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汗水浇灌青春之树——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魏文超

发布时间:2014-03-07  点击:

翻开魏文超的简历,上面一项项成绩都凝结了她无数的汗水。这个勤奋的女孩儿,用拼搏和努力,让自己站成一棵笔挺的树,让青春迸发出无限的活力。
  魏文超是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0级学生,迄今为止,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篇,参与1项省级博士后创新项目、2项学生科研立项;在山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三等奖;曾获山东科技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学习成绩优异,曾获2013年国家奖学金。

实验室里催生创新梦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一个人一定要多实践,因为实践出真知!”这是魏文超在多年的学习和科技创新过程中最大的收获。魏文超爱学习,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是她求知的源泉。她不但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专业课的学习任务,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选修了多门专业方向的课程,深入实验室,在科技创新的世界里勇敢探索。
  大二时,魏文超加入了化工学院陆洪省副教授的课题组,接触的是水处理方向的研究,这不只需要耗费脑力,更是一项不轻松的体力劳动。从接触到课题内容那一刻起,魏文超课余时间几乎都泡在实验室,早出晚归,没有午休,也没有周末。有时为了做好一项实验需要连续几天的细心观测和严格操作,她自己就提前准备好泡面,带到实验室里,从早守到晚。在老师的指导下,魏文超逐步掌握了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学会了文献查阅、实验设计、数据处理。更重要的是,实验过程让她的独立思考和团结协作能力大大提高。
  大二期间,魏文超主持了1项学生科研立项 “微生物絮凝剂产生菌的筛选和优化以及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为了顺利完成项目,她和小组成员一起,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反复筛选、验证,在老师指导下终于成功筛选到一株实用性非常强的菌株,并对菌株进行了一系列理化性质分析后撰写了论文,顺利完成了课题研究。大三期间,魏文超又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1项省级博士后创新项目 《微生物——煤矸石——酸性矿井水湿地系统的创建及其综合治理技术的研究》和1项学生科研立项《酸性矿水中嗜酸菌的分离及其对环境修复的应用研究》。在陆洪省老师指导下,魏文超克服课业及考研压力,与环境工程专业的2名同学组队参加了我校第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奋战4个多月,拿到了特等奖并进入省赛,在山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
  在实验室里,魏文超一直协助实验室的老师完成学生课堂实验工作,为同学们提前准备好实验仪器、用品等,细心讲解实验的基本操作步骤。她还把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心得与学弟学妹分享,帮助他们解决实验过程中的难题。虽然很累,但她乐在其中。魏文超说:“我喜欢做科研,也希望可以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将来在环境微生物领域有所建树,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3年7月,魏文超参加了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夏令营,顺利通过推免面试资格审核。结合专业兴趣,魏文超选择了参加该研究所的推免面试并拿到接收函和母校的外推名额。

向着明天奋力奔跑

对魏文超来说,奔跑,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姿态。对体育运动的热爱,让她抑制不住参与其中的热情,想要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她不止要跑,还要跑得好,学校的运动会、越野赛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多次摘得桂冠,2010年还刷新了学校运动会女子3000米项目的记录。她并没有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满足,高中时的梦想一直在她心里呐喊——有一天,我要参加马拉松!
  有了目标,魏文超就会竭尽全力去实现它。为了实现自己的马拉松梦,她开始了魔鬼式的训练。清晨,当校园还在沉睡,她已经开始了训练;晚上,当很多人在玩耍娱乐时,她却在偌大的操场上一圈接一圈地跑着,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每次大汗淋漓地跑完全程,魏文超脸上、腿上甚至会析出细细的一层盐晶。然而,马拉松不是简单的重复训练,它不仅对一个人的身体素质有着苛刻的要求,更考验着人的意志与耐力。为了弥补体能上的弱势,魏文超坚持每周跑30公里。累了,想放弃了,她便大声朗诵:“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鼓励自己继续坚持。那漫长的路程如同一座不可翻越的大山,可她脸上没有一丝畏惧。
  日复一日,魏文超在自我激励中坚持着训练计划,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她的辛苦没有白费——2012年9月9日,魏文超只身去烟台参加2012烟台国际马拉松比赛,从几千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1小时51分钟的成绩获女子组马拉松半程赛第13名。对于一个首次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女孩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回忆起那次比赛,魏文超感慨颇多。她说:“由于第一次参加比赛,经验不足,我对全程路线没有规划好,在跑过三分之二的路程后全身酸痛。但是,我身后的一位50多岁的运动员对我喊:‘小姑娘,加油,坚持就是胜利!’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再想想自己平时那些苦练,如果放弃可能就会成为莫大的遗憾。”促使魏文超完成比赛的,不是荣誉与掌声,而是她对梦想的执著,还有对体育精神的坚持。
  记者问她跑马拉松这么辛苦,有没有想过放弃,她回答说:“马拉松很苦,但我热爱它。通过跑马拉松,我不仅突破了体能极限,更改变了自己柔弱的性格,在训练场上磨炼了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更感受到巾帼不让须眉的自豪,这是我在跑马拉松过程中最大的收获。”魏文超还参加了 “2013青岛市市民越野赛”“2013李宁全国10公里联赛”,分别获得女子青年组第5名、女子公开组第7名的好成绩。

多彩生活为青春注释

魏文超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深知父母供她上学的辛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积极申请校勤工俭学岗位。假期里去做家教,去当促销员,虽然每一份工作的薪水都没有很高,但是一想到自己多挣一分钱,父母就可以少受一份累,魏文超心里就充满了干劲。
  大二期间,魏文超担任班级团支书。尽管紧张的科研实验和跑步锻炼占据了她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但她丝毫没有放松班级工作,把自己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魏文超在全班组织学习小组,把班级的学习氛围推向了高潮。作为团支书的她关心班内每一位同学的情况,时常与同学们交流,了解大家对学习、生活的规划、想法以及遇到的困难和疑惑。魏文超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也许只是一支小小的蜡烛,发出的光不能照亮整个世界,但是我希望能够给身边的人带去一丝光明。”经过魏文超和全班同学的集体努力,其所在班级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她也被评为优秀团支部书记。
  在魏文超心里,一直有一个“老师梦”。大学期间,当知道可以通过阳光支教社团给孩子们当老师,她毫不犹豫地就报名了,利用课余时间到黄河西路小学给孩子们代课。性格开朗的她,给孩子们上过音乐课和美术课。魏文超从小就对音乐和美术有着浓厚的兴趣,能有机会给孩子上课,她更是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认真备课,精心准备ppt,还给孩子们成功组织了一场班级演唱会。为了让孩子们更喜欢美术手工课,魏文超还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出钱,买来五彩缤纷的卡纸、双面胶、剪刀等工具,努力带给孩子们别开生面的课程。当一幅幅充满童真和想象力的剪纸拼画在孩子们手中诞生时,魏文超心里别提多甜了,在她眼里那是世界上最美的作品。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魏文超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向着明天奋力奔跑,把激情挥洒在青春的画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