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攀登“学习奋斗”之峰——记学校十大优秀学生、自动化学院学生季嘉沂

发布时间:2024-01-02  点击:

拿到了山东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20级4班学生季嘉沂想起了当年刚踏入山东科技大学时,自己也曾对于未知的大学生活感到迷茫,但又怀有期待。三年多的时光转眼即逝,如果要选个关键词来反映自己的变化,季嘉沂说应该是“台阶”,自己在每个台阶前的一次次攀登、成长,才有了如今的丰硕成果。

一日一进贵执着

当有些同学过着“有课早起,没课不起”的生活时,季嘉沂坚持每天早出晚归的学习模式。在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中,图书馆和自习室成了她最常去的地方,一待便是一天,或是复习刷题,或是汲取更多专业知识。“专心是提高效率最好的方法,我喜欢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回忆起在图书馆自习的日子,她的话语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图书馆的日子让我感到充实。我经常会和舍友或者同学一起自习、相互请教问题。”

在学习的道路上,季嘉沂说自己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初入大学校园之时就已有了明确的学业规划,每个学期她都会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并把这个目标细致分划到每个月、每一周,并且做出动态调整。

要学好基础课和专业课,就要对所学专业形成自己的看法和思考。她勤恳地对待每一门课程,保留了从入学第一门课程至今所有的课程笔记。季嘉沂身兼数职,在谈及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找到平衡点时,她多次表示:“在有限的时间里,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高效。”正是有了明确的规划和自己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她在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始终排名第一,88%的课程都在90分以上,荣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等6项奖学金,并成功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我的专业领域,我希望能够发光发热。”诚如斯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她始终认为,那些默默努力奋斗的日子正通往她想要的生活,虽然辛苦,但季嘉沂还是会选择那种热烈而滚烫的人生。

亦文亦理广涉猎

作为工科生的季嘉沂,也是英语的爱好者。她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取得决赛一等奖的佳绩。季嘉沂还时常在线上为高中生解读电气专业,讲解大学课程,做好专业“接力棒”,她的个人账号粉丝量达3400余人,视频作品播放量达25.6万次,获得很多好评与推荐。

对于创新竞赛,她认为,作为大学生需要一定的科研学术能力,在学术探索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大量专业知识,也使自己能够有更明确的未来规划和研究方向。

因此,她积极参加科创竞赛活动,曾获山东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16项科技创新竞赛奖项。“除了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肩作战,更有旗鼓相当的对手可以交锋切磋。”在很多比赛中,季嘉沂直言曾面临自我怀疑、情绪消极的困境,虽然过程艰辛,但自己并不会受困于此。季嘉沂在校期间还主持国家级大创一项,从确定选题到立项,曾与老师和小组成员多次沟通,让她体会到身为队长的责任和担当,在团队管理方面也收获颇多,最终项目顺利结项。

不执于书海遨游,更追求广袤天地。生活里,季嘉沂擅长琴棋书画,通过钢琴十级,爱好户外运动,在深海潜水、登山骑行等项目中体验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

尽心尽力甘奉献

自进入大学以来,季嘉沂连续三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带领班级做好团内工作,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冬奥精神”“红色观影”等主题团日活动,连续三年参加学院团支书技能大赛,参与学院公众号“电靓自声”团课的录制,多次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在采访中,季嘉沂多次提到“责任”二字。她坦言,自己从小便被“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吸引着,心中有担当,必能兢兢业业;身肩担重任,必应竭尽所能。

2022年寒假期间,正值冬奥盛会,季嘉沂从新闻上了解到冬奥会期间山东省血液中心和全省各市中心血站作为北京冬奥会的血液保障单位,承担着冬奥会血液保障任务,便主动参与山东省血液中心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每日登记、安置献血人员的任务,加入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组,发动爱心团体单位和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全力保障临床用血。

同年暑假,作为“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她深入一线,探访齐鲁样板示范村——三涧溪村,获评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优秀学生称号。在谈到社会实践的收获时,她说:“通过实践,我们既了解了历史,学习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又为乡村振兴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这是一段非常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经历。”

一路走来,季嘉沂遇到了很多真诚善良、温暖阳光的人,并对他们心存感激。大一入学期间,她的兼职辅导员是一位优秀的学长,向她分享一些从高中向大学过渡的建议,教给她如何处理学生工作中的人际关系,这位学长在她入学半个月后被保送到华北电力大学。自此,奋斗的种子便深深地埋藏在她的心底。这位学长还告诉她:“我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发展,同时也要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学长的话对于季嘉沂来说不仅是学习上的鼓励,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建议。两年后,她也以兼职辅导员的身份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大学三年多以来,她在图书馆的静谧中上下求索,她在竞赛的比拼中起落沉浮,她在梦想征途中不忘初心,日常的每次积累对她来说都是一次成长、一次磨练、一次考验、一次蜕变。虽然无法将大学四年时光拉长,但季嘉沂用自己的努力加深了它的厚度。(通讯员:李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