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阳光总在风雨后

发布时间:2015-11-06  点击: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对于我校电子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B6-404宿舍的三名女生来说,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她们的名字同时出现在研究生推免名单上,三人皆获得保研资格,其中,韩明媚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丁春梅和方杨佳被保送到电子科技大学。在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全国学联共同开展的2014年度 “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活动中,韩明媚获得了 “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

缘分,让我们齐头并进

窗台上的花开,是因为花与阳光的相遇;大地上的树舞,是因为树与东风的邂逅;屋顶上的鸟鸣,是因为鸟与清晨的相守;人生的辉煌,是因为遇到志同道合的同伴。
  “是缘分让几个热爱学习的人聚到一起。”回想起三年前的相遇,丁春梅依然对命运心存感激,“如果不是因为我的室友,我想今天我未必有这样的成绩。”丁春梅说话时语气很平淡,而另外两个同学都会心地点了点头,这种默契着实令人感动。三年的朝夕相处早已让她们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朋友、最交心的知音。因为相同的梦想走到了一起,又在追梦的路上互相帮助。“仔细想想总是想感谢上天的安排,想说一句‘今生有幸遇见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当外界向她们寝室三人都保研的传奇投来敬佩的目光时,孰不知,这三年来,当其他同学娱乐的时候,她们却不停地穿梭在自习室、图书馆、书店;当其他寝室在卧谈闲聊、睡觉嬉闹时,她们一起在寝室专心致志、坚定不移地学习。方杨佳回想着寝室生活的点点滴滴说:“我们会规定一个时间段在寝室学习,我们还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有时候一个人想不出的,三个人一起想,多了些想法,再做题就简单多了。”而寝室就像一个学习的漩涡,一旦打开门,便会被席卷进去,不断为学习心甘情愿地付出时间。谈到保研秘诀,她们说其实很简单,就是规律的作息时间、专心学习的态度和耐得住寂寞的决心。
  当然她们还各具特色,并且相互借鉴,相互弥补,将个人的优势转化为寝室集体的优势。她们在班里分别担任班级团支书、学习委员和心理健康联络员,然而繁重的工作并未影响到她们的学习成绩。她们寝室从大一入校以来每天坚持晚上十一点前上床睡觉,坚持每天早上打扫好卫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坚持每天将那床早就不再鲜艳的被褥叠得整整齐齐……这一切或许只是小事,或许每个人都能做好,但多少人能坚持做三年呢?这就是她们的不平凡,因为她们坚持做好了每一件平凡的小事,这就是她们的优秀,因为她们把优秀当成了一种习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她们没有把大学当成一个安逸享乐的地方,而是要把高三学习的劲头延续下来,不断地给自己充电,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心怀感激,奋勇前行

当问及她们对保研的看法时,韩明媚淡然地说了一句:“具备保研资格,只能说明我们这三年较好地完成了大学课程要求。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的路更长,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其实三年里,她们三个拿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学科竞赛奖还有数项奖学金,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在科技创新里也崭露头角,获得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如果不是提及获奖情况,她们或许都不会把整整一书包的获奖证书拿出来。虽然取得了令他人羡慕的成绩,但她们却说:“这些都很平常,只要认真学习,每个人都能拿很多奖。”习惯了拿奖,也习惯了淡然,她们从不刻意让全世界都知道自己的成绩。因为在她们眼里,这些荣誉证书只是对前段时间学习的肯定,不代表未来的成绩,更不是资本。
  回忆起在科大三年多的时间里,她们对身边的同学和老师,都心存感激。正是有这么多的良师益友,才有了她们今天的成绩。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三年来峥嵘拼搏,有艰辛也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欣喜与收获。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过去的日子里,她们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对目标的追求;未来,她们也必将带着更强烈的使命感追逐梦想,走向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