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为热爱的事业永不止步——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王垒

发布时间:2014-03-14  点击:

当记者坐在王垒面前,看到的是一个带些文弱的小伙子,说话慢声细语,就像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如果不是眼镜后面不时闪现的精光和频频进入记者耳朵的“多重代理”“隧道效应”“控制权私益”等专业术语,很难将他与想象中的资源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博士联系在一起。经过在学校本硕博连续十年的磨砺,王垒已成功将自己淬炼成一柄犀利的长剑,通体散发着锋锐的寒芒。
  品学兼优是王垒的代名词——他是我校唯一连续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并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董事会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他学业成绩突出,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6篇被CSSCI期刊检索(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权威期刊4篇)、4篇被EI收录;他多次到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宣讲,学术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关注;他积极参加各项大赛,曾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我校第六届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等荣誉;曾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班长、团支部书记、院兼职辅导员等职务,勤勤恳恳,乐于奉献,2011年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员等20余项荣誉……王垒来自山东省淄博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著名的齐鲁石化基地就在他的家乡附近。工厂林立的烟囱和日夜喷射的火焰,让王垒很早就对管理这样庞大的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4年,在经历了高考的磨炼之后,王垒成功被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进入象牙塔以后,他并没有被高考的胜利冲昏头脑。王垒在心里告诉自己:“深海鱼类若不自己发光,便只有面临漆黑一片。我要做一只可以发光照亮周围的深海鱼!”凭借自身的坚韧和拼搏,他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
  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他成功竞选班级团支部书记。在开展班级工作过程中,王垒发现,班里部分同学好玩、好动、不愿被管束,班级存在凝聚力不强、学习气氛不浓厚、学习意识淡薄等问题。为此,王垒主动联系辅导员帮忙给班级支招儿。在辅导员的帮助下,王垒和团支部以及班委其他成员一起,在班里组建学习互助小组,建立公平竞争机制,改革和完善班级推优办法,关注和引导问题学生。在谈起当初实行的系列举措时,王垒告诉记者:“我读本科的时候,学习成绩是衡量一个学生能否拿到奖学金的重要指标,我们班当时就把个人学期成绩的动态进步趋势作为评定助学金、奖学金的一个重要参考,告诉大家这些举措不仅关乎成就,更关注成长。”刚开始,大家不太理解这样的做法,有一部分优秀同学也有一些情绪。但是,经过班委的劝说和老师的引导,一年的试行与磨合后,班级学习风气明显改善,凝聚力也增强了,出现了中游学生追优秀、优秀学生变卓越的生动局面。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努力和积累,王垒所在的班级在英语四级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率创下工商管理专业历史新高。
  赢得这场英语统考战役的胜利后,王垒更加注重总结班级工作经验,凝练班级文化,塑造班级特色,他也因此被推荐为我校第一期拔尖人才培训班的学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王垒和班级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校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接踵而至。到本科毕业时,班里的39名同学中有16人考入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10余人进入国有大型企业任职。
  王垒会学习,繁重的班级工作并没有影响王垒的学习成绩,他懂得高效利用时间,专业成绩一直保持领先。他说:“一个学生,必须认清自己的使命,在大学期间,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学习基础是分内之事。如果连这都做不好,何谈别的?”他还积极参加课外学术活动,曾获山东科技大学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一等奖、第一届国家物流设计大赛优秀奖并考取国家中级物流师从业资格证书。毕业时,王垒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被免试推荐为我校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王垒心里,司汤达的一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做一个杰出的人,光有一个合乎逻辑的头脑是不够的,还要有一种强烈的气质。”
  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后,王垒师从我校组织治理与竞争研究所所长刘新民教授。进入团队后,他明显感到自己以往的学习模式已经不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王垒迅速调整以往的角色定位,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重点工作转移到学术研究上来。在王垒心里,这就是他要经营的事业,他要为此而不懈努力。
  最初,王垒也曾感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有些枯燥无味,对这种常年坐冷板凳的科研生活也有过一些抵触。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地参加导师定期组织的团队研讨会,王垒渐渐喜欢上了这种生活。在团队研讨会上,王垒和团队成员一起交流思想和探讨学术问题,为自己的学术观点据理力争,这让他感到了一种追求科学与真理的快乐,也慢慢培养起了自身的学者气质。
  从起初在团队接受的完整科研方法论的训练,到如何学会提炼科学问题完成一项比较规范的研究,再到能够在国内复合影响因子第一的管理学科顶级期刊发表文章,他整整用了三年。
  三年间,他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一年到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20天。随着研究重点的改变,他常常要在6号楼和14号楼的两个实验室之间奔波。王垒总要等着楼管员催着喊“要关门了”才舍得关灯离开实验室。久而久之,两栋教学楼的管理员跟他越来越熟,常常会在他困顿烦躁的时候给他家人般的温暖和安慰。当记者感叹王垒这般刻苦,王垒笑笑说:“我只是把别人用在喝咖啡的时间都花在了文献阅读与研究上而已。”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垒在我校第六届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得此项殊荣的为数不多的文科类硕士研究生之一;在山东省教育厅学位办组织的学位论文评审中,王垒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为了保证研究方向的连续性和深入性,王垒选择留在硕士导师的团队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随着学习的深入,王垒在学术方面也开始有了斩获,科研能力进一步提高。他跟随导师参与完成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与立项,参与完成了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在内的10余项省部级纵向课题;两次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研究成果也陆续发表在国际、国内管理学重要期刊。
  十年前,王垒是少不更事的懵懂少年;十年后,王垒已然踌躇满志,霜刃待试。记者问他:“在科大待了10年的时间,会不会觉得单调?”王垒这样回答:“也许科大的一草一木都已熟谙,周边的风景也已经看遍,但这并不重要。我更看重的,是精神层面的提高和心理的成熟,是看到自己的努力有所收获时的骄傲自豪。对待自己热爱的事业,我需要的是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