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多彩大学路 奋斗不止步——记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学生杨海悦

发布时间:2013-12-27  点击:

她以201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并凭借优异的专业成绩、丰富的动手实践和出色的面试表现,成功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她曾担任系自律会副主任,还活跃在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校区英语文化节等各类活动中;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以阳光般的积极乐观,团结和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她就是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学生杨海悦。

坚守学习为主线

习惯成就品格,品格迸发力量,虽然已经忘了这句话的出处,但它带给杨海悦的影响却是深刻的,她特别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在学习上尤其如此。高中学习阶段养成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在大学依然有效,“这样,在课上能够跟上老师的思路,课下能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就像一入学时辅导员在班会上讲的,大学里的学习更多的是要自主自觉,而不是靠别人耳提面命。在相对高中而言大把的自由时间里,杨海悦感到的是做时间主人的欣喜,课余时间她最喜欢泡图书馆,饱览群书,广泛涉猎各个门类的知识,充实地度过了三年多的大学生活。在谈到学习习惯的养成时,杨海悦说:“其实很简单,就俩字儿——坚持,有专家说,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85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好习惯积聚和释放的力量在她的大学生活中也得到了印证,三年来,杨海悦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在班级和专业一直是名列前茅,荣获校“三结合”成才工程一等奖学金5次,山东科技大学董事会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标兵、学习标兵,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其实,我们明白,“坚持”这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意味着要战胜惰性,拒绝安逸的诱惑,要有咬定目标的韧性。

用好资源谋发展

校区合作办学“精专业、强外语、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目标及其提供的学生发展平台给了杨海悦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历练能力的机会。大二暑假,杨海悦报名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赛培训期间,在酷热的济南,从编程语言到微控制器的实际操作和硬件电路的连接,学习的知识都是全新的,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从理论到实践的奇妙应用让她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魅力。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把握相关知识,杨海悦和她的队友们培训之余在图书馆和网络上查阅资料延伸学习,虽然在最后拿到的是大赛成功参赛奖的成绩,但她丝毫没有遗憾,“在比赛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东西远比称号本身更重要”。所以只要有这种锻炼机会她都积极参加,她和队友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杨海悦也被评为校学生科技拔尖人才。
  在推免录取中有一个环节是英语能力的考察,杨海悦以流利的英语表达赢得了面试老师的赞许,这与她主动向校区合作办学的浓厚英语学习氛围汲取营养密不可分。除了外教上的语言课和专业课的全外语熏陶和锻炼,她还坚持参加校区英语角活动,在校区第一届英语文化节中,她所在的小组表演的英语短剧以其主题鲜明、表达流畅、情感自然获得了一等奖,并在第三届英语文化节中获得三等奖。

谦逊平和学做人

认真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做好。杨海悦在担任班级信息联络员这个“小角色”时,用心、及时收集班级同学的建议或意见,不做简单的传声筒,而是深入了解具体信息并细心分类整理,当好沟通教与学的桥梁和纽带,因工作出色曾获得“优秀信息联络员”称号,并曾担任信息联络大组长的职务,负责汇总所有班级的表格并及时上交。
  自律会的工作在不少同学眼里是个“得罪人”的活儿,杨海悦在自律会工作了三年,从普通干事到自律会副主任,认真而负责,热心团结,没有和同学闹过不愉快和矛盾,“遇事多站到对方的角度想想,就没有什么大不了”。杨海悦为人处世的道理简单而真诚,那就是互相尊重和体谅,她以平和、平等、尊重和理解为理念设计的标识在校区心理健康联合会征集活动中,获得了二等奖。她所在的自律会是一个和谐、团结的温暖家庭,在成员生日当天会送上生日的祝福、一起开展趣味活动等,促进了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使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如今已经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杨海悦更加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享受着奋斗的充实、助人的快乐和成长的幸福。“海纳百川,悦人悦己”,乐观开朗的杨海悦这样诠释自己名字的涵义,言谈举止间透着坚毅和豁达,也让人联想到了海阔凭鱼跃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