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勇气点燃希望 爱心照亮梦想——记我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0级学生李晓

发布时间:2014-05-09  点击:


他先后创立了“中国悟画室”“中国悟工作室”和社会假期服务队,携智慧走上创业的征途;他钟情公益,不求回报,四年来从不间断为西部贫困地区献上爱心;他勤奋刻苦,坚持不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青春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是他时常挂在嘴边激励自己、鞭笞自己的话,他就是我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0级学生李晓。

绘画青春 点燃希望

  李晓在人人网上的签名这样写道:“我们没有权利选择出生在一个怎样的家庭,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社会,但是我们能选择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你不能放弃这种权利。”
  李晓来自原胶南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憨厚朴实的父母含辛茹苦拉扯大了他和哥哥两个大学生。懂事的他从小就知道只有踏实的劳动才能获得回报,还在读高三的时候,李晓就开始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在一个美术培训中心代课,独立赚钱维持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志的他并不仅仅满足于此,还不断辗转于北京、杭州、西安、天津、潍坊、济南等地学习,为今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0年,李晓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后,就着手创办“中国悟画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但生源问题紧接着迎面而来,“那几个夜晚,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不停地想有什么办法能吸引学生”。他决定还是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有了思路,李晓决定返回家乡,动员自己家乡的学生;他首先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找到老师和几个熟悉的高中学生,为他们现场作画。“第一届学生一定要保证升学率很高,这就是起点。”李晓铿锵有力地说。
  那时,上课条件十分艰苦,所谓的“画室”,其实只是一间偏僻、狭小的屋子。为了节省资金,李晓每日以泡面、馒头加咸菜果腹;每天坐车一个小时往返于画室与学校之间……
  经过一步步的艰辛努力,他凭借着坚持、探索克服了重重困难,如今中国悟画室已渐渐走上正轨,画室的授课教师已达十余人,相继培训了100多名学员,连续两年创下美术联考100%通过率,先后有多名同学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等31所独立艺术院校。提起这位李老师,来自胶南五中的刘萍萍告诉记者:“李老师对我们很好,临考时我们会有紧张情绪,他总会给我们讲一些笑话,并且总是亲自带队到北京、武汉、湖北、潍坊、济南等地参加美术专业校考。”
  2012年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晓受黄岛一个幼儿园的邀请,为幼儿园绘制卡通墙绘,精致的墙绘技巧和生动的画面吸引了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们,不时有人找到他去家里进行装饰和绘画,这件事触动了李晓,为他带来了一个新的创业点。
  说干就干,李晓回到学校开始查阅各式各样的墙绘资料,并动员起画室里的优秀教师和学员加入墙绘的行列,创办了“中国悟工作室”,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此外,他还通过在网上搜集资料自学了企业培训师,2013年暑假期间,先后为大雄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新晨医药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临沂支公司、山东北新大象房屋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做员工团队素质拓展培训,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各公司高层领导的认可,多家公司向他发出入职邀请。2013年8月,李晓组织成立了“中国悟画室社会假期服务队”,与胶南街道办事处合作进行了“青春助力·中国梦”义务彩绘墙暑假社会服务,得到胶南组织部、胶南环保局、胶南园林局以及当地居民、老艺术家的一致好评。同年9月在香江路伟业花园创建“山东科技大学美术学院大学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

热衷公益 传递爱心

  每挣到一笔钱,李晓都不会表现出格外的兴奋,更不会去购物犒赏自己,他会先把画室下月预支的开销留下,再将余下的钱全存起来,攒到一定数目就捐往贫困地区。
  李晓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家庭也很困难,小学期间,在一次学校组织的爱心捐助活动中,有位好心的老爷爷资助了我200元钱,在我心里播下了公益的种子。”说到这里,李晓有些激动,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让他记忆犹新的场景。“现在我可以尽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也是实现心愿的时候了,我要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李晓在发展画室规模的同时,也不忘记关心学生的生活问题,有些同学家境比较困难,他就想到一些优秀学生奖励政策,既是激励学生奋发学习,又间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晓听一位长期坚持公益的同学讲述自己的经历,在西藏的一些偏远地区,孩子们竟然连足球和排球都分不清……得知此事,李晓更加坚定了投身公益事业的信念。为更多地了解贫困地区孩子的生活状况,2013年暑假,李晓去了青海省。在那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属于留守儿童,就连他拿出手机拍照,都会引起他们的好奇……他看到那里的生活状态,看到他们羡慕的眼神,触动了他的心弦;但他也看到了他们远大的理想,看到他们天真的笑容,李晓瞬间被感动了。李晓说:“我感到自己非常幸运,那就应该帮助那些不幸的人,我最大的收益就是内心的安慰。”
  带着传递公益的情结,李晓经常带领画室的教师深入青岛市各处农村给孩子们开办别具特色的拓展课。李晓还与班级同学共同组织开展了“拒绝冷漠”行为艺术,深入社会人群中,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生活中李晓是个非常节俭的人。他说:“在我成长过程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我的爷爷,他曾是一名解放军志愿兵,部队的生活让他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这也一直影响着我。”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李晓使用的是一款诺基亚按键手机,穿着一条褪了色的休闲裤,简单的白T恤上还有零星的开线,让人很难将他和一个已拥有一家公司的“小老板”联系在一起。

立足专业 勇攀高峰

  “作为学生,学习是最重要的。如果学习不好,又怎么能做好其他的事情。”创业的道路并没有妨碍到李晓的专业学习。每周六,李晓都会把自己“藏”在图书馆里,再忙也从不间断。他喜欢看一些设计杂志,充实自己的设计思维,培养自身设计灵感。勤奋浇灌出成功的花朵,第五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设计大赛上,李晓以作品《接近时尚》获学生组铜奖、2013第三届山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中他又以作品《陶艺》获优秀奖、《摄影》获三等奖。
  大四如期来临,李晓在画室与考研之间踌躇不定,现在的成果来之不易,考研又是自己追求梦想的新阶段、新高度。反复思量后,他决定“搏一把”,不放弃任何一样。每天忙完画室的事情,李晓就立即赶回学校,保证自己晚上8点到12点的复习时间,临考半个月甚至将自己的复习时间增加到每天17个小时的学习强度,每天早上天未亮就起床,直到楼管大爷要锁门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教室。有条不紊的复习计划,高强度的学习量,让他具备了深厚的知识储备,最终赢得继续深造的入场券,实现了学业与事业的双赢。提起李晓,班长兼舍友邹彤说:“李晓是个很有毅力的人,准备考研冲刺的时候他每天坚持在画室和自习室自习,冬天的自习室很冷,他就找了一件军大衣披着。那段时间每次见到他都会被他的打扮给‘吓到’。”
  “我会牢记那个排球与足球的故事,每天为梦想多做一点事。”没有优越的家庭,没有众多的荣誉,没有太多的掌声,凭借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李晓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创造了一段大学生奋斗的传奇。在伸出双手托住自己梦想的同时,他情系社会,果断接起爱心接力棒,大步前行传递着爱心,为更多的人带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