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笔尖谱写奋斗 镜头记录青春——记我校新闻中心记者团团长韩洪烁

发布时间:2014-05-23  点击:


运动场上,他不是运动员,却始终坚持守在每个项目的第一线;招聘会时,他是一名记录者,同时也是一名满怀希望的求职者;文艺晚会上,没有他的舞台,他却在台前辛勤奔波,幕后默默地付出着……
  他被贴上学生和记者的双重标签,却可以“轻松”的双丰收;他是老师眼里的得力助手,深得老师的信赖;他是干事心中的榜样,为他们树立了一面值得学习的旗帜。笔尖舞动谱写着他的努力,镜头闪烁记录了他的青春,他就是我校新闻中心记者团团长韩洪烁。
  韩洪烁,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0级学生,曾任艺术学院记者团团长、《山东科大报》记者团秘书长,现任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记者团团长,在2012、2013年两度荣获我校“十佳学生记者”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宣传工作标兵。四年的学生记者历程,他累计在《山东科大报》发表文章三十余篇,多篇新闻资讯被《中国教育网》《中国煤炭资源网》《中国科技网》《青岛晚报》《齐鲁晚报》等媒体采用。

熟能生巧 水到渠成

  一个偶然的机缘,让韩洪烁踏上了新闻宣传的道路。那是2010年,韩洪烁刚入校还在军训,学校组织了“我心中的山科大”征文比赛,从小热爱文学的韩洪烁没有错过这次机会。白天参加完高强度的训练,晚上还要学习“军事理论”课程,同学们每天都筋疲力尽,晚上九点一回到宿舍倒头便睡。对韩洪烁而言,却是难得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他克服困倦和劳累,潜心笔耕,以一篇《梦在科大》摘取了当届征文比赛一等奖。当获奖证书发到学院团委时,团委老师认真看过他的文章,赞赏有加,并极力推荐他加入学院新闻中心。
  万事开头难,许多同学初次接触新闻都会经历提笔许久却憋不出几行字的过程,与之不同的是,韩洪烁却是思如泉涌,势不可挡。
  韩洪烁第一次写稿是在晚上宿舍熄灯以后,没有电脑,简单的笔和纸,一张板凳,蹲在宿舍门口借助走廊灯的照明,认认真真,每一句话都思前想后,每一个词语都严谨推敲。这样,第一篇新闻稿历时一个多小时,洋洋洒洒地完成一篇800余字的“记叙作文”。当他拿着自己的作品骄傲、小心地交给学长,学长浏览一遍,拿起笔“刷刷”划掉一大半,韩洪烁有些惊愕,学长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再看一遍。回到宿舍,他反复阅读被修改过的新闻稿,发现的确简洁明了。这次经历让韩洪烁明白新闻稿不同于文学作品,他开始认真思量新闻稿的写作技巧,搜集每期《山东科大报》的优秀稿件,并举一反三,学以致用;认真观察自己写稿和老师修改后的不同,总结经验。
  从“半路出家”到十佳学生记者;从一知半解到文从字顺;从一开始作为新手的无所适从,到现在作为优秀记者对新闻稿写作流程烂熟于心,字里行间都显现着他的努力和付出。

