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王业政:向世界传递矿山设备检测算法的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23-11-13  点击:

近年来,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生王业政,在导师团队的培养指导下,不断扬帆起航,奋力前行。他在自动化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已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1次、博士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次,现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获校级研究党员标兵、优秀研究生等荣誉19项。

学思践悟坚信念,做思想信仰开拓进取的“排头兵”

作为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支部委员,王业政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他协助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创新推出“党建+科研”模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党员通过“四诺”行动,亮身份、见行动、做表率,不断提高支部管理能力,支部党员获省级及以上荣誉奖励44项。作为初心宣讲团的骨干成员,他参与大思政课微视频录制、准备二十大精神宣讲课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奋发有为强国志,做科研攻关无惧困难的“突击手”

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王业政时刻牢记导师的教诲,始终践行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同向而行的理念,一直以永不言败的心态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他为了寻找有工程意义的研究课题,废寝忘食,经常查阅文献直到深夜;为了验证理论方法的有效性,与各种实验设备为伍;为了攻克难题,与导师及同学激烈讨论,常常忘记了时间。

面向矿山网络安全控制和电力系统状态估计,针对非线性网络化物理信息融合系统的控制和滤波等国家卡脖子难题,他跟随导师王子栋教授刻苦钻研,通过大量的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发现了网络诱导复杂性和网络攻击与系统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给出了理想PID控制器和PI观测器在网络诱导复杂性及网络攻击影响下的设计策略;所提出的PID控制和PI状态估计理论被用于矿山设备故障估计、货车——拖车、智能机器人和飞行器等实际系统中。

耕耘孕育收获,汗水浇灌硕果。目前,王业政在自动化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已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中科院TOP期刊6篇,累计影响因子达95.3,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国际前沿挺脊梁,做学习交流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如何用现代的语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王业政在思考,也在努力践行着。

王业政在王子栋教授的引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牵头成立了涵盖新加坡、菲律宾、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英国留学人员的科研小分队,积极寻求与国外科研单位的合作,尝试共同解决世界难题。在2023年8月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召开的英国国际自动化与计算大会中,考虑目前国际中通讯网络带宽受限的情况,他联合团队提出了比特率受限影响下的复杂网络状态估计问题,分析刻画了通讯带宽的指标——比特率对系统估计性能的影响,为复杂情形下矿山内部状态分析、故障诊断、人员财产的安全保障奠定了理论基础,其成果也被写入了大会总结汇报。

在与世界青年的交流中,王业政不但收获了珍贵的国际友谊,也对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学者的思想愈发熟稔。了解双方文化传统,练就过硬专业技能与语言技能是他交流中重要的心得体会,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向世界传递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是他的理想和追求。

不仅如此,王业政始终践行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理念,以理论指导实践,所提出的创新型研究成果在同行中引起了共鸣,获得了同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其论文在2021年随机系统与控制专题大会中荣获优秀研究生论文一等奖,其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被用于2021年中国控制会议大会报道宣传,成果目前被国内外知名同行引用达117次,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甘于奉献展青春,做立足岗位发光发热的“追梦人”

“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从来都不是时代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建设者,更是奋进者、开拓者。”王业政说。

在新冠疫情期间,王业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力求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作为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疫情中他冲锋在前,助力科技战“疫”。他成立抗疫突击队,发挥学科专长,参与开发疫情防控智能冷链机器人、研制环境消杀机器人,催生了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成果,事迹被20余家媒体报道。

不仅如此,作为同学眼中的“科研达人”,王业政也积极践行科研传帮带的任务。为了帮助低年级同学搭建科研学习的“脚手架”,助推同学科研能力的提升,他牵头成立“学霸助教团”,引领高年级同学为低年级学生授课,帮助大家尽快打开科研之路的大门,完成科研项目的薪火相传。

目前,经王业政培训指导的学生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篇,多人在自动化与计算国际会议代表学校作口头汇报,培养出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王业政说,点亮自己,照亮更多的人,是他一直不懈的追求,也是最幸福的事。(通讯员: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