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创新路上不停歇——记机电学院车辆工程10-2学生陈京邦

发布时间:2013-12-06  点击:

在一群大学生中间,你若初见陈京邦并不会觉得他特立独行,可是翻开他的履历,你就会被这个执著热心的大男孩打动。他学习刻苦,希望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他热爱科学,历经挫折却不轻言放弃;他热爱生活,希望能为需要帮助的人献上一份力量。

最爱研制机器人

陈京邦对机械的喜欢,很小就开始显现了。他小时候最喜欢“搞破坏”,小到玩具车,大到电视机,都是他“搞破坏”的对象。虽然每次拆完电器以后,这些东西基本上没有再被组装起来过,但是他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去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满足无穷的好奇心。
  进入大学,陈京邦最先加入的社团就是大学生科技联合会,常常帮同学修理电脑、台灯等电器。渐渐的,陈京邦对动手操作和学习机械电子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加上他所学的专业要跟零件、制图等接触,他开始跟随学长研究机器人,从生活中寻找创意,设计能够给生活带来方便的机器人。
  闲暇时,陈京邦最爱看的就是社会新闻。他注意到,有很多家庭因为火灾事故、盗窃事故等,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受到很严重的威胁。如果能在灾祸发生初期将事故的危害性降到最低,那就是创新。在曹冲振老师的指导下,陈京邦开始尝试作为第一负责人组织小组研究、制作机器人。
  经过努力,他和小组成员制作出一款能够在平地上运行、感知危险、远程遥控、视频传输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安全巡逻机器人。安全巡逻机器人能够在发现火灾烟雾时,用发送短信的形式将事故原因发送给指定用户,并能根据远程遥控有针对性地在家庭、展厅中巡逻,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机器人将会向指定用户发送短信,由接收人报警,这样大大节省了家庭、企业的人力和财力。在比赛时,安全巡逻机器人受到了参赛选手和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并因此获得了山东省“中国银行杯”机器人大赛(高校组)一等奖。
  随后,在曹冲振老师的建议下,陈京邦和他的小组改进了安全巡逻机器人,将轮胎和履带完美的结合起来,制作了既能在平地上行走,又能爬楼梯的轮履复合式安全巡检机器人,获得了“挑战杯”山东科技大学第七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后又被推选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为学校唯一的科技发明制作类参赛队伍,压力随之而来。
  为了让作品更加完美,出发前的三天,陈京邦在办公室里一呆就是三天三夜,很多时候连饭都顾不得吃。跟随参赛队伍到济南的第一顿饭,陈京邦吃了两大份的盒饭:“当时真的是饿坏了,感觉精神一放松,饭量也回来了。”最终,陈京邦和队友捧回了第十三届 “挑战杯·青岛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的荣誉证书。
  除了参加各种创新型比赛,陈京邦还经常运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大一时,陈京邦看到很多旅客提着行李在火车站进站楼梯的滑道上小心翼翼地行走,如果行李太多、太重会导致旅客被拽到楼梯下面,他设计了一个能装在行李箱上的减速器,在滑道上只要适当收放减速器就可以避免行李拽人的情况,他也藉此获得了自己的第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陈京邦在担任大学生科技联合会技术部部长期间,经常熬夜用电脑处理一些工作,如果用台灯会打扰舍友的睡眠,不用又看不到键盘。他灵机一动,开始动手改装键盘膜,利用键盘膜与键盘的对应性,制作了会发光且能调节亮度的键盘膜,这个小发明让他又获得了第二张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学习争创“三个一”

步入大学以后,陈京邦时刻牢记作为学生的根本——学习。无论是上课还是上自习,陈京邦觉得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是一种享受。他认为,学习是学生的头等大事,不能为了其他事情而耽误自己的学习,有计划、有目的地去做事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没有家长的唠叨,更没有题海战术的烦恼,有的只是自己抵制住诱惑后的自信与喜悦。大学期间,陈京邦并没有因为环境的宽松而将学习放下,相反,他更加重视学习并时刻注意自我约束。对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数学和物理一直是难啃的骨头,可陈京邦却并没有被难住。他上完课后都要去上自习,先自己琢磨学过的知识,有不懂的地方再去请教老师和同学。在3号楼的自习室里,陈京邦一学就到很晚,经常等到楼管巡查教室催促才离开。
  陈京邦一直记得大一时辅导员在第一次见面会上说的话“上大学要努力做到三个一,学习得一次第一,发表一篇论文,在比赛中拿过一次一等奖”。大学期间,陈京邦一直谨记这“三个一”,以此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也希望作为自己青春梦想的一个证明。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陈京邦5次获得校奖学金,曾获天信电器奖学金、约基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并保送本校研究生。对于自己在学习方面追求的“三个一”,陈京邦已经完成了其中的两项,拿到了第十三届“挑战杯”·青岛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而他的《轮履复合式安全巡检机器人研究报告》也即将发表,他表示还要继续努力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标。

践行公益传爱心

动手能力强的陈京邦,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
  刚入大学,陈京邦就加入了大学生科技联合会,每年都去敬老院帮老人维修电器。在敬老院的时候,陈京邦经常陪老人聊一聊最近的新鲜事儿,聊一聊老人关心的事情,为老人打扫一下卫生。每到这个时候,陈京邦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除此之外,陈京邦还组织参与了为周边居民和同学维修电器的服务活动。
  大二成为校科技联合会的一名干部后,陈京邦报名参加了开发区知识产权志愿者的选拔,成为了开发区知识产权志愿者中的一员,先后4次在崂山区、黄岛区等地进行知识产权维护的宣传和相关的参观活动。在看到国内很多企业因为缺少核心竞争力而导致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这一现象后,陈京邦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做一个“创新达人”。在申请专利和创新机器人的时候,陈京邦一定会查阅相关的书籍和资料,避免无意之间的侵权行为。“如果只是一味去剽窃他人的成果,不顾法律的约束,何谈创新?何谈整个民族的竞争力?”
  今年4月,陈京邦还作为学校大学生科技联合会的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位于青岛开发区的国内首家食品安全主题科普场馆“知食馆”开幕式,为参观者介绍了食品有毒有害物质分类识别、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食品添加剂查询等食品安全知识。
  陈京邦用一年四季来比喻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一是播种的季节,梦想正萌芽成长;大二是枝繁叶茂的季节,勤奋是对青春的诠释;大三是收获的季节,跨越了懵懂的季节,经历了炎热的考验,开始品尝果实的甜美;而刚刚开始的大四生活,是锋芒内敛的季节。陈京邦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这一年的养精蓄锐,书写人生更加充满激情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