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披荆斩棘恒追梦 乘风破浪勇创业——外国语学院校友金志伟喜获市十佳创业明星称号

发布时间:2018-11-06  点击: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青岛市财政局举办的首次 “青岛市十佳创业明星”评选活动,自2017年底由各区市、市人社局、市直各单位推荐申报了千余家候选单位,经市级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初审、专家盲评等环节的层层筛选及路演评选决赛等环节,共有10位创业者凭借丰富的创业经验、出色的演讲能力最终荣获“青岛市十佳创业明星”大奖,我校外国语学院校友金志伟名列其中。

近日,经青岛市政府同意,市促进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表扬“青岛市十佳创业明星”和“青岛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的通报》。

金志伟,2004年本科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八级,管理硕士,现任青岛环球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岛海洋高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青岛东方金石大厦总部经济联合党委书记,主要从事跨境电商、现代农业垂直电商、矿业O2O电商、供应链管理服务等于一体的专业化内容运营服务。

金志伟毕业后从最基层员工做起,曾独自赴卡塔尔会见该国王储,为公司赢得上千万销售额;他的优秀自然也获得了董事会的赏识,并不断被越级提拔,28岁那年就被任命为青交所执行总裁。

作为项目负责人,金志伟曾带领团队承担了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协办的2010、2011两届国家级青岛矿博会等品牌会展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会议期间共计达成重点意向合作项目涉及金额155亿余元,累计参展参会单位2500余家,参会总人数逾万人,得到了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美国国际商会、澳大利亚国际商会及全国各省市矿业协会等业内参会人士的广泛赞誉与支持。线下会展项目的成功运营,为公司开展线上电商项目积累了众多优质人脉和业内资源,也历练出卓越的创业团队。

一次偶然的经历,吸引了金志伟对海外购物的关注。当他了解到海外商品假货泛滥、真假难辨等行业痛点和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时,便创办了旗下单一国别垂直品类跨境电商平台———尚韩,旨在把真正有人气的小而美的爆款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让海外购物更美好。

在尚韩运营的基础上,通过广泛接触韩国原产地厂商,金志伟及其团队了解到韩国对于洋葱、大白菜等农产品有迫切的需求,于是结合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货源优势及青岛保税港区特殊的政策优势,创建了以跨境出口为主的现代农业垂直电商平台———青农社,由此完成跨境进出口贸易闭环生态链的打造。

该公司现拥有丰富的跨境实战经验及合作机构资源,目前他们已与日韩900余家原产地厂商达成供货合作关系,搭建了完整的交易、通关、支付、物流等中间渠道,开创出B2LC2C的轻资产分销运营模式,并已在山东青岛、菏泽、聊城、威海设立实体跨境电商展示体验中心和保税物流仓储基地。

在日韩跨境业务打通的基础上,金志伟团队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在新疆巴州、喀什、霍尔果斯等地开始布局,并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政府、协会及实力企业逐步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外企业之间的跨境实务合作,实现中国优势产品、韩日家居化妆品与中亚粮食、奶制品等商品的互换互通。从商品供给、内容运营、精准服务、大数据等方面提供跨境电商供应链全程解决方案,打造全球跨境电商生态闭环。

在创业的道路上,金志伟率领其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其中:旗下青岛矿权矿产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成功通过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检查验收,赢得极其宝贵的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运营牌照,并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司共同被中国商务部评选为2015至2016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尚韩网被“亚洲经济网”评选为中国十大韩国商品跨境B2C电商平台之一,并被列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届党代会重点亮点创新工作荟萃,被人民日报、中央网信办、中国经济网、网易等十余家中央及门户媒体重点报道,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荣登CCTV2《创业英雄汇》栏目的跨境电商企业,并与阿里巴巴成功签约,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16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2016第三届山东省青年电子商务大赛、创客中国———青岛市第二届市长杯创新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屡获“优秀奖”及“优秀作品奖”等佳绩;旗下农业垂直电商平台———青农社荣获团省委、省扶贫办、省农业厅、省商务厅联合评选的山东省农村青年电商带头人标兵、农村青年电商示范店。

金志伟本人先后荣获中国青年电商新锐、影响山东十大先锋创客、山东省农村青年电商带头人标兵、青岛市十佳创业明星、青岛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黄岛区第一届党代表、黄岛区劳动模范、青岛最美青年提名、青岛保税港区优秀共产党员、黄岛最美青年、黄岛五四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

2018年7月,对于金志伟来讲异常忙碌。7月9日至12日,金志伟受全国青联、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和俄罗斯青年联盟邀请,出席了在叶卡捷琳堡召开的第四届中俄青年企业家大会并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在大会上作“跨境融兴合创未来”的主题发言,受到中外政商界一致好评。

7月16日至17日,金志伟会见来青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委员会会议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青年事务国务顾问、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联盟主席卡赫拉蒙·库兰巴耶夫一行,双方就中乌“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务实合作进行深度会谈并达成共识,将合作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重点规划打造电商集聚区、物流仓储区、通关监管区、产业综合配套区和商务生活配套区五大功能区,服务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贸易,全面促进贸易互换互通,架起中乌合作新桥梁。

在企业创办及运营过程中,金志伟也竭尽所能参与大学生创业帮扶与校企合作,积极履行企业义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电商平台创业与运营过程中,金志伟接触到很多有梦想、有思路、有创意的大学生及创业者,作为团中央中国青年电商新锐、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他创办了“七维空间创客基地”。为中小型创客、大学生免费提供创业辅导,共享环球购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优势,促进优质创业项目与投资机构的整合对接,截至目前,已扶持创新创业创客项目12个。

作为山东省教育厅指定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1500余人次本科生及研究生就业创业提供实习机会及定制化培训;免费为大学生、创业者等举办公益培训、讲座等百余次,受众50000余人次。

该企业也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及产学研实习基地,多次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直接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在带动我校学生就业和促进创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金志伟介绍,参与评选“青岛市十佳创业明星”,一方面是对自身前期所做工作的阶段性梳理总结,以便下一步更好地立足当下,做好中远期产业规划;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通过更广阔的平台更好地弘扬与传承创业精神,把创新贯穿于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促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融合发展,为青岛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做出应有的努力。(记者 高晓华 通讯员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