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漫漫求学路 惟勤写青春——记机电学院车辆工程10—2班学生陈雨

发布时间:2013-12-20  点击:

在不同人的眼里,陈雨有着不一样的印象标签:勤奋好学,拼搏向上,直面挑战,满怀梦想,乐观豁达,不畏艰难,文静谦逊,乐于助人……而她最大的特点则是勤奋好学。“陈雨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无论在学习方面,还是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都非常勤奋,对学生工作也很认真负责。”机电学院团委书记于目新这样评价她。
  走进大学之后,陈雨用“勤”展现了一个青春女孩别样的风采,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勤学习 绽放梦想的花蕾

“学习质量是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合格的基础”,这是陈雨一直坚持的信念。她说:“大学可以让我们学到之前不能学到的,尝试之前无法尝试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任自己,一味搞‘副业’而逃避学习。作为一个学生,如果连学习都应付不了,还谈什么应对其他的挑战?”陈雨也一直践行着自己的信念,她学习成绩很优秀,连续两年智育测评和综合测评在专业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并于2011年获 “力博科技奖学金”,2012年获 “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 “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陈雨对英语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觉得“技多不压身”,便报名参加了BEC英语考试。不巧的是,那个学期课尤其多,再加上学生会的工作,她基本没什么空闲。陈雨觉得自己报名实在报得不是时候,也一度想要放弃。可是,想想自己对英语的喜爱,她心中那份不服输的小火苗燃烧了起来。于是,陈雨在临考前每天“挤时间”学英语,六点就起床到教学楼的楼梯口背一个小时的BEC英语阅读和作文;中午下课后,陈雨就找个空教室做题,快到一点的时候才去吃饭,然后再稍微休息一下。虽说看上去只是不起眼的两小时,但坚持下来学习效果也非常好。当BEC考试来临的时候,陈雨心里依然很忐忑,当她知道自己通过考试的时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勤探究 飞扬创新的激情

陈雨很看重将平日所学应用到实践中,为此,她通过各种专业比赛来磨炼自己,把赛场当成另一个课堂,通过科技创新活动来验证、巩固所学知识,不断强化动手能力。
  2012年7月,陈雨参加了第九届山东省机电产品设计大赛。那时候她和队友几乎是 “小白”——程序控制和机械设计的专业课还没开设,比赛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几乎没有接触。在大赛准备前期,陈雨他们团队的工作举步维艰,没有方案,没有技术,几个“小白”也一度沮丧不已,认为这样的比赛得大三以上的学生参加才行,他们只能去垫底了。陈雨找到指导老师“诉苦”,老师给她讲了以前曾经带学生一起为比赛通宵学习、工作的故事,让她心里很受触动:“对啊,我们很年轻,不会的东西可以学,时间不够就一天当两天用,只要肯付出,不怕没有收获。”
  从那之后,陈雨开足马力为比赛做准备。她自学应用软件和程序编写,遇到问题就泡在图书馆查资料,网络更是她获取资源的重要途径。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在老师的指导、团队的合作以及个人的努力下,陈雨克服种种困难,制作的作品获得评委肯定,最终荣获山东省一等奖。这样的参赛经历,使陈雨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对创新的追求也更加坚定。
  生活从来不亏欠踏实拼搏的人,陈雨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绩,仅2013年,她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轮履复合式多功能巡检机器人”荣获一等奖;在山东省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在山东省“3D动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参加学校“结构设计”大赛获三等奖。此外,陈雨还曾获校PCDF大赛二等奖、校“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并提交了两项专利申请。

勤实践 碰撞青春的火花

如果说学习成绩是衡量一个学生优秀与否的标准之一,那么良好的协调能力、果敢担当的责任心、踏实勤勉的态度更是考验一个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在合理协调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上,陈雨向记者介绍经验:“利用空闲时间,高效率地学习,是保证工作和学习两不耽误的秘诀。”
  在陈雨的电脑里,有一个名为“学习部”的文件夹,里面存放着三年来各种活动的照片,这些都是她辛勤工作的成果。她经常打开,细细品味,回忆当时场景,脸上挂满了幸福。有时候,为了一个活动策划,陈雨经常晚上给自己加班,只为一个更好的方案,甚至熬夜到凌晨一点。陈雨喜欢院学生会学习部的工作,她觉得能够为同学服务是实现自己价值的体现。“作为学习部部长,我一直尽自己最大努力工作,为同学们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丰富文化生活。”她的努力也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陈雨至今记得自己刚上任的时候,学院团委把承办校级演讲比赛的任务交给学习部。为了完成任务,陈雨和同学一起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他们摆脱过去的老路子,添加“选手风采展示”等环节,自主设计节目单。PPT制作是比赛的关键部分,陈雨他们精心制作,比赛之前多次彩排,以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比赛时,虽然PPT播放出现了问题,但由于他们之前做了预案,很快就安排技术人员解决了问题。同在学习部工作的林忠坤告诉记者:“陈雨是个严谨认真的人,一起共事两年,我从她身上学到了许多。在许多方面,她都走在我们前面,是我们工作和学习上的榜样。对于部门的工作,她也非常细致,考虑事情比我们更全面。”
  有时候,陈雨还会逼着自己勤奋,挑战自己的弱项。她上大一时,偶然看到一则主持人大赛的比赛通知。陈雨知道自己性格上有些羞涩,但考虑再三还是报了名。报名之后,她便开始选择主题、准备稿子、练习语言表达。发音不太标准,陈雨就早早去墨水河旁读稿子,对着镜子练习发音。那次比赛,陈雨最终依靠自己的努力夺冠,也让她感受到了挑战自我的快乐。有了那一次的锻炼与成功,她开始不断地改变、超越自己,连续两年担任学院元旦联欢晚会的主持人。
  陈雨说:“一个人的思考空间越大,与未知世界的接触面积就越多,自己辗转腾挪的余地就越充裕,有所突破、有所创新的机会和可能性也就越大。”对于她来说,过往的每一步都是在不断思考中累积起来的。陈雨满怀激情,表示要更加充实地度过最后一年大学生活,希望能够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出青春最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