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薛浩然:用奋斗书写青春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

薛浩然是测绘学院测绘工程2019级1班学生,他的故事要从大一穿上那身“橄榄绿”说起。

新生军训期间,薛浩然看着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身着礼服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儿时的军旅梦再次涌上心头。“我要加入国旗护卫队。”

从此,他投入了日复一日、起早贪黑的训练中。“在国护的那三年,我从来没睡过一个懒觉。”薛浩然说,每天的训练虽苦,但是队员们从不抱怨,而且甘之如饴。

大一时学习任务重,训练任务也很重,周一至周五每天训练2小时,周六周天训练4小时,这是雷打不动的“规矩”。而且,每两周组织一次拉练:五公里跑、上百俯卧撑、蛙跳、折返跑、仰卧起坐……薛浩然每天不是从训练场跑步去教室上课,就是从教室跑步到训练场训练。

尽管这样,他的学习成绩依然保持名列前茅。大学前六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四,获“山东高校优秀学生”及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

“国旗护卫队不仅不会耽误我的学习,而且让我更有进取心和时间紧迫感。我必须抓住每分每秒的时间去学习,还要提高学习效率。”薛浩然说。

大二结束时,薛浩然选择了留队,担任国旗护卫队队长。他对训练动作精益求精,常说:“只有平时多训练、要求严,才能做到丝毫不差地完成每一次任务。”在他带队期间,国旗护卫队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校内升降国旗、大型活动出旗任务,而且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带队连续两年完成区政府国庆节升国旗仪式,承担了区全民运动会升旗仪式、青岛市“未成年人向国旗敬礼”活动升旗仪式……近年来,国旗护卫队在薛浩然的带领下获校级“明星社团”、西海岸新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事迹曾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他也被评为校“国旗卫士标兵”“优秀学生社团干部”。

薛浩然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在科创中磨砺本领,增长才干。“大学生不能只学理论知识,还要在科技竞赛的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薛浩然说。三年来,他带领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测绘技能竞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南方测绘杯”测量技能大赛省赛团体二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8项。以“基于无人艇集群的浅水区水下地形测量技术”为题的研究成果,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二等奖及校赛特等奖。

2021年5月,在山东高校军事课教学展示活动校选赛中,薛浩然组织国旗护卫队队员报名参加,经过近一个月的刻苦训练,在80多所高校参与的竞赛中,斩获团体二等奖1项,单项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佳绩。

薛浩然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将自己的感恩之情融入志愿服务中,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学生社区楼层长、校园文明小先锋……“我是党员,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会义无反顾冲上前!”薛浩然总是在学院发出号召的第一时刻报名。

保研工作尘埃落定,顺利获得保研资格的薛浩然申请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他说:“我的四年成长、四年收获,都离不开科大这片沃土,是学校和学院培养了我,给了我良好的教育和高水平平台。我要利用仅有的在校时间,尽可能多地回馈学校和学院,为老师和同学们尽心尽力做好服务。”(通讯员:孙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