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品学兼优好青年——刘敏君

发布时间:2015-11-13  点击:


颁奖辞:
  她刻苦勤奋,综合测评成绩稳居全班第一,她团结同学,带领班级争创省级优秀班集体。之于德,她推己及人;之于学,她勇于超越。书山有路,她披荆斩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海无涯,她恣意徜徉,谱写一曲新时代大学生青春之歌。

谦逊、善良、好学,是刘敏君给人的最深印象。作为一名品学兼优的科大好青年,刘敏君实至名归。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平凡却不普通的女孩,追寻她实现科大梦的每一步。

与人为善 乐于助人

大学是我们迈向复杂社会的最后一个驿站,不同于高中单纯单调的学习生活,我们面临着很多人际问题: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与老师、同学的关系?如何处理好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刘敏君的日常言行给出了答案。
  在学习中,刘敏君不断地总结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还会善意真诚地指出同学的不足和缺点,并帮助同学改正完善;她也能够正确地接受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断完善自己;当受到误解、埋怨时,她总是先反思自身,再和同学的交流沟通来化解矛盾、消除误会。
  在生活中,刘敏君与人为善,于己为善。同学报数学班,她为了节省大家时间冬日凌晨四点出发为班级排队;同学有困难,她拿出自己的奖学金支援;当他人需要自己帮忙时,她总是第一个出现,积极地伸出援助之手。同龄人尚在依赖父母时,她已经为自己、为身边的每一个人撑起了一片天空。
  在班级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助人为乐、服务班级的一贯作风。少给别人添麻烦,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作为班级团支书,她辛苦筹划准备,为同学们组织了趣味篮球赛、中秋晚会等活动,为大家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大家的课余文化生活;她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联系老师,为班级同学搜集学习资料、组织高数学习交流、考研学习座谈,让大家在互助中进步,在进步中一同成长;她还组织了学雷锋、社会实践、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各类班级活动,对于拥有三项专利的刘敏君来说,帮助同学们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刘敏君不仅多次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困难,还对其他需要帮助的陌生人送去温暖和关怀。她多次参加慈善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捐赠文具;她拾金不昧,将内含一千多元现金和各种证件的钱包交还失主;她热心帮助素不相识的老人,获赠老人手书的“善”字。善良的心不是三分钟的热情使然,也不是一小时默默付出,而是每时每刻的坚守铸就的。

勤奋学习 不懈努力

“学习目的很重要。本科学习知识目的是为了今后的工作,即知识的应用,而不是为了考试。”当我们问道刘敏君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时,她这样回答。大学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但学习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培养学习能力仍是主要任务。怎样学好知识、培养学习能力呢?刘敏君在学习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自认为比较成功的学习经验。
  “学以致用”是她学好知识的信条。为此,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成为学好知识、培养能力的关键。她认为:在学习过程中,一是要善于理解知识、抓重点;二是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三是及时复习,善于总结。要认真听讲,抓住重点,善于总结,并在理解中适当记忆。
  至于学习能力的培养方面,她认为能力不是学来的,而是练出来的。首先是要多读书、读好书,其次是要会读书。读书要善于思考,善于分析,善于、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必要时可以记录下来。平日里她的包里总是装有各种的书籍,这个习惯也让她在保持年级前列学习成绩的同时成为了一个善于思考,内在充实的姑娘。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罗马非一日建成,刘敏君的成功自然也不是一蹴而就。刚入大学时,她像同龄人一样迷茫,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李开复先生写给中国大学生的几封信。在信里,李先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就大学生的学习、做事、做人、能力培养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也给了她前进的方向。
  从入学的第一天起,为了不虚度大学生活,刘敏君谨记李开复先生提出的七项学习:学习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兴趣培养、积极主动、掌控时间、为人处事。通过李先生的七项学习她明白了事理,学会了自律,明确了方向,感到了责任。
  光阴似箭,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过。当年入校时许下的理想,在刘敏君的努力下,已经实现:她成为班级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她成绩优异,综合测评一直稳居班级第一;她在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她年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曾获尤洛卡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2014年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称号,她所在的会计学2011级1班获得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称号;大学四年她发表了5篇论文,拿到了3项专利,并在科大报发表原创散文2篇;2015年,她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数不尽的是她的成绩,也是她背后的辛勤付出。
  成绩已属过去,未来更需努力。提起自己的将来,刘敏君没有多言,她只是淡淡地说:“让自己的青春没有遗憾。”
  未来的蓝图已在她的心中,那里有辉煌的事业等着她的驻足。 (骆珊珊、郐玲参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