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记我校2017年十大优秀学生戴倩东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戴倩东是我校土建学院2013级建筑学专业学生。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土建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获国家奖学金1项、企业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8次;获评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14项;发表论文3篇,申请专利2项,竞赛获奖21项。现以优异成绩推免至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攻读城市设计方向学术型硕士。

快乐学习 求真务实

学习始终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戴倩东的四年成长之路也是从学习起步。在这几年的大学生活中,设计室、自习室是与她相处最久的地方,她每晚总是伴随着教学楼的关门结束一天的学习。正是这种勤恳踏实的学习态度,使她四年里本专业学习与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学习应当是快乐的,她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同时因为兴趣辅修了第二专业法学。多出一倍的课程并没有打乱她学习的脚步,她以更高的效率、更高的自我要求对待两个专业,并在最后的法学毕业论文答辩中获评优秀等级。

2017年,戴倩东经过四年的努力,顺利取得推免生资格,成长路上她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勇敢地面对未知的困难,不断将自己锤炼成一个更优秀的人。在推免过程中,戴倩东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三校的推免复试,并顺利获得三校的录取资格,最终,她选择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攻读学术性硕士。

不惧失败 愈挫愈勇

建筑师常常讲究情怀与天赋,进入大学之前,戴倩东并没有美术功底,所以她常常因为建筑绘画作业而熬夜甚至通宵。这让她一度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但不服输的她鼓励自己,凡事不先全力以赴,便没有资格说放弃。

因为热爱建筑,戴倩东开始在各种建筑竞赛中不断探索与尝试。竞赛的道路并不是坦途,在紧张的课程压力下,她挤出时间思考方案,与组内成员经常一起在设计室通宵达旦,有时因为时间紧迫连续一周未回过宿舍。然而,在大一、大二期间,她参与的竞赛都遗憾的没有收获奖项。但是戴倩东却从未放弃,她乐观地面对每一次失败,总结经验,然后再次投入到下一次的战斗中。伴随着她越来越深入的思考以及不断提高的专业能力,自大三开始便一路斩获奖项,先后获“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学院派奖艺术与设计大展一等奖”等设计类奖项,其中基于蓝色海洋的实际作品从3万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在全国海洋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银奖。

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戴倩东认为,成长中的磨难绝不是为了阻挡我们,而是日后成功的蓄势。

青春之路 多维体验

人生的精彩不应只偏居一隅,学术之余也要拓宽生活的维度。戴倩东在学习、竞赛上埋头苦干,但同时也积极地享受在多种平台上展示自己。她参加各项素质提升类竞赛,曾获山东省大学生文化科技艺术节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获校“挑战杯”一等奖两项、校科研立项两项,并顺利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

自我发展之余,她也有颗“兼济天下”的热心。作为2013级发展的第一批党员,戴倩东不忘初心,主动担负起更多的责任。自入学起任职班级团支书期间,为班级设立公众号、班级网盘等新媒体信息矩阵,先后带领班级获评 “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科技大学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带领建筑13-2成长为一个特色鲜明的优质学生团支部。任职学院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期间,多次协助支部书记组织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等。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戴倩东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带领学生支部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单位,所在支部也成为学生支部中一支模范型支部。

戴倩东还和部分同学发起组建了全国首个大学生防灾减灾宣讲团,团队多次进入中小学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多次活动受到黄岛广播电视台、中国新闻图片网、东方头条等校外媒体宣传报道。

心中有梦 一路前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戴倩东始终将眼光投向却更高的地方,研究生阶段的她选取城市设计方向,希望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设计、思考城市,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希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科大学子,戴倩东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中,为实现个人梦,为实现中国梦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