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学海无涯勤可渡书山万仞智可攀——记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10-1学生王亚楠

发布时间:2013-11-08  点击:

她常被赋予这样的标签:“能力强”“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她被周围的人亲切称为“左右手”“女汉子”“学霸”;她浑身充满了力量,似乎永远不知道疲倦。
  她的勤奋向上,使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她的智慧,让她在莘莘学子中闪闪发光。她用坚韧的毅力,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和对学习的执著。
  她不怕困难,巧妙将阻挠化为前进的垫脚石;她不怕挫折,用心分析原因后总能步出困境;她不怕艰苦,不停挥动着细小却结实的手臂迎面而上。
  她就是王亚楠,一个沉静乐观的女孩,在大学生活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青春。

笃学勤思 带头冲锋

王亚楠有着很强的好奇心,她甚至有点不安于现状;她不怕“犯错”,更不怕别人指出错误。
  学习上,王亚楠刻苦勤奋,注重细节。色彩构成课程作业量比较大,有些同学“偷工减料”,专画简单的图形,而她却选了几幅十分复杂的图形。她甚至会用两周时间绘一幅色彩构成,时常在楼道里借着走廊微弱的灯光画到凌晨。两周时间,在其他人眼中足够完成所有的作业,大家觉得她“有点傻”。老师布置的作业,王亚楠总是要求自己多做几份。她说:“做的多,才能不断进步,纯粹应付作业没有任何意义。”模型制作课程,由于手工制作、工艺复杂,很多同学都失败了,不免情绪低落。这时候,王亚楠就站出来鼓励大家从头再来,并通过试验找出了更简便的方法。
  课余时间,王亚楠常组织班内同学一起讨论探究,分享经验。她为同学们整理复习笔记,给学习落后的同学补习,及时向老师反映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有人劝她没必要这样,她只笑笑说:“努力过,付出过,就会有收获。”在她影响下,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艺术学院副院长杨梅说:“王亚楠专业成绩优秀,思维活跃,具有很高的专业素养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执著,在困难面前从不轻言放弃,对专业有独特的见解,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
  在王亚楠的书桌上有一摞证书,背后隐藏着她诸多辛勤与汗水。王亚楠连续三年班内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测评都是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创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 “优秀学生标兵”“双学标兵”等荣誉称号,她还摘得IDAA第五届国际美术大赛银奖、“山东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大学生校园摄影大赛二等奖。在2014届应届毕业生免试研究生推免中,王亚楠以学习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顺利保送我校研究生。

身兼数职 服务同学

“她总是有忙不完的工作。”这是班内同学对她的印象。“每次见她,她都在忙碌着,或是在学生会,或是在办公室。”舍友颜春梅说。“每次在路上遇见她,都是疾步如飞,匆匆忙忙。”学妹徐宁说。
  王亚楠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她竭尽所能地做好这份 “担子重、责任多”的工作。义务劳动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脏活、累活自己干,休息、喝水大家先。有一次清理劳动需要清理荒废的院子,院内杂草丛生、虫子乱飞,同学们都有畏难情绪,是王亚楠率先拿起了锄头。大家看到一个女生都不怕困难,也开始争先恐后地干活。清理杂草过程中,卫生工具不够,她用手去抱垃圾,却不小心被杂草中的玻璃划破了手,鲜血顿时涌出来。王亚楠疼得眼泪直打转,却安慰一旁紧张的同学,简单包扎后又投入劳动。
  在院学生会工作期间,王亚楠巧妙利用人脉资源拓宽活动平台,千方百计联系了一个手绘培训班。她一次次找对方沟通,终于让培训班负责人应允来校开展手绘知识讲座,还赞助了500元的宣传经费和奖品。通过一周的宣传,讲座当晚学生挤满了整个教室,过道也站满了听讲学生。针对同学们的需要,王亚楠还举办了“专利申请讲座”、四六级经验交流会等活动。
  王亚楠十分注重同学间的交流,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对于班级工作,王亚楠一直用饱满的热情和百分百的耐心为大家解释,及早解除大家的疑虑。在她和其他班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工业设计10-1获评校2012年度“红旗团支部”,王亚楠也被评为“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
  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史璇说:“王亚楠是一个勤奋、踏实的学生,她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并能朝着远方坚定前行。她的乐观和执著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堪称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五彩生活 绚烂青春

学习和工作是她生活的主旋律,摄影、社会实践等也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周末空闲时间,她会背上相机去记录生活的城市,或在秀丽的风景中陶醉自己;周末,她会与同学在操场上碰撞激情……她的生活就像调色盘,呈现着绚丽缤纷的色彩。王亚楠还参加了寒暑假的社会实践、人文社会调查、设计采风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的生活态度,永不停歇的脚步让这个女孩充满了朝气。
  专业学习阶段,全系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赴山西、陕西进行民族艺术考察。途中,一个同学重感冒,王亚楠又是买药、烧热水,又是买饭。为了照顾生病的同学,她还放弃了参观景点的机会。虽然她也想好好体会古城的文化,但她还是留在车上陪着生病的同学,因为她认为“这是责任”。工业设计10-1班班长邹彤说:“王亚楠同学为人和善,对同学们十分关心,是我们大家的好榜样、好朋友。”
  2013年8月,王亚楠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设计大赛。截稿前一天,指导老师发现他们方案不完善,还要附上视频动画。团队成员一下乱了分寸:“明天截止,现在改动难度很大!”“我们没有人会做动画啊!”王亚楠却对大家说:“权当背水一战,不要留下遗憾。”团队重新振作起来,用心修改了版式,以简洁化、元素化为风格,得到了满意的效果。为了解决动画视频的难题,她们利用网络资源,在大家的团结努力和老师耐心指导下终于完成最终作品并在比赛中获二等奖。
  王亚楠说:“我很喜欢拍照,对摄影有独特的情结。”摄影实践课程,她向学院里借了一个单反相机,在网上搜索单反相机的教程,小心翼翼地学习、探索,很珍惜这次学习和实践机会。清晨,雾霭还未散去,她独自背着心爱的相机穿梭在校园里,捕捉阳光下的露珠,感受光影带来的惊喜。她不辞辛苦挤两个多小时公交车去偏远的渔村,捕捉海上落日的晚霞和渔船归来时收获的喜悦。她就是这样,做一事,爱一事。
  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仿佛天生有种激励人心的力量,时刻温暖着、感动着周边的人。她说:“我不比别人聪明,但会比别人用心。我会带着勤奋和智慧,永远不知疲倦地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