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聚青春“能”量 绘五色“源”图——记十佳班级能源学院采矿工程(宋振骐班)2020级

发布时间:2024-01-08  点击:

班级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励169余项;先后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称号;15位同学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读研……三年多来,能源学院采矿工程(宋振骐班)2020级秉承“开放、协调、创新”的发展理念,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学风建设为根本、文化活动为依托,着力打造有正气、有才气、有朝气的先进班集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班级凝聚各方力量,引领大家勇毅前行。采矿工程(宋振骐班)2020级以“青年思想价值引领”为核心,不断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班级。班级现有共青团员20名,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8名,先后开展“青春向党,奋斗百年”“学党史,强信念”等主题团日活动80余次,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深度和厚度,班级青年大学习完成率每周均达100%。

班级同学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全班21名同学参与党员先锋岗、校园课桌清理等志愿服务累计100余次。

学习进取,践行金色使命

班级成员群策群力,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全员发展”学风建设路径,构建“一对一”学习帮扶模式,形成“班长—学习委员—舍长—宿舍成员”四级学习帮扶体系。班委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学风建设方案,督促班级同学每天学习打卡。同时,建立班级学习资料库和成绩记录单,学习委员按照课程类别定期上传学习材料,鼓励同学们记录每学期的单科成绩和平均学分绩点,根据成绩变化制作分析图表,直观记录同学们的学习动态,便于对个人成绩进行评估反馈,有效指导下一阶段学习。

在良好学风的熏陶下,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平均学分达80分以上,六个学期及格率100%,班级95.23%的同学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班级同学获“国家奖学金”“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科技创新,激发绿色能量

青年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力的群体,也是推动高科创发展的生力军。采矿工程(宋振骐班)2020级全体同学敢想敢拼,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积极转变自身思维,将创新发展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勇于创新创造,班级努力探索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形成“由点到面、辐射带动”的科技创新发展体系,积极发挥优秀学子“头雁领航”作用,多次邀请学院“科创达人”在班级开展“给青春一点专注”科创经验分享会,让学长成为“引路人”,率先带动一部分同学取得成果,逐渐形成班级的“领路人”,不断用成功者的案例辐射带动全体同学参与科创竞赛,最终实现整个班级创新成果的“大丰收”。

在良好科创氛围的带动下,班级同学获得全国过程装备与实践控制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169项,作为第一作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

社会实践,播撒青色种子

班级同学秉持“讲实干、重实践、求实效”的理念,在学校、学院举办的各项比赛中展露风采,主动组织内部文体活动,在校运动会单项比赛中拿到学院最好成绩,在学院运动会中成绩排名第一。他们勇于承担起学院和社团组织的各项工作。班级同学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在工作中不断服务同学、磨砺自我,并不断丰富班级第二课堂活动。

班级全体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他们累计开展57次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北京、济南、青岛等地,3名同学参加青鸟计划,获校级表彰8次。班级成员作为负责人连续两年带领校级重点团队进行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实践故事获校一等奖,制作的实践视频获校一等奖,走进学校和社区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实践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寒暑假社会实践做到全员参与,班级4名同学参加青岛国际啤酒节志愿服务活动,2人参加中国网络试听精品创作峰会志愿服务活动,多名同学参加马拉松志愿服务等活动。

不辱使命,践行紫色担当

班级同学组建“墨色乌金”能源社团,开展“墨色乌金煤企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践活动50余次,三年多来走遍全国8省17市,行程14680余公里,形成调研报告21份,“墨色乌金”实践团队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实践团队,该社团获评全国煤炭行业科普教育社团,相关事迹被《中国青年报》(头版)、中国教育新闻网等报道。

班级同学通过师生共建、教研互长的模式,参与企业“蹲点服务”,背着50多公斤设备,乘罐笼度过漆黑的井筒,坐猴车经过深邃的巷道,把问题当课题,参与老师们在采矿塌陷机理、控制与环境治理等项目研究,用青年科技力量在矿区一线绘就“煤”美与共的生态画卷。

采矿工程(宋振骐班)2020级全体学生始终坚信,成绩属于过去,发展属于未来,将继续心怀梦想,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共同迈进,属于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通讯员:陈冲 朱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