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退伍不褪色 返校再逐“大学梦”

发布时间:2018-10-29  点击:


“转瞬一年,余热仍存。”这是我校材料学院学生马凤强在新生军训汇报表演结束后发出的感慨。

2015年9月,马凤强在学校应征入伍,2017年9月退伍返回校园。在他的微信空间里,一篇题为《逐梦橄榄绿》的文章,记录了他两年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退伍返校后,马凤强专心学习的同时,利用在部队所学的知识,积极投身学校国防教育宣传。

马凤强积极担任国防教育联合会主席,组织开展了国防知识竞赛、军营体验周、武器装备展、“12·13”祭等一系列国防教育活动,把国防教育的种子,洒遍校园每个角落。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马凤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退伍返校,但是他依旧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作息习惯,时时刻刻按照军营的标准规范自己。

当然,像马凤强这样的退伍士兵典型,只是众多曾经应征入伍、如今退伍返校的大学生中的一员。

入伍,只因一个“迷彩”梦

同多数大学生一样,测绘学院的魏嘉伟胸怀大志,渴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正在读初中,军人抢险救灾的画面让我感动,那是真男儿,从小就想当兵的我,欲望也就愈发强烈。”于是,完成大一学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入伍当兵。

在多数人眼中,参军入伍与女生似乎很遥远,可文法学院学生张艳却不这么认为。虽是一名女生,她却同样拥有一个“迷彩”梦。“我一直有当兵的梦想,进入大学,见到学校正在组织征兵宣传,不知哪来的勇气,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一人到济南参加面试、体检,竟然什么都不怕。”18岁的她,从此成为一名海军通信兵,这也成为她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我曾一直愧疚于高考的失利,但是我觉得当兵给了我补偿。”马凤强说,“跟其他新兵一样,我也因为想家、训练苦而打退堂鼓,有时候训练动作完成不好就会被罚,手榴弹投不远,就反复练习挥竹条,整个右臂疼得筷子都拿不了。”马凤强笑着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新兵班长说过,写进一连的花名册,就必须是块优质钢,是军营让我快速成长,让我变得成熟,让我有超强的承受力和适应力,我感谢那两年。”

军营,有属于我的青春和热血

陈传超回忆自己的军队生活,总是按捺不住激动,因为他曾参加过当地维稳的任务,并且担任小队队长,这对于新兵的他来说,是莫大的荣幸。陈传超说:“第一次担任队长,没有任何经验可谈,那天一阵连续的警报声拉紧了所有人的神经,紧急集合,下达命令,披挂装备,携跨枪支,有序登车。看似平常,却又暗藏杀机,整个任务结束后,感觉自己成长了许多。”陈传超也因表现优异被授予三等功。

经管学院学生杨明也是应征入伍中的一员,过惯了自由和安逸生活的他,刚到军营时着实吃了不少苦。身体微胖的他,在五公里越野训练中有些力不从心,总是落后他人。“可是我不服输!”杨明趁着别人休息时,偷偷地去加练,别人蹲10下杠铃,他就20下、30下。年底的新兵总结大会上,他还被评为了“十佳优秀新兵”。

在军营,那个杜绝了社会娱乐的地方,一个人深夜站岗执勤,就连周边的空气都是寂静的。袁野说:“那个时候,就想起一句话‘孤独也是一种享受’。执勤的时候,身姿是静止的,能动的只有思想。”

转身,说到做到,做就做好

是大二上学期去当兵的,退伍回学校后,由日语专业转到法学专业,要与小三届的学弟学妹从大一上学期开始学,刚退伍回来的时候,耿璠没有马上去学校报到。“我比他们高三届,要跟他们一起上学,我担心自己的年龄比他们大,所以没敢去上学。”说到这里,耿璠羞涩地笑了笑,“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发现除了读书,没有更好的路可走。”

结束了两年的军旅生活,任志凯重新回到了学校,重拾学生的身份。初入新的班级,面对新的老师与同学,一切都是陌生的。重回校园的第一个月,他一直待在宿舍中,很少主动与同学交流,性格开朗的他变得寡言少语。

“这可不行。”任志凯告诉自己,必须走出去。他便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在两周之内与班级的所有同学相熟识。“军营教会我‘说到做到,做就做好’。”很快,他便与班里的同学“打”成一片,并在班干部换届中被同学们选为班长。

退伍返校后,任志凯变得更加珍惜校园,“那两年让我学会沉淀,静下心来,因此我才会比之前更注重学习。”最终,任志凯的坚持不懈换来了专业第二名的成绩,并在学习之余,帮助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梦想,依旧在未来延续

“两年的军旅生活锤炼了我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部队提倡‘比学赶帮超’,凡事都要争先创优,哪怕是叠被子、放衣服都要比一比。”退役返校后的薛梦卿依然保持争先创优的尽头,做事雷厉风行,有条不紊。他撰写论文、申报专利、参加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他正在积极备战研究生考试。

成省也是军队返回大学的一员,同学眼中的他,“当过兵,做事更全面谨慎”“比较有条理、有纪律”“做事情一丝不苟,会争取把细节做好”“时间观念比较强”“集体荣誉感强,‘小宇宙’很庞大”……“因为当过兵,我可能更有方向,更能坚持。”成省表示,“不过坦言,我没有长远的设想,只是希望这份军旅情怀和经历,能让我更加坚定地去追寻梦想,并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尉文轩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当兵两年,拿到很多补贴,退伍返校的学费也被免除。“当兵是我的梦想,圆梦之后还能享受到很多政策优惠,真的很感激。”因为服役的缘故,尉文轩更擅长长跑,退伍回来后,在院校两级的运动会上,都收获了很好的成绩。

“退伍大学生士兵是学校的宝贵的财富,无论在国防教育还是学生日常管理方面,他们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武装部部长诸葛福民介绍说,“学校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在学费减免、学籍管理、评优评奖、专业转换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

今年,我校又有120名大学生怀揣梦想踏上军旅之路,他们将会在军旅中踏踏实实,实现自己的军人梦想。其实每年,也是一些青年人军旅的终点。每当一批大学生从校园走向军营时,都有一批退役大学生士兵跳下战车,褪去迷彩,退役返校,重拾书本,走进课堂。他们,退伍不褪色,依旧追寻着人生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