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砥砺而行的青春——记我校2017年十大优秀学生路庆波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的路庆波,是同学们眼中充满正能量的班级团支书。

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众多荣誉称号,在他看来,荣誉不是耀眼的光环,而是身为班委、身为一名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山东省英语风采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在他看来,奖项只是一种锻炼的方式;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二级、三级笔译证书、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在他看来,技能证书是一次次专业能力的考验。而正是这些点滴积累,让他得以实现最初的目标,保送至外交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当获得“十大优秀学生”这项荣誉时,路庆波说:“这是对我大学期间所有努力的肯定,是大学生活一个完美的句号。”

拨开迷雾 识得初心初

入大学时,路庆波经历过一段迷茫期,不知道大学究竟该怎样度过,没有明确的目标。高中阶段学习理科的他,考大学却被调剂到英语专业,这让他更加迷惑,下一步到底应该走向何处。

但人生不是定式,在与学长们的交流中,他逐渐明白了大学正是梦想启程的地方。当初,作为一名新生,路庆波观看了学校“十大优秀学生”的评选答辩,优秀学长们的事迹给予他走出迷茫的力量。慢慢地,梦想的种子在他心中萌生,他希望有一天可以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做出贡献,而大学的目标就是为梦想寻找一个跳板。

虽然得到了一些学长的经验,但面对遥不可知的目标时,路庆波多少有点自馁。但当谈及初心,他表示自己的初心从未改变过,即使有时会自我否定。当他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时,面对那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他切切实实地产生了自我怀疑,感觉自己的目标那么不切实际。但具有乐观性格的他很快地调整过来,“看到了不足,就去弥补,起码有了个方向。”

付出努力 收获幸运

“越努力,越幸运”,用这句话来形容路庆波的大学生活再合适不过了。虽然英语专业只是当初被调剂的无奈选择,但他仍然选择了坚持。

路庆波每天坚持练习发音,一个学期后,同学们都发现了他的改变,这让他提高了自信。每周坚持去英语辩论队训练,这让他收获了与外教还有队友之间的一份友谊,得到了课堂上老师讲不到的东西,也渐渐地对英语产生了兴趣。他还坚持着参加各种专业或非专业的比赛,“有了比赛的激励,就让我不会停下学习和前进的脚步。”作为班级的团支书,他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不懈怠班里的工作,带领所在班级先后获得“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逼自己一把”是路庆波大学生活的常态,因为他坚信人生不是坐着等待,成绩不是守株待兔,好运也不会从天而降。比赛中的从容不迫,观众面前的侃侃而谈,国际赛事的志愿者,以及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外交学院,其实所有的经历和结果都离不开路庆波脚踏实地的努力。

他说自己是幸运的,很多证书都是一次考过,有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代表学院参加校“十大优秀学生”的评选。但其实大家都清楚,路庆波光鲜的外表下,是他付出的比常人加倍的辛勤汗水。埋头苦干后,那些幸运便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不完美”中的成长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即使再美好的东西也不会是完美的。一路风风雨雨走过来,路庆波表示,确实也有一些遗憾。他还坦然地讲起了让自己遗憾的两个例子。一是后悔没能养成坚持练习听力的好习惯,二是大学期间没有坚持锻炼身体。但他却说:“与其沉浸在懊悔里,倒不如一笑而过放眼现在。”

大学生活中,路庆波依然记得高中班主任的话:“少说多做。”他也将这句话付诸在每一次实践中。

路庆波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自立,生活必然是有舍有得。“沿着自己选择的路走,排除一切干扰,哪怕前方是堵墙,撞一下也就知道了。”不论自己的选择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敢于承担,不怨天尤人,这才是真正长大了,才是大学的意义所在。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养得深根善其身,枝繁叶茂济国魂”,有了梦想的风标,路庆波一刻也不愿辜负这美好的青春时光。

“我这半年有‘一二三’的规划,一是一个口译证书,二是两份兼职,三是参加三次比赛。”当问及顺利保研后,大四的下学期有何打算时,路庆波用自己喜欢的列数字的方式,条理地介绍了自己近期在忙的事情。他说做这些事是不想让自己懈怠下来,只有这样,上了研究生才能继续保持着一股干劲。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新的学校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人。”但路庆波深信,正如大学走过的路一样,同样的方式,同样的乐观,在与良师益友交流的过程中,总会慢慢地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

久有凌云志,此志可问天。路庆波认为没有必要将理想天天挂在嘴边,只要将初心封锁在信念中,埋头苦干,有一天抬头就会发现眼前的正是当初所渴望的。因为初心不忘,路庆波时刻准备着站出来,等待着接受检验。

绿树,红瓦,碧海,蓝天,时至今日,路庆波仍然感觉来到青岛这座城市,来到山科这个美丽的校园是一种无比的幸运。笔架山、墨水河、励志坊还有砚湖,笔墨纸砚的校园文化景观,是心灵的驿站,亦是学习的乐园。春秋轮回,岁月无悔,路庆波回望来时的路,是曾经倾洒的汗水装饰了梦想。他遥望前方的路,只觉未来可期,还将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