有一份份美好的回忆。”

这个春天,是617喜讯不断的春天。进入三四月来,捷报不断:杨文钰考取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型硕士,综合成绩第一!徐莹以初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术型硕士;而韩雨真考取的是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型硕士,尹安琪也顺利收到了心仪港校的offer。

“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日后说起来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姑娘们的笑眼中闪烁着泪光。2017年9月伊始,她们迎来了大学的最后一个学年,与很多人能轻松享受暑假生活不同,她们利用假期刻苦复习,一刻也不敢放松。由于各高校的招生计划接踵而至,而招生人数大大缩减,给了她们巨大的心理压力。再加上招聘季的来临,各高薪企业不断向本专业优秀学生抛出橄榄枝,身边已有很多同学放弃考研,选择就业。这让姑娘们一度迷茫,对自己曾坚定的选择产生了动摇。最终,她们相约宿舍,促膝长谈,是互相的鼓励给予了她们信心与力量。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不一样了。正是考研的过程磨砺了她们的耐心与恒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收获的背后离不开努力与奋进,更离不开信仰的支撑。

跟随着她们的脚步,我们来到了617宿舍。坐在中间的那位是尹安琪,她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正在带领大家讨论刚刚看过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杨文钰回忆说:“安琪组织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她带我们参加学院组织的以‘弘扬红船精神’为主题的荧光夜跑活动,这个活动不仅形式新颖,还宣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记者从学院团委获悉,陈璐寒也参加了院、校党课培训并顺利结业,成为一名党员。学院团委老师对她们的评价是:“她们有着较高的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且严格要求自己,还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着实值得称赞。”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6名志趣相投的女生聚在一起,缘分让她们收获了丰厚的回报,她们的成绩不再是孤军奋斗的艰辛,而是携手共进的快乐。在她们点点滴滴的相处中,流露出的是一种乐观向上、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精神,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6位小女生变身 “女学霸”,抒写了别样的人生华章,唱响了最美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