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朝着心中的方向前行——记学校十大优秀学生、经管学院学生李璐平

发布时间:2024-03-11  点击:

2023年9月,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李璐平收到了陕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拟录取通知,研究方向是乡村振兴。

出生在农村家庭的他一直对农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夏天种玉米、冬天种小麦;四月小麦浇水,秋后玉米丰收”是他从小听到大的顺口溜,用知识建设农村是他的理想,而他的大学一直是朝着这个梦想而奋斗……

知农学农 服务三农

初中时,家乡农产品滞销造成瓜农赔本的新闻使李璐平印象深刻,后来引进一批农业经济人才使问题得以解决。从那时起,他心中便埋下了爱农学农的种子。

2020年9月,李璐平如愿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初入大学的他对经济学毫无头绪,面对一条条不明所以的曲线和公式,知道自己不是天赋型选手的他有些“慌”了,反复看网课、找兼职辅导员请教、在图书馆待到很晚直到被楼管“撵”回宿舍……就这样,从一窍不通到辅导同学,从焦灼不安到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等5项奖学金,李璐平以学院第一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这让他距离自己的梦想也更近了一步。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从来不是套话空话,而是要转化为实际行动。”李璐平真诚地说,“要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先后前往济南市三涧溪村、淄博市沂源县等多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穿过田地、走访农民、与村干部座谈……他用笔头和相机记录信息,也记录着大学三年多的足迹。他牵头组建“党心筑梦乡村振兴促进团”,团队从最初的单枪匹马,发展到32名成员,团队连年获评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他也荣获“优秀学生”称号。

把“三下乡”分成调研推广和服务三农两部分是李璐平带队的一贯做法,他们还同步组织开展防诈骗科普、中国精神宣讲等公益活动。“小伙子很有干劲,也很有想法,开展的‘挑山工’精神宣讲切实结合了泰安实际,宣讲形式也非常通俗易懂,对于我们的青少年来讲很有启迪教育作用,欢迎再来。”这是去年暑期离开泰安时,当地共青团干部对他的评价。

创新创业 服务一线

“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课上老师提出的思考题,彼时,作为科研的“门外汉”,李璐平又“懵”了。在科研路上,他总是在思考、讨论、调研、归纳,每当繁琐且枯燥的数据处理摆在面前时,他都是一往无前,甚至有时候是从0做起,他也决不停滞。他说:“在竞争激烈的时代,每一处细节都是制胜之处。”因此,李璐平很注重细节。“做个‘细节控’是在模仿我的班主任赵老师。”如今从文章撰写到格式修改,就连打印纸的厚度选择李璐平都有所研究。长时间宿舍、图书馆、办公室之间的“三点一线”的努力,让李璐平收获满满,他以“三权分置”为视角构建了符合沂蒙山区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并发表论文1篇,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现已顺利结项。

为了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李璐平把创业的方向瞄准了乡村一线,他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但是首次参赛让他四处碰壁,他却认为,创业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失败,但失败一定是成功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这样怀着敢于尝试和勇于面对失败的心态,他一路前行,分析农业品牌、策划农销会、做商业案例都让他“经验值暴增”,数十万的文字也让他收获满满。大学期间,他曾获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37项,被评为学校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在谈到创新创业时,他说:“做一些创新性的工作,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收获知识,也能更靠近助力乡村振兴的本心。”

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

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今天,李璐平深知单面发展不可取,于是在大二时他给自己定下做“六边形”大学生、做“斜杠青年”的目标,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把更多的知识带到乡村一线。

回顾这转瞬即逝的大学三年,作为党员的李璐平,一直行走在奉献的路上,他想用自己的星星之火发出照亮他人的点点微光。

他以立德为先,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参加山东省青马工程培训班、与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等活动,“不仅要学好做好,更要宣传好!”他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党日活动10余次,并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

他是班级班长,深化班级“家”文化,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在这个大家庭中凝心聚力、同频共振,记住班级每一位同学的个人信息是他的基本技能,在他的带领下,班级获学校2023年度十佳班集体等荣誉。

他是学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为两届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反复彩排到深夜、为落实服务宗旨开展反馈调研、在疫情时刻送同学回家自己坚守到最后……这是他参与学生会工作的写照,也是他不变的服务初心。

他从实践中收获快乐,并一路向前。他的身份还有西海岸青联代表、新生兼职辅导员、团委助理及博鳌亚洲论坛志愿者、西海岸新区青年友好型城市的建言献策者等,累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被评为学校“二星志愿者”。

他将践行于岗位建功,扎根于全心服务,将个人发展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的迫切需求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在新征程上绽放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绚丽之花。(通讯员:霍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