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金牌背后的故事——本科生杨牛宝功获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金牌侧记

发布时间:2023-11-27  点击:

10月14日,由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主办的“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在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落下帷幕,土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1级8班本科生杨牛宝功获男子甲组铅球项目金牌和甲组男子铁饼项目第六名。

杨牛宝功从小便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体育爱好者,篮球、排球、游泳、乒乓球、柔道都是他喜欢的运动。小学时一次校运动会让他接触到铅球,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拥有强烈上进心的他立志要在竞技体育中取得一定成绩。杨牛宝功初中、高中连续4年在区运动会上取得铅球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创造的初中组区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初入大学,步入新的平台,杨牛宝功选择进入校田径队继续发展自己的爱好。大一上学期他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时,比赛失利获得铅球11名和铁饼21名的成绩。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是比赛现场强者间的比拼极大地激发了他的斗志。之后的训练中,他每次都是一丝不苟、严肃对待,投掷成绩得到持续提高。2022年上半年,杨牛宝功在学院运动会中获得男子乙组铅球铁饼双第一,在校运动会中获得男子乙组铅球铁饼双第一的成绩。

步入大二,杨牛宝功成了土建学院田径队唯一的投掷队员。为了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队友,他主动进入班级纳新,介绍投掷的经历和乐趣,吸引了3名没有基础但心怀热情的新队员。接下来,他不仅需要加强自身训练,还要想方设法帮助3名新人入门。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定制每个人的训练项目,上网查找铅球、铁饼、标枪的优秀运动员的视频进行技术模仿,并找到学校的专业队队员对他们进行技术、力量的训练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3名队员的投掷成绩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杨牛宝功与他们在2023年校运动会中获得两金一银一铜的成绩。同时,杨牛宝功成功打破学院铁饼项目纪录。

步入大三,杨牛宝功身体机能技术进入瓶颈期。为了突破投掷距离12米的瓶颈,杨牛宝功需要将体重按饮食计划从100公斤增重到115公斤,同时在力量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卧推、深蹲重量一次一次突破自身极限;原定每天投50个铅球,他往往超出计划执行,每天下午训练到天黑才结束;到青岛市俱乐部进行技术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杨牛宝功顶住压力,突破自己,斩获男子甲组铅球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在杨牛宝功的坚持与带领下,土建学院目前已经形成了30人规模的投掷队。

杨牛宝功将体育精神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作为土木工程2021级8班班长,杨牛宝功用自己对体育的热爱感染着每一位班级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班级成员强身健体、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创新争先。所在班级曾获学院新生篮球赛第四名和精神文明奖、学院拔河比赛第三名、2022年学院运动会乙组团体第五名、2023年学院运动会甲组团体第三名……“我常常跟班级同学说,比赛不仅仅是上场队员的事情,也是场下观众的事情。每次班级成员参赛的时候,不上场的同学都会自行分工,饮用水补给、加油呐喊、急救药品准备、肌肉放松……班级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同学。”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也是杨牛宝功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的大学生活,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50小时。2022年暑假,他携手中国矿大、山东农大等学校学生一同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项实践活动,在山东聊城等8县市区的40余处博物馆、纪念馆进行调研。2023暑假,他带队前往聊城市茌平区博平镇小学支教,开展学业辅导、科普教育、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在实践中承担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实现青年学生的自我价值。(通讯员:张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