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因为懂得珍惜所以只争朝夕——记校“十大优秀学生”张天

发布时间:2013-11-29  点击:

在张天眼里,大学是为未知而学,所以他惜时如金地汲取知识的营养;大学积淀着情感,所以他倍加珍惜师生与同窗情谊;大学承载着希望,所以他抓住一切机会积蓄赢得未来的力量。

惜时:不问收获勤耕耘

高中毕业进入大学,张天体验着与此前传闻截然不同的大学生活,广博的课堂、无尽的知识让他深觉自身的无知和渺小,因此他丝毫不敢怠慢和放松,积极适应大学学习方法和教学模式的转变。在不少同学因为时间充裕而无所适从时,他把每天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除了坚持每天课外活动时间打1小时篮球,其他时间都用于课程学习与课外阅读,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不但要学会而且要学精。除了课堂、图书馆,宿舍楼内的自习室是他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在这个通宵供电的宿舍自习室里学习到晚上十二点对张天来说是家常便饭,课程紧作业多时,甚至会更晚。
  张天深知扎实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只是大学学习的第一步。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从抽象的理论到动手操作的实践,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他非常注重实验室操作和实践锻炼。大二下学期他和同班同学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集训期间,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比赛期间更是熬了个通宵,他和队员们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反复地思考、讨论和梳理,交上答卷时的成就感使他们忘记了之前的挥汗如雨和饥困,“交稿后我们睡了一整天,而且睡得特别香,没有去想获不获奖,因为我们都尽力了”。
  天道酬勤,张天的勤奋换来的是不负众望的好成绩,他们小组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荣获了山东省一等奖的好成绩,他本人大一大二连续两个学年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为班级第一名,在专业也是名列前茅,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四次获得“三结合”成才工程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校董事会奖学金。

惜缘:当好班级合力剂

或许是受当教师的父亲影响,张天性格正直开朗,乐于助人,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好人缘儿使得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的他开展起工作来游刃有余,与班长一道把班级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他所在的电气工程11-2班是一个学习风气正、凝聚力强、全面发展和朝气蓬勃的班集体。班级同学各科平均通过率达91%以上,其中英语和工程制图通过率达100%;班级同学踊跃参加各种文体、技能等活动,多次在校区演讲比赛、话剧表演、青年歌手大赛、乒乓球比赛中斩获奖项,荣获了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挑战杯”校级三等奖的好成绩。电气工程 11-2班在 2012年、2013年五四评比中先后获“红旗团支部”“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运动会上获得“精神文明班级”和“最佳方队”称号,在宿舍文化建设月活动中被评为 “先进班集体”。
  谈到获得的 “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优秀宿舍长”“优秀学生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时,张天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工作都是班委一起做的,而且每个同学都很努力,给我荣誉我也是沾了大家的光”。其实张天在学习和工作上的“双优”带头作用产生的感召力,加上他在涉及同学们切身利益的评奖选优等事情上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同学们打心眼里佩服他,在辅导员眼里,他也是一名实至名归的优秀学生干部。

惜梦:把握今天赢未来

就像张天喜欢的一本书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里提到的,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任何改变必须经由本人自内而外地坚持,需要一份自警自省自励的执著,所以,他带着篮球运动的伤痛坚持组织同学参加了校区团委组织的“第四届百里毅行军”活动,用脚步丈量了全程38公里的距离,留下了用汗水书写的记忆,还有相互关怀的友谊。所以他坚持利用寒暑假的机会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了专业就业方向、学习要点以及当前我国该领域的发展水平,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情况等。
  球永远是下一个。因为不懈地坚持和奋斗必将赢得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