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实践中求真知 平凡中创辉煌——记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10级学生周斌

发布时间:2013-12-14  点击:

他是班长、优秀学生干部,所带领的班级先后两次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他始终坚持学习第一位的信念,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他擅长演讲、主持和辩论,曾多次获得演讲比赛和主持人大赛一等奖;他关注社会,热爱公益事业,服务社会,积极组织暑期“三下乡”活动,在无偿献血活动中获得2010年青岛市大学生无偿献血演讲第二名……他就是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10级2班学生、中共党员周斌。

勤奋好学

当晨曦微露,很多人还在甜蜜的梦乡时,周斌已走出宿舍;当自习室熄灯时,他才恋恋不舍地返回宿舍。寒冷的冬天,他在雪地里留下第一串脚印;炎热的夏季,他第一个打开门窗来迎接全新的一天。
  周斌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只有通过努力地学习,才能掌握更好的技能,踏上社会才能有立足之地。大学伊始,周斌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了奋斗目标。他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课前,认真预习,对课堂上要讲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下课后,勤于思考,及时高质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周围的同学都叫周斌“大忙人”,因为他把自己的大部分课余时间留给了自习室和实验室。他坚信只要有执著的信念、不懈的追求,就一定会克服学习上的一道道难关。周斌深知,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仅仅掌握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为此,他主动请缨进入学院实验室学习实验技巧,以提高科研能力。
  三年来,周斌在科研实验中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熟悉了许多平时实验中接触不到的仪器,自己的动手、思考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通过一步步的摸索与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参与研究出了氧化石墨、高吸水性树脂等优良产品,并发表了《P(AAcoAM)高吸水性树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论文(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年8月、第31卷第4期103页、周斌列第5位)。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做到全面发展,社会实践和课外活动是最有效的载体。周斌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先后获得院级奖励5项,校级奖励7项,市级和省级奖励5项。每一次活动之前,周斌都精心准备,从细节入手。周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用勤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斌虽为工科生,却有着出色的演讲天赋,尤其喜欢做主持人和参加辩论赛。在化工学院、学校举办的各项赛事以及晚会上,他经常以饱含磁性的声音展现着自己的青春和活力。在大一和大二的两年里,周斌曾3次代表学校参加青岛市的演讲比赛,荣获青岛市第二届西海岸“人间大爱、十字永驻”红十字演讲比赛第一名、青岛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红十字演讲比赛第二名、青岛市西海岸第一届红十字热血真情演讲比赛第二名。
  2012年12月,正是青岛市第二届西海岸“人间大爱、十字永驻”红十字演讲比赛的前夕,天寒地冻。周斌高烧39度依然坚持备战,最终他带着虚弱的身体走进了比赛的礼堂。可喜的是,他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我能参加比赛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还有给我支持的学校老师和同学,我不能放弃。”周斌坚定地说。

热心公益

对待工作,周斌总是满腔热情,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从大一入学开始,周斌便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2010-2班班长。在班级工作中,他充分考虑每一位同学的感受,及时观察和了解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帮助解决。所在班级同学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班集体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所在班级先后两次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大三时,周斌申请担任了学院2012级新生兼职辅导员,协助团委老师做化学工程与工艺2012-2班日常管理工作。整理新生档案、带新生熟悉新环境、陪新生军训、帮新生选社团、帮他们确定大学目标……周斌早出晚归,但从来没有怨言。因为周斌把这些经历当作自己的宝贵财富,他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和惊喜。
  2011年暑假期间,为响应学校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周斌组建了一支10人的医疗卫生服务团,赶赴山东省莱阳市团旺镇开展志愿活动。期间,他们耐心地为村民讲解基础医疗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免费为大家测量血压。这次活动收获颇丰,一方面实践活动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村民们的欢迎;另一方面服务团成员在实践活动中了解了农村的现状,真切地感受到了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活动结束后,周斌撰写了近万字的《农村基础医疗卫生现状调查报告》,“医疗卫生服务团”的事迹先后被莱阳市电视台、莱阳市传媒网、《山东科大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和报道,该团队还获得山东省优秀实践团队的荣誉称号。

勇于突破

2012年,学校倡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周斌再一次组建起了自己的团队,团队成员由来自化工等6个学院的10名大二、大三两个年级学生组成。
  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一起研究方案、组织讨论,一起查阅资料、攻克难关。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3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周斌带领的“一路有你”创业团队经过严格筛选,一举闯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总决赛。
  阶段性的胜利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进,周斌的团队不断优化项目内容,形成了颇具专业水准的项目书《锐克雷新型复合保水剂有限责任公司》。为了更好地管理好团队,周斌挤时间旁听了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有了专业知识的支撑,周斌在项目操作上更加游刃有余,也让他更加的自信,为团队取得优秀成绩奠定了基础。
  2012年6月中旬,周斌团队带着老师的期望赶赴济南,在山东大学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最终以完善的方案和沉着冷静的表现征服了评委,获得了山东省特等奖的好成绩。11月份,周斌又参加了山东省创业大赛高校组比赛并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更多地接触社会、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周斌经常利用寒暑假时间应聘到企业工作。大学期间,他曾当过促销员、摆过地摊,虽然都是些简单的工作,他仍然满腔热情、认真工作,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临近毕业的周斌开始把自主创业的思想付诸行动,目前,他已经注册了青岛锐克雷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我校大学科技园。公司主要开展手机移动客户端的运营,面向青岛各高校,开展大学生I购、提供免费格子铺等业务,该公司于11月20日推行APP软件。在自我创业的同时,为在校大学生创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周斌以实际行动挑战自我、战胜困难,继续向着美好的未来执著前行。他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执著的努力,去谱写自己美好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