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扎根祖国西部 奉献最美青春——记材料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张立波

发布时间:2023-11-27  点击:

“做点不一样但有意义的事情,无愧青春。”在成功考取研究生之后,秉持着要不断历练自己的坚定信念,张立波果断选择先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在日喀则服务一年时间,他获评“2022届日喀则市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

选择到西部奉献青春

张立波热情阳光,积极进取,作为一个聊城人,他从小就知道孔繁森两次援藏,将人生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西藏的感人事迹。“我也想通过一步步的努力争做一个像孔繁森一样的人,或许去西藏做西部计划志愿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当看到共青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时,我感觉自己的心随着就飞去了西藏。”

激动之时,因担心一年的志愿服务间断了学习的连续性,怕影响科研的进度,他有些顾虑地与导师闫宏老师进行沟通,惊喜的是导师全力支持并给予了他更坚定的信心。不仅如此,学院领导和老师被他的热忱打动,多次组织专项考核模拟训练,终于在2022年7月底,他如愿与其他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样,怀揣满腔热血,前往离家乡千里之外的西藏。

在志愿服务中的历练与成长

2022年8月,日喀则的疫情来得非常迅速,让张立波这个刚刚报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些措手不及。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先是被安排到珠峰会展中心进行核酸检测的维稳工作,虽然站岗一天有些累,但是看到平稳完成核酸采集任务,他感到非常满足。这个志愿者新人第一次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

除了疫情防控,张立波还参加了许多其他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志愿服务事业以及日喀则市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例如,参加烈士陵园清明祭扫活动,感受先辈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参加农运会志愿服务活动、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志愿服务活动,感受西藏的风土人情等。

此外,当谈到在日喀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时,张立波首先想到的是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和关心,让他在快乐的工作氛围中不断成长。他说,真正投入实际工作后,他才发现很多事情没有现成的标准答案,很多工作需要独立自主完成,不会的就要主动去学习,不了解的就要主动去调研,要敢于尝试。尽管有经常性的加班,改了又改的材料,打不完的工作电话……但看到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供暖供氧等一个又一个有利民生的项目陆续动工,日喀则这个城市变得越来越好,他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重返校园继续读书

“我记得有一次,和朋友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穿着志愿者衣服去爬扎寺后山,有一位藏族阿佳对我们说了好几声谢谢。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我知道这是对我的肯定,对志愿者的肯定。”张立波说。作为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代表,他还参加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与来自全国各个院校的100多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进行学习交流。他深知,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志愿服务工作需要付出很多,尤其在疫情特殊时期,在问及他遇到困难时如何坚持的时候,张立波说:“‘学习立志’,这是大一时辅导员薄艳艳老师在与我们班委交流时一起确定的班级信条,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记得薄老师说过班级建设重在学生的思想引领。大学阶段对我最重要的是我渐渐形成和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立志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

大学期间,作为金属材料工程2018-1班的宣传委员,张立波和班委们经常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去青医附院开展导医服务、校园美化义务劳动、党员红色先锋值班等。此外,他们还在一些重要节日和节点,积极开展爱国爱校教育和红色教育,比如组织拍摄庆祝国庆、教师节视频,开展“向榜样看齐”系列专访活动,表白毕业生学长学姐等活动。班级“有温度、懂感恩”的良好氛围也一直在激励着他在志愿服务中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困难、团结奋斗的精神。

如今,张立波已重返大学校园开启了研究生生活。再次作为山东科技大学的“新生”入学时,除了录取通知书,他还带来了光荣的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证向辅导员报到,志愿者证上大大的“优秀”,是对一年的西部志愿服务时光最好的印证。(通讯员:林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