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郭立典:坚守科技报国初心 守护矿工呼吸健康

发布时间:2023-12-04  点击:

他怀揣科技报国初心,坚定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同向而行的理想信念,深耕煤矿粉尘研究9年,围绕尘肺病防治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

在学生眼里他是“万能”的人,党员先锋是他,科技创新想到他,社会实践有他的身影,学习科研请教他……

他就是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郭立典,一名立志科技报国、深耕专业领域、乐于奉献的“科研达人”。

坚定信念之基 做时代新人示范者

郭立典始终坚持做思想上的“明白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他详细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党员培训示范班等各类培训学习20余次,在理论学习方面一直走在研究生党员的前列。

郭立典不仅是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者与践行者,还是传播者与发声者。他积极参加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召开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座谈交流会,并进行典型发言;作为代表参与录制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山东首档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

郭立典坚持做学习新思想的“示范者”。结合专业优势,他多渠道宣传当前先进防尘技术及党对职业健康防护的先进理论和保障措施,先后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及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标兵”“优秀研究生”等称号。

坚定报国之志 做科技强国先行者

郭立典说,作为青年当中的“先锋队”,青年党员理应冲在科技创新最前沿。

唯有热爱,才能跨越山海。时间退回到2015年本科期间,郭立典第一次实习下井,他目睹了矿井下的真实环境,这让他久久不能忘怀。“井下空气中弥漫的粉尘带给我极大的震撼,一线工人在粉尘中工作的画面也深深地触动了我。由此,我萌生了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治理粉尘做些事的想法。”这是他9年来一直专注粉尘治理研究的初心。

研究初期可谓是困难重重。由于机械原理和设计开发方面的知识欠缺,郭立典白天向机电学院同学进行请教学习,晚上则是利用网络平台潜心研究。为了收集相关数据,他几乎跑遍了山东和山西两省的所有煤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本硕博9年期间,他围绕尘肺病防治世界技术难题进行了大量理论与技术创新,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世界首个8.8米综采及世界首套7米超大采高回采面项目,降尘率超80%,打破了我国大采高矿井粉尘治理技术瓶颈。他参与研发的综采面防尘技术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30余项国家级课题项目;发表论文25篇,其中首位高区SCI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1项,软件著作1项。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20年下半年,郭立典决定挑战大学生最高级别的科创赛事“挑战杯”。得益于前期充足准备和科研基础,他的项目顺利进入国赛环节。为了备战,郭立典带领团队不断进行项目模型的精细打磨、展示视频的更新优化、答辩PPT的迭代易稿……除了备战的艰辛,突发的疫情等外界因素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挑战。郭立典作为团队“主心骨”始终鼓励队员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性,他深入6个省30多个煤矿综采、综掘工作面采样数十万计数据,进行了两千多次材料的模拟实验和三天三夜10余个版本的整修。在承受身体和心理的极大考验后,他们用短短十分钟的成果展现惊艳了比赛现场,并以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结束了持续一年多的“挑战”之旅。“材料上报前,一直到深夜我们还在坚持修改材料,有时甚至做到凌晨3点多。”郭立典对那段熬夜赶工的时光记忆深刻。但他也表示经历这种顶级赛事的磨炼,他已经练就了一副钢筋铁骨。

郭立典立足国际视角投身国内外前沿成果交流互鉴。2023年,他赴澳大利亚最大国家级科研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进行访学交流,多次参加跨国度、跨学科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在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等领域内知名国际院校进行学术汇报,学习先进技术,积极投身到学科的高质量国际化发展历程中。

他同时致力于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切实保障煤矿工人的呼吸健康和安全作业环境。作为队长在创新创业竞赛中获省部级奖励16项;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造福于社会,参与研究的“智能化风雾除尘系统”创新技术应用于20余个煤矿,事迹受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矿业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坚定为民之本 做服务社会践行者

作为一名安全人,他一直秉承着“安达天下,环系山水”的专业精神,坚持把服务奉献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

在读博期间,除高强度的学习实践以及繁重的科研任务外,他依托“校园—社区—网络”三大阵地开展志愿实践服务,志愿服务时长每年平均200余小时。作为支部宣传委员的他,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安全科普等志愿服务17次。他为人热心、乐于奉献,带头组建“尘埃落定”粉尘防治服务实践团队,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团队成员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4篇,获批专利6项。他常说:“能够为大家服务,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也是一种光荣。”

疫情期间,他深入国家能源集团实践服务,多次辗转内蒙古、陕西、山东、山西等多个生产企业进行技术研究,并与山东亚瑞特机电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山东威特立邦矿山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科研合作,深入现场服务时间累计近12个月,为煤矿企业新增利润超800万元。他除了坚持下井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协助煤矿企业进行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等疫情防护协助工作,在实干担当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示范者”“先行者”“践行者”……郭立典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精神。今后他将继续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奋力前行,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通讯员: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