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一个“多面体”新青年的成长路——记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交通学院交通运输2020级2班学生翟雨欣

发布时间:2023-12-25  点击:

2020年9月,翟雨欣以仅超录取分数线1分的高考成绩被我校交通学院录取。放松的大学环境、自由的生活节奏,她在入学初就开始“躺平”,第一学期下来,十名开外的学习名次让她一度陷入自我怀疑……

如今,她以智育和综合专业双第一的成绩跨专业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三年多来,她先后获国家奖学金、程钰优秀学生奖学金及“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和学校“十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多项奖励和称号。

回拨时光的指针,一个“多面体”新青年的故事就此展开……

学习:从平凡到学霸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第一学期成绩的相对“失利”让要强的翟雨欣重新审视自己,经历迷茫和自我反思之后,她认识到专业学习靠的绝不仅是天赋,更多的是勤奋和自律,她重新定位自己的学习目标,调整了学习状态,并制定了严谨的学业规划。自我改变是她拨开迷雾迈出的第一步,在之后的日子里,她十分重视培养自己严密的数理思维和长久的专业热情,寒来暑往,她在学习上从未松懈。

“三年中,我见过无数次凌晨2点钟的月亮,也拥抱过清晨5点钟的朝阳。”翟雨欣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作为最大的竞争对手,通过不断“复盘”超越自己,力求做到最好。

在她的奋起直追下,前三年的平均学习成绩达93.34分,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最终在交通运输专业130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以智育及综合专业双第一的优势,成功推免至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科研:从偶遇到执着

“其实刚开始接触科研与学科竞赛只是一个巧合,那时的我只是想做一下其他的尝试,但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我也切切实实爱上了每天泡在实验室的生活,并在一步一步研究中不断找到了大学的意义。”

大一下学期翟雨欣偶尔参与了一次智能车比赛,并通过优秀学长的推荐加入了机械制图协会。从此,她尝试了更多的学科竞赛,也逐渐踏上了她的“科研之旅”。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翟雨欣始终坚持“教室——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的平淡生活,在一次次尝试中,她逐渐从“科研小白”蜕变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三年多来,她先后在各大赛事中斩获国家及省部级竞赛奖项27项,连续两年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并均以优秀结项。在担任科技创新队队长和协会副会长期间,她带头参与创新实践,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两项产品并落地,解决了难以实现全域交通信息管控的难题,获中科院“科创计划”立项,并与相关企业达成初步孵化合作意向,团队累计获科技竞赛奖励40余项。

在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热浪中,翟雨欣始终将交通人的使命根植于心,致力于让“流动中国”充满生机与活力。她先后以第一、二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三篇,以第一著作权人授权软件著作权两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获校“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称号,大学期间累计获奖学金及科研奖励约4万元。

翟雨欣在回忆科研经历时谈到:“我已记不清在实验室里熬过多少个通宵,但科研也让我明白了‘不畏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的道理。每一次学术交流都让我收获颇丰,让我更加体会到科研的魅力。”

实践:因热爱而坚持

“我奉献,我快乐”是翟雨欣始终奉守的信条,她热爱青年志愿者工作,三年多来,她用青春的激情与爱心为社会传递温暖和帮助。从公益活动到义务支教,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500小时,累计受益人数300余人,在奉献中向上生长,向下扎根。

她走近贫困区儿童,在公益中回报社会,用音乐传递科大声音。团队协助资助6名贫困儿童,并同清华大学达成长期合作。

她深入社会基层,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获东营市“年度优秀志愿者”、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她累计担任校级重点实践团队队长3次,获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百佳公益组织奖、青岛市西海岸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集体荣誉,实践成果获校级及以上奖项10项,事迹被4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以青春之小我助力青春之中国。

在学院,她担任“行远”宣讲团团长,录制多个红色宣讲微视频并屡获奖项,用“青言青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传递青春正能量。

文艺:工科女的别样青春

作为一名工科女,翟雨欣不拘泥于做一名机械化的“学霸”,而是愿意尝试更多新的角色。她兴趣广泛,爱好唱歌、舞蹈、弹琴、辩论,她加入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辩论队,并多次登上各大晚会的舞台。

“在传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翟雨欣自中学时就不断追求文艺之光。她考取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七级证书、世界华人体育舞蹈协会拉丁舞金牌,曾获全国国际标准舞公开赛银牌、铜牌及山东省高校“百校接力唱百年”二等奖等20余项奖项,始终做“用脚步点亮充满生命力的阳光”的践行者。

“我的梦想是让中国‘大通道’释放‘大活力’,让世界感受中国速度,看到‘流动中国’的魅力。回首这三年,充实又幸运,我取得了许多刚入学时完全不敢想象的成绩。”翟雨欣始终相信,生活的道路不是平坦的,她将此刻视为新的开始,让自己这个“多面体”新青年在未来创造更多新的可能。(通讯员:刘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