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记我校2017年十大优秀学生徐福通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他,自入校以来,综合测评成绩、学习成绩始终稳居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科技大学理事会奖学金”和中国电信“飞Young”奖学金等表彰;他,是山东省“优秀学生”,是学校“优秀学生标兵”“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曾获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先后发表论文七篇、国家专利八项;他,是一名优秀干部,是学校“优秀团干部”,是活跃在老师面前的卓越学生,现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直博。

这个不折不扣的重量级“学霸”,是我校矿业学院采矿工程2014-1班学生徐福通。提及徐福通,他的老师、同学纷纷竖起大拇指,他的大学生活是在荣誉的照耀下度过,但他从不因此停止奋斗的脚步。

“面对大学里的机遇和挑战,大学生更需要提高觉悟,在学习、生活、工作能力等诸多方面全面提升自己,为步入社会打下夯实的基础。”说这话的,正是徐福通。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对科技创新有着浓厚兴趣的徐福通,对待学习的态度更是认真笃实,加上从小就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的意志品格,让他有了一个扎实的基础课功底,也有了参加竞赛应具备的品质。

徐福通的大学生活可谓是光鲜亮丽,奖项已经多得数不胜数,即便如此,他也是曾经的“小透明”,为自己的人生而疑惑不解。“只有你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你才能得到什么。”令徐福通难忘的是自己和同学们组队一起参加比赛的日子。徐福通向记者描述了那段充满挑战但很充实的时光。

2015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徐福通团队三人为了比赛,腊月二十八仍然留在学校,面对水电暖全停、连餐厅也关门的艰苦条件,三人靠吃泡面扛着饥饿与严寒,坚持完成了比赛,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可喜成绩。

2016年徐福通与同学参加了物理模型的竞赛,为了寻找模型材料,他们不知道跑遍了多少家五金店。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从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二等奖。徐福通说,“我就是有这样一股子冲劲,越是困难,我就越不服气,越迎头而上。”

坚韧,是成功者的座右铭。徐福通坚定地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难免遇到荆棘坎坷,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既然已经开始,在没成功前就不能放弃,毕竟中途放弃不仅是对自己更是对团队的不负责。”幸运之神总是眷顾甘为自己的梦想开拓疆土的人,成功的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纵然艰辛但不乏磨炼更使自己成长。

“目标是我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作为一名大四学生,徐福通一直有着明确的目标。高中时就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的他,一直把考取研究生当作自己大学的奋斗目标。问及他的学习方法,徐福通微微一笑,说道:“我认为,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课学扎实,毕竟这是以后的地基,其次就是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科技创新活动。”

喜欢科技创新的徐福通表示,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各种创新比赛,有意无意地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什么不懂的就追着老师问,一定要多和老师交流沟通,这会让自己受益匪浅。”

要有一股韧劲,像弹簧一样,压力越大,回击的动力就越大,放下杂念,埋头苦干。“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于是我便朝着此方向一直努力,我愿意做出其他人不愿做出的牺牲,付出其他人不愿付出的努力。”向着目标前行的徐福通将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他一直坚定着自己的初心。“当你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你只需要做好当下的事情。”

在谈及学习经验时,“谈不上有经验,最多是与同学们分享一些经历。”徐福通谦虚地笑着说,首先要勤奋好学,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敏锐地发现专业课知识的用武之地,积极参与进去。他觉得这样的学习方式远胜于单纯书本学习,不仅能够更加熟练掌握专业知识,还可在各类活动的参与中提高个人素质。“平时注重各方面的知识,不要仅仅局限于课本,另外还要多注意与老师之间交流。”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他一直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全方位提高自己,磨炼自己。

“长路续前行,坚守人生路”

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是风景。徐福通说,当他处于人生的迷茫阶段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时,他便使自己尝试各种各样的活动,越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时就要让自己多做些什么,经历多了自然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

熟悉徐福通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热心肠”。徐福通不仅在学习中出类拔萃,同样也“不忘初心”地选择了志愿者的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光和热。2016年,徐福通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眼神中,我找到了来这里最重要的目的”。徐福通表示,他会继续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奉献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给他们温暖和希望。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决定人命运的不是起点,不是困难,而是用心与执着。对于徐福通来说青春是旋转的木马,每一圈都在追逐梦想与希望。大学的磨炼让他积淀了一份成熟,更印证了他的天道酬勤,彰显了他用激情描绘的青春绚丽,相信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他也将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