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记学校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土建学院学生刘士琦

发布时间:2024-01-08  点击:

他连续三年成绩位于专业前1%,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路桥奖学金等20余次奖学金,累计金额5万余元,现已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他参与奥体中心体育馆钢结构监测项目,涉及装置工程造价50余万;发表论文1篇,申报专利3项;主持、参与大创项目6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竞赛奖项30余项。

他将自己比作一棵小树苗,大学三年多来一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他就是土建学院土木工程2020级本科生刘士琦。

木有所养根必固,志存高远寸心丹

种一抹红色峥嵘,延一片薪火长流。刘士琦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多次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于2023年11月成为中共党员。他积极组织、参加党团日活动40余项,先后到青岛党史纪念馆、沂蒙红色基地、青州陈毅纪念馆等多地学习,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历史自信、深化党性修养。

大学期间,刘士琦加权平均分为90.69分,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位于专业前1%。71门已学课程中,18门课程98分以上,48门课程90分以上。同时,他主动了解学习专业相关的前沿知识和理论,考取BIM二级证书和计算机二级证书。

三年多来,刘士琦获国家奖学金、山东路桥奖学金、校科技创新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20余次,金额累计5万余元,获得中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十佳实习生、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等10余项荣誉称号。

刘士琦在春光里种下希望种子,努力扎根,只为有朝一日能够厚积薄发、破土而出。

精诚所至金石开,秋实累累栋梁成

刘士琦跟随学院老师学习有限元分析软件,参与西海岸地标性建筑“奥体中心体育馆”钢结构健康监测项目,写出万字检测报告4篇和论文1篇,同时研究并安装变形监测装置38套,工程造价58.7万,以保证地标建筑安全。

他现主持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曾主持省级大创项目1项,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共4项。此外,申报实用新型专利3项。

他带队参加科创竞赛,累计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近30余项,获校级奖项30余项,个人获“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刘士琦先后获得第十五届先进成图国赛个人全能一等奖、基础知识二等奖、建筑类全国三等奖,省赛个人一等奖、团队一等奖,为学校近年来首个全国一等奖和年度大满贯获得者。之后一年,他在第十六届国赛全国数万名大学生中排名第16,获得个人全国一等奖,是山东科技大学参赛以来的最好个人成绩,同时获得建筑类团体国家三等奖等奖项共9项。2023年3月,刘士琦作为队长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负责结构设计,进行预制构件的布置与拆分,以及后续的深化设计。最终,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是学校2023年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唯一国家一等奖。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大学三年,刘士琦坚持在科研竞赛上深耕,不断摸索,持续生长,终得硕果累累。

硕枝有意怜新蕊,绽尽春风桃李花

“我们增长自己的智慧,是为自己开一朵花,我们奉献世界的心,是为世界开一朵花。”刘士琦在保证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全心全意投入各类学生工作、经验分享和社会志愿实践中。

大二学年,他担任土建学院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副部长,举办学生会办公技能培训会等活动,帮助更多的学生掌握办公技能。大三学年,他担任土木类2022级3班新生助理辅导员,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为新生答疑解惑、指引方向。同年,他担任BIM爱好者协会副社长兼技术顾问,开展BIM类软件讲座5场,覆盖人数400余人,让更多的学生了解BIM、学习BIM、掌握BIM。大四学年,他担任学院2023级新生科技创新助理辅导员,负责为新生梳理科技创新体系、讲解科技创新相关知识,帮助新生入门。

此外,他热衷于分享自己参加科创比赛的经验和教训,担任学院“三人青春说”、科创经验分享会等主讲人,对学弟学妹们的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刘士琦的带动下,学院越来越多的学生关注并认真准备先进成图比赛。2023年,先进成图省赛中学院个人获奖率从30%激增到100%,并突破性增加16项国家级团队奖项。结构设计大赛是土木工程专业性最高的比赛之一,也是学院非常重视的比赛之一。在带队获得国家三等奖和省级一等奖后,刘士琦将模型制作思路和手法心得整理记录,并传承给下一届参赛队伍,为之后学院获得结构赛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助力。

寒暑假期间,刘士琦先后三次担任队长带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2020年寒假,他为多地幼儿园和社区奉献疫情下的青春力量;2021暑假,他多省走访记录,深度学习党史,体悟红色文化;2022年暑假,他带队前往河南郑州进行黄河地质调研活动。大学三年多,他志愿服务时长600余小时,行程3000余公里,在中青网上发布报道7篇,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社会实践校二等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荣誉。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了很多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只有自己知道,而当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大学中,刘士琦默默积淀、努力扎根、向阳而生、不断茁长,终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自我成就的同时为周围小树苗的成长遮风挡雨。(通讯员:张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