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踏浪前行风正劲 不负韶华争朝夕——记学校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地质工程2020级3班学生王雨佳

发布时间:2024-01-15  点击:

王雨佳,现担任地科学院地质工程2020级3班团支部书记。她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她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大学生;她是拥有发明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的科技达人,她是奔走在西南边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穿梭在残障儿童中间为他们送去欢声笑语的志愿服务达人……

笃志求真,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年9月20日,刚步入大学的王雨佳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培养考察,2022年6月2日,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2022年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时,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内唯一一个“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王雨佳坚信,被需要是一种幸福。作为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生活中的平凡事情联系起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在生活中,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帮助身边的同学,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社会调研,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锤炼自我,将小我融入大我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中共党员的誓言。

笃学不倦,勇做奔跑追梦的时代新人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王雨佳积极进取,严谨好学,从未懈怠过对知识的孜孜渴求。在大学生活中,她刻苦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学习成绩专业第1,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1,在学习上做出表率。在校期间被评为优秀学生标兵,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

长期的自律坚持,让王雨佳学习和竞赛成绩取得了双丰收,除了专业课成绩保持前列,王雨佳在各种科技竞赛中斩获了各种奖项:

2021年12月获第13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同年11月获第12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22年11月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2022年6月获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2022年7月获第十四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21年12月获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22年7月获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并入推国赛获全国二等奖。大学三年累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十余次。在其他科研创新方面,2021年入选学院刘宝珺(院士)地学创新实验班学习,已获得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进入公开实审阶段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四区论文一篇。三年的付出和努力终有回报,王雨佳以智育和综合测评专业双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

笃行致远,乐做勤于奉献的时代新人

自2020年以来,王雨佳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0余小时,分别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上思县、山东省泰安市智康能力儿童活动中心、山东省煤田地质调查局等地进行志愿服务。

作为团队骨干成员,于2021年带领团队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上思县,运用团队的专业知识进行地质调查、乡村振兴情况调研和互联网助力产业兴旺三大模块展开实践,为乡村注入大学生的一份青春力量,被当地多家媒体的报道。同时,也让她对乡村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于2021年获“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的称号,撰写的报告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拍摄的视频获山东科技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微视频一等奖……

2021年,她在寒假深入生产一线,到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进行学习,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协助全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承担具体地质技术、党建学习等方面工作,展现大学生担当。在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进行志愿服务期间,进行工程地质资料整理、分类、归档等工作,受到了单位的一致好评。

面对成绩她最爱说的是:“累是次要的,关键是怕活儿干不好。”面对别人的表扬,她总说:“自己的辛劳不值一提。”对于未来,正如王雨佳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后,面对记者的镜头说的那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未来的地质工作者,要肩负起这个重任,履行好这个使命,用责任担当、专业技术,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俞功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