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闲不住”的“大忙人”——记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2011级学生周绪晨

发布时间:2013-10-18  点击:

她,是一名文科生,却参与完成了一种新型矿井电梯的设计并获国家专利,另外一项新型污水回收处理器也已完成设计,正在申请专利;她,专业是金融学,却又对法律情有独钟,主持的《中国网络文学著作权现状调查与保护策略在研究》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类一等奖、校级特等奖;她,自入学以来一直保持学习和综合测评 “双第一”,获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4次获得校学习一等奖学金,她是校级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也是班里第一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之一;她,兴趣广泛,参加漫画、体育、小品、宿舍集体比赛等活动并获奖,还主持节能减排大赛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她很忙,却又担任大一新生的兼职辅导员,不停往身上“揽事”……这位“闲不住”的女孩就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1级学生周绪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周绪晨学的金融专业,为什么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研究的却是知识产权保护法呢?这还得从她小时候说起。周绪晨从小受父母影响,每天都看《今日说法》,对法律有着很浓厚的兴趣。上初中时,当看到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被英法联军掳走流落海外、不少中华老字号被洋品牌恶意收购的报道时,周绪晨急得直跳脚,跟妈妈说:“我想当律师,去跟这些家伙打官司,追回我们的国宝!”为此,选第二专业的时候周绪晨毫不犹豫地报了法学。大一时,在给学姐帮忙整理科研项目资料过程中,周绪晨开始接触知识产权保护的知识,最终将课外科研的研究方向确定为知识产权保护法并获奖。她还参与撰写了《我国知识产权文化问题研究——基于对中国知网以知识产权文化为主题的载文统计分析》,刊发于《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与发展论坛论文集》,参加完成了山东软科学研究项目《农业知识产权转化应用问题与策略研究》。
  她参与矿井电梯的发明获得专利的过程,颇有点无意插柳的味道。大一周绪晨参加了视听协会,与同一组的陈汝鑫在闲聊时谈到电梯安全问题。爱动脑的周绪晨说:“传统的电梯总是把重点放在事故后,为什么不能让它不出事故呢?”从这个灵感出发,他们想到在电梯的上下部分加装新型材料挡板,降低电梯的下降速度,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电梯运行中突然坠落的危险。学矿井专业的陈汝鑫负责技术问题,而周绪晨则自学AutoCAD,负责制图和设计的表述部分,他们合作完成了一种安全的矿井电梯并成功获得国家专利。
  成功之花的绽放来自辛苦汗水的浇灌,成绩的背后是旁人想不到的辛苦。为了准备参加挑战杯,周绪晨总在熄灯之后才回宿舍,有时为了整理资料甚至忙到凌晨。为了不影响舍友休息,她敲键盘特别小心,尽量不发出声音……周绪晨的书桌上有五六个大文件夹,那是她为课外科研项目收集的资料。因为参与的项目并非所学专业,周绪晨在不断接触全新的领域,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周绪晨并不觉得苦和累,她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成长的快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周绪晨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对社会实践活动有着浓厚的兴趣。今年暑假,她在泰安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实习。刚到中心她就被安排参加普及法律援助知识宣传活动,负责分发宣传页。刚接到这活儿,她心中闪过一丝不快:“让一个大学生干这样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儿,也太小看人了吧!”在泰安最繁华的银座广场,周绪晨冒着酷暑,一遍遍向过往行人说“您好,请看宣传册”却一次次被无视。后来,一位头戴安全帽、穿着沾满泥浆的蓝色旧工装的农民工经过她面前。周绪晨连忙说:“您好,请了解法律援助,这是专门保护咱们农民工的。”“啥是法律援助?”在磕磕巴巴背了几个概念后,周绪晨突然发现自己根本无法用通俗浅显的话语解释清楚。看着那位农民工师傅眼神迷茫地离去,周绪晨在沮丧之余更加明白“知识是珠,实践是线,要想珠成串,不能断了线”的道理,也明白自己要把书本上学到的法律知识在生活实践中运用自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会学习才能学得好

周绪晨的学习成绩很好,在金融学专业学生中,她的综合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令许多人闻之色变的“高数”更是她喜欢并且擅长的科目,一直稳居前三名。周绪晨的秘诀就是计划、效率和坚持。
  入学伊始,周绪晨就为自己制订了毕业后出国攻读金融学或统计学的远景规划。为实现目标,她从大一就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每天坚持上晚自习。为了合理安排好学习和社会活动时间,她把每天的时间认真分段,清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脑中安排一天的活动,尽量“不让自己闲下来”。
  周绪晨担任着学院社团联合会副部长、副主席,班级生活委员等多项职务,还参与了专利设计、课外科研任务,时间无疑是不够用的。周绪晨就提高效率,用舍友的话说“她总能稳下心来,认认真真,一分钟就有一分钟的效率”。当遇到有些内容看不下去时,周绪晨就会先看一些跟专业有关的分析、spss案例等,让心静下来再钻研枯燥难懂的内容。
  知易行难,制订计划容易,难在执行和坚持。要保证每天的学习计划按进度完成,没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显然是做不到的。周绪晨很小就开始学习电子琴,小学3年级时她也曾想过放弃,但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她最终坚持学完全部课程。这段经历一直激励她遇到困难时决不退缩,轻言放弃。大一周绪晨参加了经管学院排球队,每天清晨6:30到7:20训练,一年多的时间里,风雨无阻,让她坚持下来的也正是这种毅力。
  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不起眼的一点坚持,让周绪晨两年多来,保持了学习成绩的稳定和优秀。

忙碌是种幸福的体验

周绪晨的舍友说她有个“毛病”就是不管份内份外的事都喜欢往身上揽。这不刚入大三,周绪晨又参加了学院兼职辅导员竞聘活动,担任了工商管理一、二班78名新生的兼职辅导员。一开学就投入了紧张而繁琐的工作:整理新生档案、写新生通知条;每天早起陪新生跑操;帮助新生选择社团;带新生第一次集体上自习……军训期间,早出晚归,吃饭不规律,三周时间她瘦了八斤,脚上也磨出了水泡,可她从未抱怨过苦和累,因为她把这段经历看作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也从心底里把这些新生当成了自己的弟弟、妹妹,在跟随新生夜间野外拉练时,周绪晨自己给新生买零食、创可贴、急救药品,以至于舍友都提起了“意见”:“周绪晨,你什么时候能对我们也这么好哇?”
  今年的中秋节,周绪晨和另一名兼职辅导员张志帆自己掏钱为新生买来了月饼、彩色气球、拉花,组织两个班的同学举办了中秋联欢晚会。这个中秋节,新生们过得很尽兴,晚会快结束时,一个新生突然冲上讲台,在黑板上用粉笔大大地写下了“帆哥、晨姐,我们爱你!”周绪晨说,那一刻她感到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幸福在心尖颤动,犹如琴弦被拨动发出的美妙乐声。
  周绪晨很忙,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她的电话响了好几次。采访刚结束,她就匆匆离去为所带新生班级开班会。
  看着她忙碌的身影,让记者不禁想起网上流传很广的一段话:“总有人在你切水果时秒杀一道难题,总有人在你发射愤怒小鸟时记一个单词,总有人在你dota时看完一章好书,总有人在你闲聊时听一段VOA,总有人在你熟睡时回想一天的得失,总有人比你努力……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比你还努力。(学生记者徐欣怡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