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见义勇为好青年——李诗峣

发布时间:2015-12-18  点击:

颁奖辞:
  用肩膀铸造生命之梯,用行动书写社会责任。这不是简单的生命风险交换,而是修复和重构健康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基石。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奋力一举,绽现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用青春传承力量,用无畏谱写英雄赞歌。

热爱运动,喜欢笑,不爱说话,这样一个简单的男孩,当危险发生时纵身一跃,在冰冷的水中用肩膀托起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一切只因为简单的两个字——责任。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2013级2班学生李诗,在寒假期间勇救落水儿童,其见义勇为事迹先后被《焦点访谈》《京华时报》《法制晚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池塘冰窟奋勇救人

2014年1月21日下午,李诗峣正乘坐835路公交车回家,当公交车行驶到刘李店村时,司机突然刹车停靠在路边,打开车门迅速跑出大喊:“小孩掉进池塘的冰窟里了!”李诗峣没有多想也跟着跑到岸边。落水的孩子有两个,离岸边较近的那个孩子被司机用树枝拽上来,而另一个处在池塘中央,离岸约有6米。裂开的冰面显然已无法承载一个人的重量。
  男孩仅有头部露出水面,已经呛了好几口水,没有多少力气,扑腾在水面上的频率越来越低,脸已经发紫,难以坚持了。危急关头,李诗峣迅速脱下羽绒服,奋不顾身跳进鱼塘,不顾水的刺骨冰冷,艰难朝孩子游去,一把拽住孩子的衣服,从后面拼命托住小孩,缓慢地游向岸边,在众乘客帮助下一同将孩子救上岸。
  孩子们被迅速送往医院,上岸后的李诗峣穿上羽绒服,继续乘公交车回家了。

见义勇为荣获嘉奖

“感谢你,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北京电视台的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李诗峣,孩子的父母也通过电视台向他表示感谢与慰问。即使胳膊与背部被冰片划破多处,李诗仍微笑着表示自己没事,孩子安全就行。事后,北京市民政局授予李诗峣北京市“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作为北京市见义勇为代表之一现场观看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当时冰水那么冷,充满危险,有没有害怕过?”这个问题,许多人问过李诗峣。他确实有些后怕,落水救人有一定的危险性,假如当时有水草缠住了脚,或者水温太低手脚出现痉挛怎么办?但李诗当时并没有那么多的顾虑,更没有因为害怕而退缩,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一种善念的驱使。
  2015“科大好青年”颁奖典礼上,面对主持人“跳下冰水的一瞬间有没有后悔过”的提问,他坚定地回答:“如果事情再重来一次的话,我还会义无反顾的跳下去!”质朴的语言,坚定的行动,李诗峣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种无私奉献舍己救人的精神。

勤奋努力助人为乐

不顾个人安危,破冰救人的李诗峣身上还有什么样的故事?
  李诗峣是北京房山人,舍友眼中的李诗腼腆随和,心思细腻,他把每天的学习和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学习上,他勤奋努力严谨负责,刻苦学习每一项课程,知道自己的英语是弱项,他便每天坚持背单词,阅读英语文章,不断提高英语能力;生活中,他热心帮助同学,像复印学习材料、打扫宿舍卫生这样的生活小事,他都会主动抢着去干,是同学们眼中的“热心肠”。
  李诗峣的班长魏旭评价说:“李诗峣在我们班担任心理健康联络员,经常帮助同学,热爱集体,班级里的一些活动,他都踊跃参加。他的体育非常好,在院运动会中获男子110米栏冠军,也代表我院参加过校级比赛。我们都为有这样一位同学感到骄傲与自豪。”李诗峣对待事情认真、负责,在点点滴滴的日常琐事中展现的淋漓尽致。此外,他积极生活,热爱运动,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之余,他制定合理的计划,坚持锻炼身体。李诗峣微笑着说:“从冰水里把小孩子抱上岸以后,我回家洗了个热水澡,后来也并没有感冒。这要归功于平时的锻炼。运动带来强健的体魄,也能让意志更加坚强。所以同学们要坚持参加体育运动,多多锻炼身体。”热爱生活,热爱运动,李诗峣身上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当代大学生朝气与热情的诠释。
  乐于助人,勇于担当。在李诗峣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一刹那的见义勇为,更有着时时刻刻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寒风呼啸,薄冰碎裂,见义勇为好青年李诗峣的奋不顾身,不只需要勇气,更需要人性的本真感悟和善念。用责任托起生命,用态度诠释担当。 (骆珊珊、苏海晶参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