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优秀源于拼搏 创新铸就辉煌——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刘娟

发布时间:2014-04-18  点击:

她带着各种荣誉的光环,身上却毫无骄躁之气,秀气温和,平易近人;她痴迷于编程,执著于科技创新,沉醉在为青春奋斗的快乐里;她多层面锻炼自我,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比赛并获多项奖励,把正能量带给身边的同学……她就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2010级1班学生刘娟。

青春因创新而精彩

刘娟是个爱琢磨的人,从入学起,她就被科技创新活动强烈地吸引着。大学四年,她积极参加科技竞赛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曾获第二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二等奖、山东赛区一等奖,“浪潮杯”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浪潮杯”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第37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优胜奖,第36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优胜奖,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中山东赛区三等奖等奖项。
  在大一上学期的C语言课上,刘娟了解到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从此与编程结下了不解之缘。
  ACM/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世界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要求大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来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激励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提高编程能力的有效途径。刘娟说:“虽然C语言这门课,我的成绩还不错,但是参加ACM竞赛的话,单纯靠书本上的知识和题目是远远不够的,真到了实际应用时总感觉捉襟见肘。”当别人周末外出游玩的时候她在机房做题,当别人玩游戏的时候她正在图书馆查找书籍,当别人开始休息的时候她还在自习室继续奋战……有时候,因为看不到自己的进步让刘娟很沮丧,也曾想到放弃。可是,刘娟没有放弃,而是用“有梦想,就不能懒惰”鼓励自己并坚持了下来。为了进入学校ACM集训队,刘娟作了最大的努力——别人花一个小时练习,她就花两个小时,编程、调试、再修改、再调试,遇到问题弄不懂就去问同学、问老师、查资料,直到把题目搞定。经过不懈的努力,刘娟终于成了学校ACM集训队的一员。
  刚加入ACM集训队时,刘娟的生活就是每天坐在电脑面前,面对冗长的代码,脑子里整天想着的就是解题方法和模型。这是刘娟生活的主旋律。对她来说,每完成一道题目,从中获得的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都是巨大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年5月8日,刘娟在由山东省计算机协会举办的“浪潮杯”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枚ACM奖牌。这对于初学编程的刘娟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ACM/ICPC赛场上的锻炼,成就了刘娟的坚忍不拔与平和心态;紧迫的时间、复杂的题目、喧嚣的环境,练就了她静心计算、严谨思考和快速编码的能力。2013年8月,刘娟和另外两名队友又参加了由教育部、工信部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这场比赛整个赛程采用的赛题,全部来自全国软件百强企业的实际技术需求,对参赛选手的科技创新能力要求很高。经过预赛邮寄作品,决赛“教师评测、企业实测、专家评审”的层层选拔,刘娟和队友们共同完成的作品“FaceAuth”各项指标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均排名第一。最终,他们从全国500余所高校221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第二届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这些参赛经历激发了刘娟的软件开发热情,成绩的取得更坚定了她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刘娟说:“爱创新,是因为感觉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能创新的人才能创造价值,只有创新才能突出自己的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追逐因榜样而执著

刘娟对自己刚踏入大学的状态记忆犹新:“那时候,感觉心里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追求什么,也不知道今后努力的方向在哪。”不过,这种迷茫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她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追逐标杆。
  入学不久后,刘娟通过新生宣传册上了解到全国三好学生段依妮等优秀同学的事迹。她告诉记者:“那些我当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她们却做到了。同为女生,我特别敬佩她们,希望自己也能像她们一样,不给大学生活留下遗憾。”为了体验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同时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刘娟加入了信息学院新闻中心。参加学院的新闻报道工作,让刘娟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学长和学姐,通过与他们交流,刘娟学习到了很多。他们的经历,让刘娟渐渐明白自己的大学之路应该如何走。从那时起,刘娟就以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用勤奋努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写下华丽的注解。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刘娟一直保持着专业前三名的好成绩,这让很多同学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刘娟坚持与同学共勉,互帮互学,共同进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集体。刘娟上课时总是坐前排,态度认真,从未缺过一节课。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班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厚,经常受到任课老师的表扬。
  作为舍长,刘娟处处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共同进步。她每天早早起床参加体育锻炼,没事就去机房敲代码,去自习室学习,到学院新闻中心跑稿子。舍友们看到刘娟天天都那么勤奋,也被带动起来了,认真学习和参加各项活动的热情也高了起来。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在刘娟的影响和大家的勤奋努力下,刘娟所在的宿舍有3名同学保研、1人考取浙江大学的研究生、1人在中软国际实习、1人在上海顺利找到工作。
  而刘娟自己,也凭借踏踏实实的努力,收获了累累硕果。她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579分)、六级考试(524分),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并获尤洛卡奖学金,曾获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梦想因拼搏而灿烂

刘娟一直期盼着大学结束后能继续深造,从事科研工作,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去中科院读研,这是她最大的梦想,所以一直很注重专业课学习。
  大四上学期,由于刘娟学习成绩突出、科技创新拔尖,顺利获得了学校的外推资格。兴奋之余,刘娟也十分清楚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殷切的期盼。这对她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点燃了她继续奋斗拼搏的激情。
  在中科院计算所免试研究生的录取过程中,机试占面试内容的比重较大,而刘娟经过三年的ACM锻炼,已然成为一名优秀的编程人员,在50分钟内顺利做出全部题目,力压其他高校的竞争者。面试过程中,老师们提出了很多专业问题,而刘娟凭借展示的专业基础,对老师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精彩的回答,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
  最终,刘娟从来自“985、211”等名校众多优秀学生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被中科院录取为硕博连读推免生。刘娟说:“笔试、机试、面试,整个过程长达7小时,但我都坚持下来了,这得益于平时的努力。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学习为这次面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多次参加比赛的经历也让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养成了良好的心态。”
  再过几个月,刘娟就要踏上去北京的列车,她对母校更多了几分留恋。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她有过繁忙的工作,有过枯燥的训练,有过骄人的成绩,也有过黯然神伤的失落……这些丰富而鲜活的细节,让刘娟走过每一步都更加踏实而坚定。怀揣着心中的梦想,刘娟希望用勤奋和才智去书写更多的成绩,勇敢追逐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