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为了共同的梦想而奋斗——记我校文法学院一宿舍成员全部通过2013年司法考试

发布时间:2014-01-10  点击:

2013年11月22日,这一天对于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10级1班C10-103宿舍中的五个兄弟来说,注定是不平凡又充满了感动的一天。这一天,2013年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成绩公布,也在这一天,李凯、杜宁、李玉林、柴广智和耿振宇五人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宿舍里五个人全部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其中,最高分397分、最低分362分。
  本次考试他们所在班级共有40人报考,15人通过。2013年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10级共有114人报考,44人通过,司法考试通过率达38%,远远超过了2014年司法考试10%的平均通过率。

目标明确 永不言弃

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以艰苦的复习之路、极低的通过率、巨大的压力让众多报考人员望而却步。2010年秋天,李凯、杜宁、李玉林、柴广智和耿振宇五人怀揣着司法梦、考研梦踏入大学校门,并在接下来的日子,为了同样的梦想而相扶相持,共同努力。
  “我们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一定要过司法考试,然后再考研,向我们的理想再迈进一步。”李凯告诉记者,“我们在上一届司法考试结束后的12月份就已经报班,从大三下学期3月份每周的周六周日开始跟班上课,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复习司法考试是一段艰辛的过程,特别是暑假那段时间,虽说是最重要最有效的,但也是最热最难熬的。为了备战司法考试,2013年的暑假期间,C10-103宿舍的五兄弟并没有回家,一直在学校安排的自习室内复习。他们手中的十几本讲义翻了四五遍,每一本讲义都拿不同颜色的荧光笔来标明不同的重点;早上7:00到教室复习,晚上一直到教学楼关门才走。2013年的暑假比往年更加湿热难耐,“热”成为他们对暑期留校最深的印象。“当时教室里的每个人面前都放着一个小风扇,教室里面安静的只有风扇转动的声音和翻动书本的声音。”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有一个更舒适凉爽的学习环境,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在一号楼通风口处、小西湖或墨水河边背书复习。
  当然通往成功的路上,命运之神总会开一些小小的玩笑,少不了挫折和打击。在考前一个多月的一次辅导班模拟考试中,大部分人都是三百分出头。李凯感慨道:“当时就想,从大三就开始复习了,结果才考这么点分,正好又是考前的焦虑期,就感觉挺失落的。好多女生当时接受不了都哭了。自己也越想越难受,后来又找人聊天缓解缓解又好了。”而同宿舍的杜宁却有不同的感受:“我也没想太多,因为这个考试最重要的是按部就班,稳扎稳打,慢慢来就差不多了”。
  查成绩的时候,5个人都很紧张。虽然说平时都复习得很努力很认真,但是到了这个时候每个人难免手心里会捏一把汗,生怕一直以来的努力就这么白费了。他们都是用电话查的成绩,当电话里的录音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都紧紧地揪着,手都是颤抖的,那种既期待又害怕的滋味,一点也不亚于高考。由于卷一、卷二的成绩都是一项一项报,如果突然报一个“卷一六十分”,那就意味着这次司法考试的失败。得知五个人成绩全都通过之后,他们当天就去饭馆庆贺了一番。
  “效率”和“氛围”是宿舍五兄弟全部通过司法考试的“秘诀”,在教室里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之后,回到宿舍就好好休息,以便于第二天更高效率地完成复习计划。在遇到难以理解的题目时,回到宿舍也会凑在一起讨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由此可以看出,他们平时规律的作息时间和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帮助他们通过司法考试重要的因素。

携手并进 共展未来

从上大学开始,C10-103宿舍的好兄弟就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考研。正值“冲刺”阶段的他们,学习更不马虎。李凯是从大三国庆假期回校之后开始进行背单词、复习专业课本等准备工作,其他人也陆陆续续开始复习。值得一提的是,考研复习是夹杂在司法考试的高强度复习中的,即便如此,他们也会合理安排时间,做到考研司考两不误。几个人经常一起在教室上自习上到十一点才回宿舍休息,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奋斗在考研第一线上,艰苦程度不输给之前备战司考。“以前老师们经常跟我们说,考研是人生的第二次洗牌。”李玉林说。
  正如他们所言,通过司法考试只是法学专业的“敲门砖”,只有通过司法考试他们才可以在法学领域就业。而法学专业的就业现状,决定了他们必须要向更高的地方走,寻求更深的造诣。考研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再次改变命运的机会,让他们在更高的学术层次上去完善自己,得到成长和历练。
  在他们给自己的未来规划里,都与自己的专业息息相关。杜宁想去法院或者进公司做法律顾问一类的工作,李玉林则希望成为一名法官。顶着压力的他们,也不忘劳逸结合一下,在周末的闲暇之余犒劳一下自己,放松紧张的心情。李凯经常会看一些娱乐节目,基本上期期不落。“在一周里,只有周六晚上十点半回去之后的时间是用来娱乐的,差不多有一个多小时吧。”其他人也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趁着这个时间放松心情、调整状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一周的紧张复习。
  虽然从大一开始,C10-103宿舍五兄弟就成绩很好,但是他们从不称自己为“学霸”。“我们班许多女生都回宿舍看书看到十二点多,非常刻苦,我们宿舍一般回去熄了灯就睡了,也不会有什么卧谈,也不会挑灯夜读,比不上女生的刻苦程度。”整个宿舍的氛围一直都是很和谐融洽的,从司考一直到考研,共同经历过这么多的挫折,也共同收获了这么多的喜悦,几个人的感情也越发深厚。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他们一直都相互鼓励着,相互支持着,稳扎稳打,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学院力量 助我前行

司法考试历来被奉为 “天下第一考”,虽然说“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但是文法学子在司法考试中屡创佳绩与自身努力息息相关的同时,也与老师的辛勤栽培是分不开的。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王茂庆针对司法考试的教学与学习总结了四点:一是法学专业教研活动的开展与司法考试内容紧密结合,专业教学面向司法考试,注重教学内容的合理安排以及在教学中的引导和探讨;二是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设计尽量体现司法考试的要求,能与考试重点结合起来;第三是随着司法考试理论性逐年增强,老师的课堂体系化理论教学为系统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奠定良好基础;第四是老师们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可以根据自身律师司法考试和律师资格考试的实际情况,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学习指导。
  此外,具有法学特色的项目也为专业学习提供了助力。学院还开展了珠山法学论坛和法学沙龙这两个特色项目,给法学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探讨法律热点和复杂问题的平台,有助于由点到面学习系统理论,对法学同学法律思维的训练也有一定帮助。“但是无论如何,我相信这始终在于同学的自身努力,老师起的只是辅助作用,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同学自身的学习方法和能力。”王茂庆说。
  “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的足迹。”拿破仑·波拿巴如是说。因为努力,所以青春无悔;因为奋斗,所以人生无憾。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肯努力奋斗,就有成功的希望。司法考试的成功是成功之路的美好开端,相信凭借他们的努力,一定会披荆斩棘,收获属于自己的理想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