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林远鹏:笃行致远 蓄力鹏起

发布时间:2023-11-20  点击:

他是连续两个学年学习成绩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他是参与发表4篇SCI学术论文、获省级以上科创竞赛奖项10余项的科创能手;他是参与“鲁喀专项志愿支教”等志愿服务近百学时的优秀共青团员;他是英姿飒爽的国旗班擎旗手;他是运动赛场上的百米冠军……

他是斯威本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1级2班学生林远鹏,在大学的广阔舞台上,他以阳光的姿态、奋斗的青春,积蓄远航鹏起的力量。

“惟勤惟谦,学习没有捷径可走”

“书山有路勤为径”。林远鹏深知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刻苦勤奋、踏实努力才能学有所获。因此,他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学科理论,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动手能力。从大一到大二,林远鹏70%的课程成绩在90分以上,多门专业课程接近满分,两个学年的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均为专业第一。2022-2023学年中,他获评“济南校区十大校园之星——学习之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并获得国家奖学金。

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林远鹏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在丰富的科创活动中深化专业学习。两年里,他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等科技创新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他深度参与指导老师的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他以第二作者在《MACHINES》发表SCI三区专业学术论文1篇,其影响因子为2.428;以第二作者在《实验室研究与探索》上发表论文“含间隙实验教学平台动力学建模及实验仿真”(录用待刊);以第四作者在《ARCHIVE OF APPLIED MECHANICS》发表SCI四区专业学术论文2篇。

“在做研究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已学知识的有限性,总感觉有太多的迷茫亟待解决,太多的知识需要学习,这都提醒着我要更加努力。”林远鹏真诚地谈到。

“时代新人就要全面发展”

入学不久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林远鹏,不仅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更重要的是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学习委员的他严于律己,做好榜样的同时,积极带动班级同学的学习热情,主动组织课后答疑活动,辅导学业有困难的同学,主持近20次与学习相关的宣讲和补考辅导活动。作为队长动员同学积极参与竞赛,多次组队参加专业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项,班级学风氛围浓厚。

林远鹏坚定理想信念,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连续两年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他担纲总导演组织、参演的旨在“传承红色记忆,勇担时代使命年”的话剧《燃烧青春的火焰》获“山东省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三等奖。

在济南校区学生会文体发展部工作期间,林远鹏积极参与“山科好声音”“健康万步走”等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丰富同学们业余文化生活。在校区国旗护卫队工作期间,担任国护队的标兵、擎旗手,他刻苦训练,一丝不苟,多次圆满完成升旗任务。

学习工作之外,林远鹏还是个“运动达人”,作为足球运动爱好者,“迎新杯足球赛”“毕业杯足球赛”等赛场上都有他奔跑的身影。在校区2023年运动会上,他夺得100米短跑冠军,追平校区该赛事历史记录,作为学院的主力队员之一,随队获得多个团体奖项,所在班级取得了校区运动会第三的好成绩。

“党员身份,是荣光更是责任”

在组织的培养考察下,鉴于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突出表现,林远鹏于2023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是荣光,更是鞭策和激励,时时提醒我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责任。”作为新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激动心情和铮铮誓言,他记忆犹新。

林远鹏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除了努力争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挥好榜样作用外,他积极组织班级学习互助、竞赛宣讲等活动,并结合实际广泛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大一寒假期间,林远鹏报名参加了“鲁喀专项志愿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中,累计志愿服务近百学时,活动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他还坚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两年里累计献血600cc。他说:“如果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帮到需要的人,也是一种传递温暖的幸福。”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是林远鹏的座右铭。虽然光环加身的大学生活已是不少同学羡慕的样子,但他依然谦逊低调、心怀敬畏,敬畏未尽的知识,敬畏青年的责任;依然勤奋自律、努力奔跑,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迎着时代的阳光,书写无悔的青春。(通讯员:宋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