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孙洪涛:科大是我圆梦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7-11-03  点击:

曾在今年自主招生中“火”遍大江南北的“折纸少年”孙洪涛,成为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一名新生,一入校,他便吸引了师生的目光。
  傍晚,记者在土建学院的学生宿舍见到了孙洪涛,刚刚上完一天课程的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休息,而是一头扎进宿舍,开始摆弄起他的折纸。
  “这是火凤凰,这是希腊神话中的牛头怪兽米诺斯,这是独角兽,这是拉小提琴的小女孩,这是我自创的天使与恶魔……”在孙洪涛的巧手操作中,一张纸,不粘,不剪,却能被创造出如此千变万化的模样。
  记者看到,孙洪涛的折纸作品十分逼真,甚至“纸螳螂”的腿部关节和头都能够细致地展现出来,放在草丛中简直像活的一样。

校园里的“名人”

孙洪涛一来到我校报到,便引起了辅导员和学长们的注意。在自主招生中有各种优惠降分,而孙洪涛因折纸降分60分,无疑很少见,不少家长、学生、媒体都非常关注。
  “折纸作品我都随身带来了,希望和有兴趣的同学一起交流,在学校里成立关于折纸的兴趣社,让更多喜欢折纸的同学加入进来。”孙洪涛介绍,他从初一爱上折纸,就走上了“钻研”路线。别以为折纸简单,但其实里面蕴含着复杂的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很多折纸的原理甚至延伸到了科技领域。比如“三浦折叠法”是以拉开对角两端来把物品展开,而在收缩时则反向推入。这种方法既能节省空间,又可避免折叠和展开的过程中造成损耗,可用于太阳能电池板和人造卫星等方面的应用,这也是孙洪涛一直坚持学习折纸最大的原因。

乐在其中付出很大精力

在孙洪涛看来,折纸看似简单,其实蕴含着复杂的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与他所学的专业有内在的契合,都是通过对结构的巧妙利用来达到最优的目的。孙洪涛说:“我希望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折纸和我的专业更有机地结合起来。”
  “无心插柳柳成荫”,孙洪涛告诉记者,他并没有把折纸作为一个考大学所必需的任务。“最初我只是把折纸作为我的一个兴趣爱好,即使它难度很高,并且需要我付出很大精力,但是我很喜欢它,常常乐在其中,不知不觉间我就在折纸过程中度过了一天。”
  对于大家质疑折纸不算特长,孙洪涛解释说,现代折纸有三个要求:不剪切、不粘贴、不重叠,这3个原理使得折纸有了更长足的发展。不管折纸作品简单还是复杂,它都是由一张纸来完成的。一些复杂的作品,好像一只凤凰,看起来很复杂,但它就是用一整张正方形的纸不用剪切,也不用胶水粘贴,仅仅靠折叠和数学计算而完成的作品。所以,折纸肯定算是特长。
  重要的不是折纸,而是折纸过程中体现出的创造能力和艺术能力。

为兴趣折出一片天地

为了能够折出更加逼真的模型,孙洪涛每天自学英语,翻阅了不少外文折纸材料。经过努力,他学会了简单的尺规作图和素描作图。从刚开始的临摹到现在个人设计创作,在自学折纸的过程中,他的几何能力和数学素养也有了很好的提升。“土建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是我的第一志愿,建筑和折纸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孙洪涛说,“我会在山东科技大学这所重视动手能力的高校继续我的梦想,好好学习,增长才干,折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中,我会把折纸获得的技能应用到学习和活动中去,为大学生活插上飞翔的翅膀。”孙洪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