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安达天下绽芳华 一往无前展力量——记十佳班级安全学院安全工程2020级1班

发布时间:2024-01-15  点击:

五湖四海,相约逐梦路上;共同奋进,一起谱写荣光。安全学院安全工程2020级1班因缘而聚,为梦同行。

三年来,班级同学谨记“惟真求新”的校训,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用心建造未来之塔,一路披荆斩棘,不断成长,连续三年获评校“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安心定志,学思践悟促成长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优秀班集体的背后,离不开思想引领,指导大家勇毅前行。班级自建立以来,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班级建设重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等专题理论学习,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通过丰富的团课课堂,深入的交流分享,特色的座谈会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班级实施“枢纽述职”班委工作制度,班委成员坚持“从实际出发,一切为班级和全体同学服务”的宗旨,团结协作,促进班级建设。在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下,熏陶出了一批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思想态度端正的优秀青年。班级现有中共党员4人、中共预备党员4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党组织吸纳人数在同年级中遥遥领先。班级同学具有良好的思想觉悟,均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奋发向上。

安榜撷英,守正创新塑本领

强基固本登高峰,乐学善思砥砺行。班级积极发扬“读书思考,知道做到”的学风。开展“1+1”帮扶计划,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建立“云学习+云笔记”模式,助力班级同学在线上学习期间取得优异成绩;开展29次学霸讲堂,为同学们解决了30余门课程的疑难问题;筹办17次师门漫谈会,指导班级成员学业发展与综合素质发展。

班级建立“科以明智,技以强身”的科技竞赛体系,竞赛参与率达100%。班级成员坚持守正创新,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6项、育苗项目1项且均已顺利结题,共获得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校级科创比赛奖项70余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4篇,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

以集体荣誉促进个人发展,以个人发展推动集体发展,两者相结合,鼓励同学“吾日三省吾身”,取得了显著成效。班级成员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学院十大优秀学生”等称号。32人次获评国家、省政府奖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约7万元。班级共有5名同学取得推免资格,数量为同级第一。良好的班风、优异的成绩使得该班级在学院范围内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动作用。

安身立命,躬行实践勇担当

以奋斗诠释责任担当,用奉献书写不凡篇章。班级成员在各类学生工作中彰显青春力量,19人曾在院校学生组织任职主要干部。任职期间,班内成员带领同学们一起建设学院一站式社区;设计学院“五色花”IP形象、学院宣传明信片;举办的特色活动被省教育厅评选为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月特色活动;带领学院获校合唱比赛第一名、校卫检成绩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

作为安全学子,班级成员结合专业特色,前往6个地市17处地点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举办环保志愿活动,与社区建立长期志愿服务关系,向社会展现山科学子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班级同学累计39人次参与“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共18人次获“优秀调研故事”“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等各类奖项,实践事迹被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班级成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50余次,志愿时长达6000余小时,获国家级、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2项,市、区级优秀志愿者称号10余项,校、院级优秀志愿者称号20余项。在“西海岸半程马拉松”“走进社区,关爱老人”等各级志愿服务活动中都可以看到班级同学的身影。山东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之时,班级同学积极参与院、校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和调度日常核酸抽检志愿服务,风雨无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安行疾斗,踔厉奋发全发展

班级发展坚持五育并举,五色生花。通过开展“寄一封家书”“我唱我歌——班级歌手大赛”“聆听心语心理剧”等20余次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形成富有青春底色的班级文化。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班级成员坚持全面发展,积极参与院校及社会各级文体比赛活动,累计获奖30余项。

走过三年多的集体生活,回首望见,成功的喜悦总是与汗水并存,努力过后才能见到会心的笑颜。看前路,还有许许多多的挑战。欲度关山,何惧狂澜;不惧风雨,无畏挑战。安全工程2020级1班全体成员必将坚守“崇德、慧智、慕美、尚体、颂劳”的理念,紧跟时代的步伐,安达天下,一往无前!(通讯员:李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