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一宿舍仨保研“学霸”宿舍秘密多

发布时间:2017-10-27  点击:

 

在这个意味着收获的秋天,我校测绘学院测绘工程14-2班同一寝室的史正、李金涛和高壮3名同学均收到了被保送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在本专业共有6个保研名额的情况下,他们宿舍便占了一半。
  当许多同学还日夜奋战在考研战线时,他们已经提前拿到了研究生入学的“门票”,成为了中科院遥感所、同济大学和河海大学的“准研究生”。“学霸”宿舍的产生绝非偶然,其中定有值得我们探究的“学霸”背后的秘密。

带着目标去学习

“大一的时候还觉得一切新鲜,未来也总是遥远而未可期,但是到了大二就应该开始对自己有所规划了。”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被顺利保送至同济大学的李金涛告诉记者,当他知道保研的时候,并没有放松下来,而是有意督促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从大一暑假开始加入到老师的GNSS数据处理团队,李金涛开始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规划行进着。编程实现GPS、BDS两个系统的联合非差单点定位、码伪距双差、载波相位双差定位以及GPS、BDS和GLONASS三系统联合单点定位等程序,参加全国测绘技能大赛程序设计项目,编程处理雷达点云数据并在第四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的数据处理大赛中获一等奖等。这些被李金涛轻描淡写一带而过的成绩往往让其他人感到遥不可及。而他却说:“这些都是完成目标的一个个小标志,有目标就会让自己有事情干,大学生活会变得十分充实。”
  相比较李金涛的主攻方向,史正和高壮则侧重于测量方向。两人在测量技能大赛中获得奖项数不胜数。都曾获学校第十三届测量技能大赛专业组一等奖、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第十届“南方测绘杯”测量技能比赛水准测量三等奖、导线测量二等奖、团体三等奖。不仅如此,两人还共同拥有一项专利——“一种可辅助铅锤的水准尺”。
  史正坦言:“竞赛是我们保研路上的垫脚石,当确立目标之后,我们就一直在努力,多次参加竞赛提高自己的能力。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寻找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值得一提的是,史正还是班级的班长,班里的大事小事少不了他的操心。“其实各种事情都是一样的,不管工作还是学习,都有可以达成的目标,确定目标并执行,就会在工作和学习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做着做着就会发现很多事情都能向自己预期的方向发展。”
  康德曾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目标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正是由于三人目标方向明确,便少了些许压力和嘈杂,生活简单而充实。若总是踟蹰或是漫无目的,那些发生在别人身上不期而遇的成功和惊喜,只能是未知遥远的“神话”。

学会享受孤独

记得高三没日没夜的学习、刷题,为了高考奋力的挣扎和拼命,上了大学终于似乎变得轻松,时间自由生活随性,“大学里就是要好好享受的,不挂科的大学生活不完整”,初入大学,许是很多人都抱有这样的侥幸。然而大学的重要意义就是在于让你面对 “自我生长”的独立命题,坚固不动摇的自制力便是完成这个命题的重要一环。
  “大一的时候班级有晚自习,自此之后,我就养成了每天都去自习的习惯,我的自制力还算可以。”看起来相对内向的高壮却有着高度的自我约束。抛开手机,翻开书本,便进入一个别样的世界。“想得太多就会犹豫,倒不如直接开始自主学习。”
  “因为我本身自制力比较差,为了培养自己的自制力,我经常到离宿舍最远的地方自习,这样就不会有想回宿舍的想法。”李金涛这样对记者说道。
  而3名“学霸”所在的宿舍也有着相当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宿舍探讨题解方式,讨论专业问题是他们宿舍的常态。“我们宿舍经常是早出晚归,不到八点就出门,差不多是熄灯之后才回宿舍。大家都是暗地里较劲儿,互相比着学。”“若有一天起晚了发现舍友们都去自习室了,那心里一定会感到慌张和着急。”
  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他们不断提高对自我的要求,长时间的坚持已经使得“追求更好的自己”成为习惯,而这个过程则注定无比艰辛。“别人都在玩,我为什么要学习?可若是你发自内心想要变强想要变成自己期许的模样,那就要学会忍受孤独。”“自我学习的过程是孤独的,可自己的付出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享受孤独,心里坦然许多,一切便不会那么困难了。”这是3人始终坚信的。

在挫折中成长

人生既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喜悦,又有“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无奈,但有些不可避免的遗憾总会成为过去,正视接下来要走的路才能继续沐浴着阳光奔跑。总结3名“学霸”的共同点,便是他们可以坦然自若地正视失败,并以此为垫脚石,走向成功。
  继去年九月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失利后,在十月份的测量技能大赛中史正和高壮所在的团队再次失利。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们一开始很难接受。“当时真的睡不着觉,整天也提不起精神,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但经过对自身的反思,高壮很快释怀。“害怕失败和为失败懊悔有什么用呢?我们坐在一起,静下心来,细细反思,相互激励,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便是一片豁然开朗。”
  “没有失败怎么总结经验,现在想想比赛的失败挺值的。”2016年,李金涛和队友信心满满的去参加已经准备了半年之久的测量技能大赛。“前期我们准备的特别好,连比赛中最难的一个项目我们都做出了比较完美的设计,而且越到最后越是充满信心,比赛之前相信一定会带着大奖凯旋。”然而,本已胜券在握的比赛却发生了谁都没有料想过的意外,在紧张的六小时比赛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程序丢失,最后只拿到二等奖。“当时实在是太不甘心了,从高度的自信到跌到低谷的失望,心情烦闷了许多天。”但是李金涛却认为,“这种不甘心更是激发了我跃跃欲试的闯劲,我不相信我做不到。”
  在之后的比赛中,他更加注意每一个细微之处,从程序设计到团队配合,从比赛心态到赛前预案,他们都从一次次“不够成功”的经历中获得了“值得让成功降临”的经验。
  我们常觉得与“学霸”相距甚远,然而其实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是拥有着坚定意志的人,他们是能够独自享受孤独的人,他们是选择从不停止脚步的人。但“学霸”的生活也并非无趣,会弹吉他会唱歌的史正、热衷公益的高壮和喜欢实践喜欢挑战的李金涛,他们所经历的大学时光才是真正精彩又充满激情的。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够汲取到来自当代大学生的榜样力量。
  前路因未知而美好,这3名从一个宿舍走出来的“学霸”,如今正在全力准备并期待着他们研究生的崭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