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从军营到校园,他用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23-12-11  点击:

1999年,栾宗晓出生于即墨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活泼胆大的他,一直有一个军旅梦。2020年,正在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读大三的栾宗晓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那就是参军入伍。家里人对他的决定非常支持,他的父亲说:“好男儿应当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热血守护祖国。”

于是,满腔壮志的栾宗晓在2020年9月11日毅然踏上了建功军营的征程。

军营里对人才的需求多种多样。入伍第一年,栾宗晓凭借着对自己高标准的要求和过硬的作风多次承担重任,很多岗位上都能看到他干事的身影,他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全小能手”。但是他对军旅的体验并不限于此,他想用自己有限的两年军旅时光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于是,他决定瞄准薄弱环节,努力提升。

2021年5月底,支队“文艺轻骑队”的招募成为栾宗晓军旅生活的转折点。在节目排演时,栾宗晓因为出色的表现被导演选中为主讲人,但是作为理工科出身的他对文字的敏感度不高。因此,他更加努力,经常加班加点,遇到问题积极钻研,反复揣摩人物形象,深度研究语句语态……正是这样的全力付出,他在主讲时呈现出了完美的节目效果。

2022年3月,“文艺轻骑兵”正式成立。他在“文艺轻骑队服务到一线”活动中,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善于解难,在一次文艺汇演中,他担任旗手、主持人、教歌员、红色故事宣讲员等,前后参与12个节目的编排演出。培训期间,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常加班加点,撰写背诵主持串联词、完善节目语态姿态。

巡演期间,他相继走进18个单位慰问演出,根据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修改慰问词并且演出全程零失误,收获基层官兵的广泛认可。从一名普通战士到一名文艺兵,他用日益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此外,他还协助带队干部完成后勤保障、文字资料整合汇编以及道具租借归还等工作。服役期间,栾宗晓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四有优秀士兵”并记“嘉奖”一次,获年度“优秀政治教员”。2022年6月,他在军营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22年9月,栾宗晓完成了两年的义务兵生涯,带着部队的优良传统和扎实作风回到校园继续求学。

他始终铭记军人意志,永葆军人优良作风,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国防教育工作,努力成为军事技能训练员、应征入伍宣传员、国防教育领航员、文明行为示范员。一年多来,他获2022年青岛市“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一等奖、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示活动二等奖、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校级特等奖等奖项。

同时,他积极参与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鼓励在校大学生投身军营,让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热土。今年,栾宗晓被评为青岛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受聘为“青岛市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员”“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国防教育专家讲师”。

在校期间,栾宗晓曾担任班级团支书,负责支部的思想教育宣传和班级各项学生工作。他还曾担任大艺团副团长,认真筹划各项晚会活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且在2019年参加“放歌新时代”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时荣获一等奖。

退役复学后,栾宗晓转专业到自动化专业。虽然学业上的压力和挑战不断,但他从未放弃。他对每一门课程都认真学习,掌握其中的精髓和实践应用,不断优化自己的能力和表现。同时,他也不断扩展自己的视野,关注最先进的技术和研究动态,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栾宗晓知道,成功需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和耐心,而自动化专业更需要有一颗勇于挑战和追求卓越的心。他坚信,没有什么困难是攻克不了的。曾经在部队里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峰的他,如今在学业上,依然能够凭借自己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去不懈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栾宗晓还非常喜欢跑步,每天晚上都会跑5公里进行体能训练。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的志愿活动包括社区关爱、社会公益等多个类别。

栾宗晓说:“两年的军旅生涯教会了我许多,为我的人生涂抹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所收获的财富也将伴随我一生,激励我不断前行。”(通讯员:李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