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追梦途虽远 然心向往之——记学校2022年度十大优秀学生王华国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

王华国(左)与同学开展创新研究

他于bilibili录制《高等数学》等32节课程,播放量76万余次,粉丝量1.5万余人。

他于知乎发表10余篇共计10万余字的教研文章,入选知乎“优质创作者海盐计划”。

他带队一年内连续拿下了三个全国比赛的一等奖,探究高压水射流预切槽与机械滚刀联合破岩机制,为求将煤矸石“变废为宝”。

他是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王华国,用实际行动践行“力之相互,教学相长”,先后获国家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及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等荣誉。

大学校园的一名“追星人”

中学时期,王华国就被纪录片《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一幕幕场景所吸引,钱学森、周培源、钱伟长等力学宗师之志在他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2019年9月,他走进科大校园,在泰山广场的国旗下暗下誓言,要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大学期间,他始终秉持着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点,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地深化对课程内容理解的深度和广度。

在力学前辈的指引下,他将科研任务扛在了肩上,在入学专业讲座上,王华国得知燃煤炉渣这一工业固体废弃物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他决定用自己的努力去“变废为宝”。王华国与他的“宝贝”燃煤炉渣接触了近3年,提出将这一废弃物应用于污水处理、制备建工建材,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实现了这一目标,在这期间,他发表了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

“星”光指引,赓续前行,王华国逐渐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科创明星。“学长组建了科研小组,与组内同学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小组已发表学术论文7篇(SCI收录3篇),获得科技创新竞赛奖励56项,我们也一步步从懵懂少年变成了‘科创达人’。”“逐星新动量”力学兴趣小组成员胡雅芬说。

作为一名追星者,他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他学习前辈的成长之路,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工程实践,把数理知识与工程科学结合,在学院牛世伟老师的指点下,低年级时期的他将矛头对准了数学建模,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实践的喜悦使他废寝忘食,多次解决一些工程实践问题,诸如以热传导微分方程分析了海底数据中心的热交换模式、以多自由度阻尼振动模型解析了虎门大桥共振问题、多条件约束遗传算法优化了散热器的布局。

三年的追星之路,他实现了进入中科院力学所的梦想,离着心中的偶像更近了一步,他也将追随前辈们的脚步,将自己的青春与学识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力学领域的一名爱好者

“数学与力学总是具备着控制力这样看似严谨的理性,但同时也具备天马行空这样的感性。这种理性与感性的交织,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我。”王华国多次向学弟学妹分享对专业的认知。

初次涉猎岩土力学领域的他,阅读了百余篇论文,追踪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克服重重困难,瞄准川藏铁路中重岩爆、难掘进的关键问题,申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在武汉岩土所“多场耦合效应”课题组的指导下,探究了高压水射流预切槽与机械滚刀联合破岩机制,建立了联合破岩模式的数学模型,推导了岩石破碎体积,同时结合含高压水射流能耗的联合破岩修正比能耗(MSE)模型,为高原隧道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发表SCI论文2篇。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方能枝荣’,随着学习不断深入,我坚信数学、力学理论基础和工程科学的关系可用‘树’和‘根’来形容。”王华国说。

他利用大量课余时间自学《微分几何》《张量分析》等未开设的课程,仅弹性理论一门课,他便阅读了10余本国内外名师的专著。正因如此,他的所有数理基础课、力学专业课均在95分以上,前三学年加权平均成绩达93.44分,比第二名高出近7分。

凭借扎实的数理基础,王华国参加了每两年一届的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并以山东省第14名荣获个人赛一等奖。半年后,他又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不但以亚洲第298名获个人赛二等奖,还带领团队取得了学校在此赛事上首个团体二等奖,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力学强校并列。优异的竞赛成绩与突出的专业能力使他获得了“2022年度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全国100人)。

科普领域的一名“网红”

最初,王华国在课余时间常常为班里同学解答问题,慢慢的消息被“传开”了,不同年级的同学都来找他咨询数学、力学相关的问题,他便想着录制课程讲解视频传到视频平台上,让更多同学学好理解数学、热爱力学。

他撰写了《与协变基对偶的逆变基——何为对偶?何为协变?何为逆变?》《曲线坐标系与局部基矢量》等一系列接近10万字的数理基础文章在“知乎”上公开发表,受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学生的关注与好评,并借此入选了知乎平台“优质创作者海盐计划”。

他的栏目《数学分析那点事儿》《经典与近代弹性理论》《力学系dog的数学力学百宝箱》,将数学、力学更为直观地讲述给“知友”,讨论学习。“你真是我们‘考试的救星’,你讲的也太容易听懂了……”大大小小的弹幕铺满了王华国的视频页面。

三年来,他在课余时间自行录制了《高等数学》《理论力学》《力学竞赛》等课程,将数学知识趣味化,将力学知识体系化,视频有效播放量达76万余次,成为了一位Bilibili万粉UP主。

在线上,他是一名网红,在线下,他是同学们的榜样,“他经常在宿舍向我们分享他的成长经历,还手把手带我们做科技创新比赛。”工程力学2022级学生栾斌说。

王华国还担任了2022级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在校内受邀参与“珠峰计划”“赋能学堂”等科技创新讲座活动,交流学习心得,把自己对科技创新竞赛的见解以及科研上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弟学妹。

“我将向着固体力学领域的‘深水区’‘无人区’前行,将自己的研究与博主身份融合,做好一名知识区的UP主,在网络上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王华国说。(通讯员:肖宜辉 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