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厚积薄发圆梦象牙塔——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孙琦

发布时间:2014-02-28  点击:

温柔散开的长发,鼻子上架一副黑框眼镜,柔柔的声音,让人很难把这个清秀的女孩和那个简历上硕果累累的孙琦联系起来。然而,随着记者和她的深入交流,两个孙琦慢慢融合在一起,不由让记者愈加钦佩她的坚持不懈和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敢精神。
  孙琦,中共预备党员,现为我校矿业安全与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0级2班学生,曾任《山东科大报》记者团副团长、资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新闻中心主任、2013级新生兼职辅导员等;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名,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尤洛卡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5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校级科研立项1项;多次获评校园十佳记者、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课外实践经历丰富,曾获校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院级一等奖2项,现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有梦想的人是快乐的

刚入大学不久,孙琦在网上看到百度年会发布的一个宣传片《盒子里的梦想》,讲述主人公追求梦想的故事,众多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令她十分向往。她告诉记者:“有梦想的人是快乐的,我也找来一张纸、一个盒子,一笔一画写下自己的象牙塔梦想——成绩争第一,得到师长的认可,做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她的梦想规划中,孙琦有自己的原则:学习为1,其他方面都是0,只有1打头并创造更多的0,才能不断增值。通过反思总结,她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三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名。
  孙琦把英语和计算机作为让自己增值的两大“副业”。她不断阅读书报积累词汇以培养语感,结交留学生朋友、参加口语角来练习口语,积极参加英语类比赛以检阅提高自己……经过长期努力,她的英语四、六级首次考分别为607分、565分,并获得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得知系里一位老师要将论文译成英文投稿核心期刊,没有任何论文翻译经验的孙琦主动请缨,希望老师给她一个锻炼机会。为了完成翻译任务,孙琦从学术检索网站上查阅了很多关于模拟实验、煤矿降尘的英文资料,学习专业的遣词造句,推敲最合适的译法,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熄灯以后要把电脑里的电量全部耗尽才肯休息。经过一周的奋战,孙琦独立完成了论文的全篇翻译并得到老师的认可。
  为了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她利用课下时间熟练掌握了Office、AutoCAD、SolidWorks、会声会影等软件的操作,通过了计算机二级并考取了全国CAD技能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笔耕不辍书写青春梦

孙琦从小就喜欢读书写字,在与文字打交道的日子里,她感到非常快乐。
  进入大学之后,孙琦从院新闻中心的干事成长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新闻中心主任、《山东科大报》记者团副团长,真正担负起了肩上的责任。孙琦不止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更希望把身边心怀记者梦的干事带动起来、培养起来。对孙琦来说,白天奔走在不同的活动场地、晚上加班加点改稿写稿是再平常不过的,她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甜,近四年来,孙琦以第一作者在《山东科大报》发表作品30余篇,体裁包括新闻稿、通讯、事迹报道、散文、现代诗歌等。在她的带动下,学院新闻中心高质量地完成了学院要求的各项新闻报道任务,发表了很多高水平的新闻作品,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记者,这让孙琦倍感开心,因为这其中也包含着她的辛勤汗水。
  不间断的爬格子,带给孙琦的并不只是文章公开发表的喜悦,更帮助她实现了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多方面素质的综合提升。孙琦说:“三年学生记者经验,使我整理任何文件、组织任何语言都尽量重点突出、井井有条,这对我后来参加推免过程中赢得优势也很有帮助。大学里,每一项历练都不会让你空手而回,只是有很多收获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才能显现。”
  孙琦始终牢牢记得她在参加《山东科大报》记者团培训时老师的叮嘱——保持一份热情,把新闻工作看作神圣的事业来做;心怀一个梦想,把文学创造当作成才的道路来走。这也激励着她始终不放弃手中的笔,以此描绘出自己绚丽多彩的青春年华。

不知累的“活跃分子”

熟悉孙琦的人,往往会说她是一个不知累的“活跃分子”,这话真是最贴合不过了。
  孙琦不止忙着去活动现场采访,她还是各种比赛的忠实参与者:新生辩论赛、讲课比赛、笑脸征集比赛、服装设计及模特大赛、宿舍风采大赛,暑期三下乡等,都曾留下她的身影。学校60周年校庆时,她更是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并如愿成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负责校友的接待工作。
  为了对所学专业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孙琦从网上四处寻找实习机会,利用寒假前后的时间在世界500强法国圣戈班集团旗下的圣戈班中硝安全玻璃 (青岛)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EHS实习,对欧美企业安全管理实践的最新动态有了一定了解。她的实习表现得到了主管认可并为其写了推荐信。孙琦还邀请公司EHS主管为全专业同学举办了一场EHS主题讲座。
  作为工科生,创新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孙琦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她设计的作品《新式便携耳机》被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主持申报的校科研立项顺利结题。孙琦还参与撰写了山东省恒鑫伟业胶带有限公司长达60多页的企业文化手册。在制作企业文化手册的那段日子里,她和项目小组的其他同学一下课就到团委商议方案,常常加班到办公楼关门。尽管新闻工作已经占据了孙琦很多课余时间,但她始终坚信: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孙琦结交了良师益友,积累了实践经验,锻炼了综合素质,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孙琦说:“我一直记得这样一句话,‘像树一样用一生绿着,只为成熟一个金色的梦’。我喜欢努力生长的大树,也许我只是一株低到尘埃里的幼苗,但我渴望受到阳光的沐浴,渴望接受雨露的洗礼,渴望春天带给路人一阵芬芳,夏天带给行者一片荫凉。”
  三年多来,孙琦深深地扎根在科大这片沃土上,奋力向上,每一次精彩绽放的背后都是无数默默无闻的奋斗。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如今,孙琦就像一只雏鹰,面对着更加广袤的天空,她要为自己心中的梦想继续奋力拼搏,只为前方更瑰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