点滴记录 不断进步

  “在校新闻中心记者团的工作,是我发展进步的平台和基石。”
2012年,韩洪烁凭借出类拔萃的宣传工作顺利进入《山东科大报》记者团,成为校级学生宣传队伍的主要成员。尽管两年来他参与了无数个学院活动的报道,但是从未接触过校级规模的活动,“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选择角度、怎么凝练语言。”
  “成源于勤,优源于心。”一度不知所措的韩洪烁并没有因为暂时面临的困难而退缩,那段时间,他开始改变所有的课余计划,宿舍的集体活动没有了他的身影,朋友之间的聚会也少了他的参加,他的舍友陈立强告诉记者:“每天下课后,就不见他的身影,宿舍的集体活动,总是少他一个人。”
韩洪烁那段时间就这样忙忙碌碌奔波着,“不是在新闻中心,就是在去新闻中心的路上”他校新闻中心老师办公室里,他或者协助报社的老师校稿,或者学习采访经验。在图书馆,他也通过阅读来学习消息写作和人物采访的理论知识;回到宿舍,依旧是看报纸、在网上搜索新闻写作技巧。俗话说:用心做事,事成一半。经过这些能力的培养和技巧的掌握,韩洪烁实现了完美的蜕变,俨然成为了老师眼中的“好帮手”。
  “在记者团,校新闻中心的老师和记者团的同学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韩洪烁感激的说道。“我的所学与老师的培养和指导是分不开的。还有记者团的整体新闻工作水平和氛围,都对我能力的提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记者团这个大家庭中,大家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有理工科理性逻辑思维的渲染,也有文科文艺风采的熏陶,当我们一起协作完成稿件,我们之间的讨论,都仿佛是在打磨一件组合的艺术品。”韩洪烁就这样怀着团队合作的理念,实现了与他人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2013年毕业季。《山东科大报》毕业专题报道筹划,正值毕业生论文答辩期,毕业生时间很分散,资料不易收集。虽然韩洪烁对此类专题没有经验,完全没有一丝头绪,但是,他依然扛下这个重担。连续一周,他整日扛着相机,拿着记录本,奔波在校园各个角落。在学校南门口“蹲点”,抓拍一些动人瞬间;守在自习室,用相机定格毕业生学习生活的最后一幅画面;图书馆里,留住他们在学校最后的努力;聚会的餐桌上,记录他们的狂欢和酒后落泪的真实情感……炎热的天气,来回的奔跑让他汗流浃背,但为了能挑出好的照片,他坚持再多拍一张、多拍一分钟,不错过任何一个美好的瞬间。为了留下一个完美的画面,他跟随一个班级逛遍了整个校园,顾不得喝水、吃饭,晚上回去简单以几片饼干充饥,急忙将一天的照片筛选出来。韩洪烁说,“那几天总是倒在床上就能睡着。虽然很辛苦,但看到镜头里记录的满满的回忆,一切都值得。”
  此外,韩洪烁还参与了学校2014届毕业生招聘会、2013年山东省机电产品设计竞赛决赛等多项学校新闻的报道。事无巨细,坚持做到让自己满意,让老师满意。工业设计2010级2班班长张宗帅说:“几乎每次看见韩洪烁,他都在忙,而且经常忙碌到深夜,真佩服他的坚持。”
  2013年,韩洪烁竞选为我校新闻中心记者团团长。已经步入大四的他,依然没有放弃这项工作,在别人看来,一个大四即将毕业走入社会的学生,应该专心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做最后的冲刺。韩洪烁勇于接下这个重担,有人问他,为什么还要继续做下去?他总是笑着回答:“这也是一种锻炼,一次别样的社会实践。”在他任职期间,记者团内部改革调整,团队协作能力增强,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还举办了记者团元旦晚会、组织了“青春视角”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为校园文化的宣传和学生记者的培养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百炼成钢 硕果累累

  从一名普通的学生通讯员成长为十佳学生记者,韩洪烁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再苦、再累,也毫不在乎。
  “每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报纸上,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从他的语句之中,记者看到了满足和享受。百炼成钢,他的名字无论是在新闻网上,还是报纸上都是屡见不鲜。
  “学习,就像一面镜子,给它一个微笑,也会收获一个微笑。”尽管工作很繁忙,但韩洪烁丝毫没有放松过专业课的学习,只要没有活动安排,他就会抱着电脑进行专业课软件的练习。当看到周围人都在玩游戏的时候,很多时候他也想“休闲一把”,可每次他都告诫自己:我的时间比别人紧张,应该抓住空闲时间完成该做的事情。
  是真金,就不怕火炼。大二期间,他的成绩略有下降,韩洪烁心里有些失落,但他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虽然大三的专业课程加大了,作业量和理论课的考试也增加了,记者团还有很多工作,但这次他没有落后,一跃进入班级前三名。当记者问他是怎样权衡两者关系时,韩洪烁告诉记者,“我没有犹豫,从没想过要放弃,既然我可以坚持在宣传工作中,为什么不能把这种态度运用到学习之中。”用心去做,韩洪烁用辛勤的笔耕和严谨的态度,赢得了学习和工作的双丰收……
  韩洪烁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及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拔尖人才,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六次获校一等奖学金等;获得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摄影组一等奖、第三届山东艺术设计大赛学生组铜奖、第四届齐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第三届山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三等奖、IDAA第五届国际设计美术大奖赛银奖等科技创新奖项;他还在“光辉的旗帜”大学生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在2012年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图书银行、书香校园”原创书评比赛中获二等奖等。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史璇告诉记者:“韩洪烁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突出,而且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宣传工作很让人放心,深受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称赞。”
  “趁韶华尚在,就应努力拼就一份值得回忆的时光。”一份努力造就了他的能力,一份坚持实现了他的梦想,一步步构建起属于他的舞台。脚步伴随汗水,每一步都是属于他的印记,再多丽句清词也无法写尽他的成绩。
  又是一年毕业季,校园里又将重现毕业生依依惜别的场景,只是这次韩洪烁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别人镜头里的主人公。四年的学生记者生涯圆了他的文学梦,而他留在科大的也将是无尽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