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为梦想插上坚实的翅膀——记我校矿业学院采矿定单2013级2班学生张圣帅

发布时间:2015-12-25  点击:

一个人身上会有很多标签,经历越多,标签越多。他的标签里最多的便是“热心肠”“技术控”等等,但是还有一个所有人都知晓的“摄影狂”。他是老师眼里的得力助手,深得老师的信赖,也是大家心中的榜样,为他们树立了一面值得学习的旗帜。
  他是我校矿业学院采矿工程 (定单)2013级2班学生张圣帅,现任山东科技大学记者团团长。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手中还拿着他的“宝贝”。在张圣帅的眼中,那台“陪伴多年”的相机,他一定要随身携带。所以,张圣帅无论走到哪里,别人都能看到他的相机,慢慢地,“摄影狂”的外号就响遍了朋友圈。
  当记者与张圣帅谈及梦想的时候,他立马来了兴致,精神抖擞,他说:“拍照就像是参加一场偶像演唱会,踮着脚挥舞着手大声合唱5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

谈及摄影,张圣帅说自己小时候就已经深深喜欢上了,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学习,真正接触到摄影,是在高三的时候。那时,高考的紧张感和压力陡然增大,张圣帅经常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在校园“溜达”。眼前的绿树花海就成了眼中最美的风景。从那时起,张圣帅就开始学着将美景记录下来,他拿手机寻找着理想的角度,留心接触摄影相关知识……不过高考在即,时间精力有限,所以直到上大学,他才算真正走上了摄影的道路。
  有人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无论夏天,还是冬天,顶着炎日和大风,为了等一个角度和时机,张圣帅一动不动举着相机站着,纵然有很多路人不理解。但是每次,只要有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他便觉得这些都值了。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同所有追求梦想的人一样,张圣帅的摄影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张圣帅摸不清感光、光圈、快门等参数的配合,甚至连焦点也对不上。一些他感觉比较满意的照片,都遭到了专业摄影师的否认。他也曾鼓起勇气向摄影比赛投稿,但每次都石沉大海,毫无结果。失望、迷茫、无助的他一度想要放下相机,放弃摄影。“成源于勤,优源于心。”一度不知所措的张圣帅并没有因为暂时面临的困难而退缩,那段时间,他开始改变所有的课余计划,宿舍的集体活动没有了他的身影,朋友之间的聚会也少了他的参加。他的舍友告诉记者:“每天下课后,就不见他的身影,宿舍的集体活动,总是少他一个人。”张圣帅暗暗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虽然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一事无成。他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赏析大师的作品,跟着几位学长练习拍摄,帮别人扛脚架,曾为了找一个绝佳角度调上一两个小时的镜头,也曾为了寻找更高的拍摄位置而跟管理员恳求半天,拍摄风景,从日出朝阳,到日落黄昏,再到夜幕降临……在图书馆,他通过阅读来学习摄影的理论知识;回到宿舍,依旧是在网上搜索相关技巧。俗话说:用心做事,事成一半。经过这些能力的培养和技巧的掌握,张圣帅实现了完美的蜕变。
  张圣帅的摄影作品开始在大大小小的摄影比赛中崭露头角,在一些校园新闻中被采纳,在网络中被转载,他拍摄的新闻照片先后被刊登在新华网、青岛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暑假山区支教行所拍摄系列作品在 《半岛都市报》专刊发表;与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合作的《花海毕业季》发表在光明网等多家媒体;《大学生的军训》等校园生活纪实被加多宝等企业公益组织所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学是锻炼能力的舞台,我会坚持不懈地付出和争取。”张圣帅告诉记者。

2015年暑假期间,张圣帅与自强社的同学们一同前往省内贫困地区,开展下乡支教活动,在帮助贫困乡村孩子们的同时,也锻炼与提高了自己。
  21天的时间,张圣帅与大家不怕条件艰苦,每天备教案到凌晨,按时开会探讨教学进程。支教期间,张圣帅认真细致,尽最大努力将支教工作做到最好,在认真教课的同时,他还用相机将孩子们纯真的面庞,渴求知识的眼神记录下来,向更多人发起对贫困地区孩子提供支教援助的号召。这更加验证了一句话:有意义的人生就是从奉献开始。
  在提及收获时,张圣帅告诉记者:“最大收获并不是拍出照片的结果,而是这个感受的过程。暑假的支教让我终身难忘,除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一群时刻充满激情的青年学生,还有陪伴我的无数个日出日落,黄昏时骑着车,追逐落日,只为那一张照片。”有一次去水库,为了争取时间抄近道,却忘了当地是以“石头村”著名,就连路都是一块一块的石头。当时天已暗了下来,借助微弱的手机灯光缓慢行走,没想到前面是一个很急的下坡,连人带车全都栽了下去,张圣帅本能地护住相机,心里依旧想的是,一定要在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山时拍到它。

在追求摄影爱好的同时,张圣帅也没有放下学习。他深知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张圣帅获首届矿业学院“2013级好学生”称号,并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科技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矿业学院辅导员刘勇说:“张圣帅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发掘自己的兴趣与特长,寻找自身的闪光点,值得其他同学学习。”
  大三时,张圣帅竞选了校记者团团长一职,并脱颖而出,在这个组织里学到了很多记者应有的精神,敬业、专注、执着,用独特的视角关注着校园生活,记录下每一刻思想的闪光,学到了如何去深入细致地观察事物。从一名学生到学生记者再到记者团团长,张圣帅将成功归功于“采访中形成了细心的习惯,写作中锻炼了逻辑的思维,摄影中学会了沉着的思考”,一路走来多的是一种坚持,一份真诚的付出。从运动场上到会议室,从招聘会现场到文艺晚会,他始终坚持守在每个项目的第一线,在台前辛勤奔波,幕后默默地付出着……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进步,张圣帅感受最深的是:要以一种坚定不移、雷打不动的姿态,始终坚守心里那块 “阵地”,让自己的梦想长出更加坚硬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