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风雨之后是彩虹——记“感动科大”十大校园人物窦玉照

发布时间:2013-11-15  点击:

八岁,天真烂漫的童年,本应在父母的呵护下尽情飞翔在无忧无虑的世界里,憧憬着色彩斑斓的未来。然而,一场车祸,让一个垂髫之年的男孩瞬间失去了父爱母爱。
  生命的残酷没有将他压垮,风雨却让他愈发坚强。在贫困中,他乐观开朗,筑梦成长,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他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奋发自强,充实着生活的每个细节。
  他就是我校地质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2010-1班学生窦玉照。

负重前行 艰难成长

1999年,8岁的窦玉照与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享受着温柔的阳光。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让他的成长之路异常艰辛。父亲当场离世,母亲也在一年后因重伤去世,留下年幼的他和12岁的哥哥与年近古稀并且左手残疾的奶奶一块生活。眼泪过后,他承受了这个世界上最残酷的现实,面临着最拮据的生活。
  贫困家庭的微薄积蓄在为母亲治病的过程中已全部花光。为了能让母亲从天津医院返回家里,天还未亮,窦玉照便背着书包,牵着奶奶的手,赶在村人去田里工作之前去祈求:敲门、讲述、祈求、感激。下一家、敲门……机械的重复,怜悯哀叹的目光,一张张两元五元的钞票……2000年2月,重伤不治的母亲也离他而去,只剩下那已泛黄的记录爱心的账本静静躺在抽屉里。
  不幸没有摧毁这个家庭,古稀之年的奶奶表现了超乎常人的毅力,在异常艰难中为两个孩子撑着一个家。平日,靠政府的救济、亲戚的帮扶,祖孙3人顽强地生活着。在读小学的窦玉照得到了学校师生的捐助顺利毕业,他的哥哥也是在镇中学的捐助下继续学习。
  步入中学的窦玉照,最头痛的仍旧是各种费用,他开始进入食堂打工。没有钱买新书,他就向上一级的学生借。有一次,高年级的学生要用书复习备考,窦玉照只好用抄书的方式获得教材。多少个夜里,在宿舍的被窝里、路灯下,他逐字抄着明天要用的教材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窦玉照很早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照顾年迈的奶奶。奶奶生病期间,他除了打工、学习外,每月还要往返三百余里,回家为年迈的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捶捶背

心翔梦端 砥砺前行

靠着惊人的毅力,窦玉照如愿考上了大学。当大部分同学在享受美好大学生活时,如何解决大学期间的必需花费成了窦玉照反复思索和担心的问题。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缓解了窦玉照大部分的生活压力,但是作为一名已经成年的大学生,窦玉照明白:他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生活,在几百公里外的家里,还有自己的奶奶。
  为了生活,也为了缓解家庭的压力,窦玉照参加了勤工助学,甚至有时同时做着几份工作。3年来,家乡的小学培训班、木材厂有他的身影,联通、海尔、胜汇塑胶、浓飞制衣有他的足迹。去年暑假,他与同学开办了家乡镇上的中学辅导班。为了招生,他烈日炎炎之下奔走于各乡村道路上,每天往返十几里路为学生上课……3年的时间,窦玉照用坚持、信念和梦想一步步走了过来。
  艰苦的成长环境,艰辛的成长压力,没有让窦玉照放弃自己的学习。3年来,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艰苦的努力赢来了优异的成绩。他先后拿过5次奖学金,多次成绩排名位列专业第一,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顺利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连续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

感恩雨露 回报社会

2012年寒假,地质学院假期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队来到窦玉照的家。两间二十几年前的房子破旧不堪,82岁高龄的窦玉照奶奶拉着带队老师的手,不断地说着感谢政府、感谢学校的话。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最真实的心声。
  在对窦玉照的访谈中,我们了解了窦玉照的内心。他说他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政府的帮助、社会的关爱和学校的呵护。现在自己能做的只是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等大学毕业以后一定会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用自己的努力,去鼓励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窦玉照高中时便加入了消防志愿者费县大队,在校期间是一名光荣的校庆志愿者,参加过青岛万人大扫除活动,参加过红十字会宣传、献血活动并注册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
  窦玉照是不幸的,成长的压力、残酷的现实压在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肩上;窦玉照又是幸运的,社会的关爱让他愈发坚强,像山顶上的一棵松,在风雨中顽强成长。成长的经历使他承受了挫折,但也感悟了社会,为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知道,未来的路仍然荆棘密布,但是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窦玉照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艳阳天,他也必会将自己心中的爱和他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给他人,让这社会多一份感动,多一份温暖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