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孜孜不倦勤钻研勇攀人生新高峰——记信息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10-1班学生杨芳舒

发布时间:2013-11-20  点击:

“人生如登山,往上爬,即使一小步,也有新高度。”这是信息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10-1班学生杨芳舒最喜欢的一句话,她专门把它贴在床头,让自己每天一起床就能看到它。她说,人生没有爬不过的山,重要的是行动,认准目标之后便脚踏实地前行,每一步都是人生的新高度。

勤奋学习 喜结硕果

初见杨芳舒,她的阳光开朗、自信大方便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听说她是学数学专业的,更让记者对她刮目相看。按学院培养计划,杨芳舒在大一大二时学的是数学大类,大三分方向时,她选择了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个分支。杨芳舒一直比较喜欢学数学,她说其实数学学起来并不是想像的那么难,反而感觉很有趣。这源于小学时老师的一次鼓励。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杨芳舒是班上唯一一个考满分的,数学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她,并让她当数学课代表,这件事一直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里,从此杨芳舒便喜欢上了数学,在初中和高中学习期间还获得过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奖。高考时杨芳舒数学考了143分,从医的父亲想让杨芳舒报考医学类大学,但喜欢数学的她毅然选择了报考山东科技大学,继续学习数学。
  进入大学后,杨芳舒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她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平常除了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课后习题她都会主动去做,她认为课后习题比较有代表性,做课后习题便于巩固所学的知识。记者随手翻了一下杨芳舒放在书桌上的课本,书上写得密密麻麻,到处都是她做的记号,做的练习题。虽然每天做的练习题比较多,但她并不觉得枯燥无味,反而沉浸在题海中,享受这种做完一道题后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除了做书本上的习题外,杨芳舒还很注重专业学习,平常她还喜欢看一些和专业有关的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
  有付出就有收获,勤奋学习让她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绩。
  在校期间,杨芳舒六次获校一等奖学金,大三期末时综合测评成绩名列班级第一,2012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尤洛卡奖学金”、第二十一届“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多次获得我校“优秀学生标兵”“双学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业余时间,杨芳舒还积极参与科技竞赛与社会实践,2012年获得全国 “高教杯”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全国数学竞赛山东省三等奖、美国数学建模二等奖、苏北数学建模三等奖、中国“创新杯”大学生数学建模三等奖,2013年获全国“高教杯”数学建模山东省一等奖等。这些荣誉的背后,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勤汗水,而面对这些荣誉,杨芳舒总是一笑而过,并不引以为豪。

学习工作 两不耽误

杨芳舒不仅学习搞得好,班里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辅导员陈英慧眼中,杨芳舒是个极其认真负责的女孩。她在自己取得进步的同时,也带动周围同学一起进步。在班级里,她是良好的导向,她用刻苦学习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同学,让班里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不管是在原先的数学10-2班,还是现在的信息与计算科学10-1班,杨芳舒一直担任班里的团支书。大一刚上任时她经常为了做表格、统计各种信息、整理相关资料,有时连饭都顾不得吃,特别是快到期末考试时,又要忙班级工作,又要忙着复习考试,但她都能处理得游刃有余。她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都能挤出来,就看自己怎么利用时间,只要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学习工作两方面都不会耽误。
  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杨芳舒经常抽时间了解班里每个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大一时,班上有位男同学家庭条件比较差,平常生活非常节俭,但他比较好强,不想让别人知道他家里的情况。杨芳舒试探着和他聊天,这位同学渐渐向杨芳舒说了自己家里的情况。了解到这位同学家里的真实情况后,团委老师和杨芳舒积极帮助这位同学向学院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帮他缓解了生活上的困难并鼓励他好好学习。后来这位同学学习很认真,进步很快,还获得了助学金。
  为了提高全班的学习成绩,杨芳舒和班委商议后决定在班里实行一帮一制度,由一名成绩好的学生带一名成绩差的学生,大家互帮互学,互相促进,这个好的传统一直被延续下来,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班里成绩挂科率也一直在全院最低。现任信息与计算科学10-1班班长刘春江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杨芳舒对待同学很随和,很为他人着想,在时间最紧迫的考试前,她仍在为同学们打点好班里的大小事,让同学们安心备战。而杨芳舒也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每次学习成绩都在班里名列前茅。
  在杨芳舒及全班同学的努力下,其所在班级获得了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院级优良学风班集体等各种荣誉称号。

践行公益 乐于助人

杨芳舒闲暇时还热爱公益活动,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最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读早报晚报,做微尘”报纸义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
  当时杨芳舒读大一,她听说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开发区搞报纸义卖公益活动,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这是她进入大学后第一次参加报纸义卖活动。志愿者们把活动地点选择在黄岛汽车站附近,因为这里人来人往,客流量比较大。当时所有志愿者被分成多个小组,并佩戴着写有“读晚报,做微尘”的红色绶带,每人手里拿着10份报纸,微笑着向过往行人进行义卖。
  让杨芳舒最感动的是,有一位年迈的老奶奶领着她的小孙子正好路过,听说他们正在进行微尘义务卖报活动,马上从口袋里掏出50元钱放到了捐款箱,还对她的小孙子说:“等你长大了,你也要向哥哥姐姐们学习,做一名微尘志愿者,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老奶奶还告诉志愿者一定要好好努力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看着老奶奶远去的背影,杨芳舒的眼眶湿润了,耳边不时回响起老奶奶的话。经过一天的努力,志愿者们顺利将全部报纸送出并将全部捐款寄往贫困地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一次小小的义务卖报活动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也展示了“报纸有价,爱心无价”的真谛,让杨芳舒受益匪浅。
  杨芳舒是个热心人,同学们有什么困难,她都会尽量去帮助。
  大二暑假时,她和班里的几名同学一起去开发区一家中美合资的公司打工。因为工作强度大,每天要工作12小时,有一名同学因不适应公司的工作环境,工作进度比较慢,担心完不成任务,急得哭了起来。杨芳舒适应速度比较快,提前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得知那名同学工作量还没完成时,她就默默地帮助那名同学完成了任务。
  班里同学有什么烦心事,也都喜欢找杨芳舒诉诉苦,有什么开心事也愿意与她一起分享。舍长杨含玫说:“作为宿舍一员,她对舍友十分关怀体贴,舍友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她都会送上自己准备好的药物,为舍友送去温暖。”杨芳舒觉得,帮助别人是自己应该做的,在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到很开心。
  现在的杨芳舒每天还是那样忙忙碌碌,她正在积极为考研做准备,想继续在数学海洋中遨游,继续寻找数学的美!每个人都是一座山,世上最难攀越的山,其实是自己;往上走,即便一小步,也有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