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逆境练心志 勤奋写春华——记化工学院生物工程2010级学生朱立猛

发布时间:2013-10-25  点击:

2010年,朱立猛如愿考入山东科技大学。他至今仍忘不了自己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学校报到时,父母在车站送行的情景。当开往青岛的列车缓缓启动时,父母步履蹒跚地追赶着列车。顷刻间,“男儿有泪不轻弹”的坚持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从那一刻起,朱立猛便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为了父母,更为了我自己。
  新生入学伊始,朱立猛便给自己做好了大学4年的规划——为了梦想,也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少一些遗憾,多一些收获。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间大学时光已经过去了三年。但他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收获的是希望,磨砺的是品质。

穷且益坚 不坠青云之志

家境贫寒却从来不向命运低头,朱立猛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讲述着自己的励志故事。
  朱立猛回忆说:“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家始终是村里‘贫困’的代名词——两间土坯房,几亩田地,两个文盲农民和两个相差三岁的孩子。童年的记忆中,几乎没有任何玩具。或许是因为贫困,亦或者因为我是男孩子,所以我懂事特别早。我七岁那年,本是上学的年龄,无奈家里交了姐姐的学费,便再也拿不出多余的钱了。于是那一年,身高还不足一米二的我,便扛起了比自己还高几尺的锄头下地干活。那一年,我虽然没有上学却明白了人们所说的起早贪黑、披星戴月。”。那一年,朱立猛没事便站在村口发呆,偶尔看到跟自己一般大、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就会找个地方躲起来流眼泪。小时候,姥姥最疼爱朱立猛,她时常告诉朱立猛:“孩子,不管多苦,都不要哭,男子汉有泪不轻弹。”可当朱立猛似懂非懂地点头时,却发现转过身去的姥姥在抹眼泪。就这样,一晃便是一年。之后,还是当兵复员回家的舅舅把朱立猛送到了幼儿园。直到现在,朱立猛也不知道自己的学费是从哪里弄来的。那一年,他已经八岁,与同龄的孩子相比,上学整整晚一年。
  “读书是农村孩子唯一的出路”是朱立猛经常提起的一句话。从上小学时起,朱立猛的学习成绩便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因学习成绩优异,学校每年都会为他提供学费减免的优惠政策。靠着学校优惠政策和好心人的帮助,朱立猛一直读到了高中。为此,朱立猛对学校及帮助过他的好心人充满了感激。
  朱立猛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第一次打工时的经历。那是初中三年级的暑假,为了贴补家用,只有17岁的朱立猛便出去找工作挣钱。由于年龄小,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朱立猛费尽周折才找到了一份超市仓库搬运工的工作。按照要求,他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刚开始,由于劳动强度太大,朱立猛的胳膊累得又红又肿,“胖了”一大圈。为了不让家里人知道,他不管天气多热都穿着长袖衫,还以怕晒伤为由搪塞母亲。就这样,他咬紧牙坚持干满了一个月,赚了600块钱。当朱立猛把钱塞到母亲手里的时候,母亲第一次在他面前哭了。朱立猛说,他理解母亲。在母亲的心里,不只家有儿初长成的欣慰,更多的是对儿子从小就需要辛苦挣钱来贴补家用的不舍。
  人们常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那一年的秋天,先是朱立猛的父亲遭遇车祸,右脚粉碎性骨折。之后不久,他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塑料大棚也在一场火灾中烧成了灰烬。由于过度伤心和劳累,朱立猛的母亲也病倒在床。“真的不知道那段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那段时间是我流泪最多的时候。”朱立猛叹气道。
  朱立猛想过辍学,但又不愿放弃。在高强度的学习和生活的压力下,朱立猛经常失眠,最多的时候连续4天晚上睡不着觉,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使他得了神经衰弱症。高考时,尽管朱立猛发挥有些失常,但还是凭借扎实的学习基础,幸运地考上了山东科技大学。
  2012年11月份,姐姐偷偷地告诉朱立猛“她要想考研、买资料,却又怕考不上,所以不愿向家里要钱。”知道姐姐的想法后,当天,朱立猛便向同学借了500元钱并打到了姐姐的卡上。他鼓励姐姐一定要好好复习,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那年的冬天,朱立猛利用周末时间发过传单、做过促销、当过搬运工,所挣得钱再加上平时积攒下来的奖学金,就拿出一部分给了姐姐。值得高兴的是,姐姐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研究生并拿到了奖学金。当姐姐通过复试拿到入学录取通知书时,姐弟俩相拥而泣。朱立猛笑着说:“男人嘛,就应该多承担一点,苦点、累点,都没关系的。”
  在校期间,朱立猛一直坚持做兼职,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出众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所在公司负责人的肯定。每当看到别人有困难,朱立猛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他们。他说,此时此刻的他们,更需要大家的关爱和帮助。

笃信好学 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朱立猛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过去的三年里,朱立猛刻苦努力,求真务实,在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博览群书,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他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大学三年,朱立猛奔波于学习和打工之间。为了协调好学习和兼职之间的关系,他坚持每天5:50起床。当舍友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朱立猛便早早地背上书包去教室学习了。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2010-2011学年,朱立猛以智育专业第一、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 “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2011-2012学年,以智育与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 “优秀学生标兵”的称号;2012-2013学年他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标兵”、校“双学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朱立猛还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英语四、六和英语口语C等级的考试。他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心中的目标,他要持之以恒,继续努力。
  大二时,化工学院实验室招募学生实验生,朱立猛第一时间报名并以优异成绩入选。做实验需要大量时间,对于既要学习又要做兼职的朱立猛而言时间是多么的宝贵。热爱专业、渴望参加科研实验的朱立猛,不愿放弃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此,朱立猛制定了详细的作息时间表并严格执行,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在实验室里,朱立猛有机会参与了专业老师的科研项目,先后参加了“PlantGrowthPromotingRhizobacteria(植物根系促生菌)”“微生物对重金属离子的固定与促进植物生长的研究”“超声波、微波辅助碱预处理纤维素类生物质使其糖化后进一步发酵产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的研究”“木质纤维类生物质酶解过程优化建模及实验验证研究”及“生物质活性炭的热解制备、表征及吸附特性的研究”等课题研究。在与老师和团队合作与交流学习中,朱立猛丰富了专业知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也有了一些自己的创新和见解。
  学习和工作之余,朱立猛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2012年12月在第七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荣获学校二等奖。2013年5月,朱立猛开始组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无论是竞赛选题还是制定方案,朱立猛都主动担当、亲力亲为。那段时间,朱立猛忙于准备实验、期末考试和考研复习以及竞赛备战等诸多大事。他往往是刚从实验室出来,又背起书包去自习室,常常奋战到深夜。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与拼搏,朱立猛带领的团队终于从231支参赛代表队中冲破重围,进入决赛。6月21日,朱立猛带领的团队赴泰安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所承担的课题《微波辅助酶——化学法测定不同种类谷物中膳食纤维的研究》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由于参加实验室工作和各种学术竞赛的锻炼,朱立猛在科学研究方面深受启发。在老师的指导下,朱立猛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受理专利1项,他本人也被学校授予“科技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面对成绩,朱立猛没有陶醉,更没有止步不前,因为他深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行走在青春路上,朱立猛决心加倍努力,去迎接更大挑战,去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