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青春当励志 创新无止境——记研究生学院矿产普查与勘探11-5学生徐东晶

发布时间:2014-04-11  点击:

地质学院二楼,一间大办公室被整齐地隔成20多个办公空间。徐东晶的桌子位于办公室靠近门口的走廊一侧,上面摆满了文件夹和专业书籍。书籍和资料很多,以至于桌子上摞得很高还放不下,一些书籍只能“躺”在地上。就是在这里,徐东晶走过了三年的科研创新之路,完成了他大部分的科研项目。
  徐东晶,2011年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我校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研究生。期间,他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名列班级第一,不仅获得第二十二届孙越崎教育科学基金优秀学生奖、上海创力奖学金、尤洛卡奖学金及校级奖学金,还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研究生科技创新之星、科技拔尖人才、科技创新标兵等20多项荣誉称号。他以第一发明人获得了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1项发明专利受理,独立承担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研立项2项,主持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项、参与3项,获得学校专利立项资助3项。他还积极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和项目,负责项目7项、参与项目8项,并有一项项目鉴定时被评为国内领先水平。

在学习中不断创新

创新必须先有知识的积累。建立知识框架、积累深厚基础是走好科研创新道路的第一步。
  初见徐东晶,他正在操作电脑,来来往往的身影以及嘈杂的脚步声都无法干扰他的注意力,仿佛周围的喧闹与他无关。他正在自学一款建模软件,这款软件与他的专业毫无关联,但他认为多学一门技术,今后总能用到。徐东晶说:“我喜欢自学,很多考试都是靠自学完成的。”通过自学,他考取了国家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书、岩土工程师资格证等技能证书。这些能力的积累,为他的科研创新项目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在协助导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之初,徐东晶还不太了解理论研究,对一些计算公式仅靠生搬硬套,算出来的结果没有价值。经过翻阅文献和资料,他发现别人在做科研时都善于借助已有的理论,再加上自己的创新思维。于是他潜心学习数学理论模型,通过对比发现,借助数学理论并将其应用在基金项目时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到徐东晶,导师施龙青教授说:“徐东晶是个肯钻研、爱创新的学生,在科研创新上有很大的潜能。”徐东晶还参与了神经网络及Flac3D多源信息融合的煤层开采上限、复杂水文地质条件矿区水害综合防治技术、大深采大跨度工作面顶板突水机理及预测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导师的科研项目中扮演着“得力助手”的角色。

在科研中不断积累

刚考入大学时,徐东晶也曾被浮躁的生活所困,那时,他认为大学就是通过高考选拔后的享受,即使考试、作业也是在临近的时候进行“突击”。看到周围的同学一起玩游戏,他也加入其中。
  改变来自于大一下学期的一场讲座,那是学校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科技创新而举办的专利申请讲座及展示。一名做了很多专利的学长在与学弟学妹分享经验时说:“在大学期间,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科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看到他拥有那么多专利成果而且可以保持学习成绩优异,不甘落后的徐东晶立志踏上科研创新之路。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做专利的时候,由于缺乏机械知识基础和绘图软件基础,根本无从下手。面对这种情况,身边的同学有些临阵退缩了,但徐东晶没有气馁,一次次辗转于各个学院请教一些“软件专家”和熟悉专利申请的老师。本科期间,他刚接触科技创新的时候,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就主动找到地质学院团委书记王虹,把自己的困难反映给老师。王虹听完后,很热心地帮着徐东晶联系其他学院的专业老师,帮助徐东晶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进。研究生期间,徐东晶又主动联系研究生学院团委书记贾强。贾强鼓励他:“不要怕遇到困难,做的多了慢慢就会熟练。”
  在科研创新方面,徐东晶并没有超人的天赋,他依靠的是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坚持解决问题的细心和耐心。“记得有一次,我无意间发现身边戴眼镜的同学,鼻梁上都被眼镜框压出一道印。这深深触动了我,便想能不能设计一款眼镜,可以减轻对鼻梁的压力。”徐东晶对一些相关理念及设计的了解完全空白,但他没有被对产品设计、机械结构等一无所知的问题难倒,开始大量翻阅机械设计专业书籍,增强这方面的理论知识。在机械原理、软件制作等方面,他虚心向机械设计、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请教,设计出了一种新型眼镜架。
  在第八届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评选中,经过公开发表论文、参与科研项目、专利、学术竞赛、荣誉称号、资格证书等方面的累计加分,徐东晶最终以总分165分排名第一的成绩摘得桂冠。本次评选活动,按照“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成果评分参考标准”分17个方面35项指标进行量化评分和排名,是学校研究生的一项至高荣誉。
  徐东晶还曾获2013年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2012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专利成果展比赛三等奖、校级科研立项三等奖、谷歌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全国优胜团队”。

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在搞科研的同时,徐东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开阔视野,丰富生活,这也提升着他的综合素养。
  身兼多职的徐东晶脚踏实地,全身投入,从未懈怠。他说:“选择做一件事,就要用心做到最好、最精彩。”这种信念的指引下,徐东晶的生活充满挑战与艰辛。大学期间,徐东晶担任研究生团委专利咨询顾问、研究生会博士部副部长、大学生水资源保护协会会长等职务。这些工作使他整日都很忙碌,但他总能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一件工作。
  徐东晶志趣广泛、热衷公益,他认为服务社会能够净化心灵。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服务于社会,2008年,徐东晶与青岛其他五所高校组建了“青藤高校环保联盟”——岛城第一个大学生环保联盟。2008年7月23日,徐东晶与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23名营员一起参与了由该联盟组织的青岛首届“大学生绿色营”活动,徒步在青岛完成了为期14天的环保宣教及调研行动。
  此外,他还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绿色行动之旅”,带队调研青岛墨水河水污染及环保宣传工作等一系列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是我的兴趣,也是责任。”徐东晶把社会锻炼细化到个人兴趣和义务服务中,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公益活动,事情虽小,但彰显着他的志愿服务情怀。
  徐东晶在大学四年期间从不放弃实践的机会,他组织过绿色行动之旅和社会实践“‘蓝色梦想’青岛启航计划——胶南水文科考行动”,深入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进行实践学习。课余时间,他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并取得骄人的成绩。硕研11-5班党支部书记郑雪在提到徐东晶时说:“只要他想做的事,就一定会全身心地争取投入”。
  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科研创新,无论是社会实践还是志愿服务,徐东晶都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投身其中。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心践行着一个新时代大学生的承诺。徐东晶说:“大学生活短暂又漫长,这是人生中最有激情、最有创造力的一段时光。在践行科研创新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辛勤付出的人才能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即将步入社会的徐东晶不骄不躁,携带自信与勇敢追逐在科研创新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