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奋斗谱写青春努力铸就明天——记我校电子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1级学生贾立丽

发布时间:2014-06-13  点击:

 

背上行囊,远离家乡,19岁的她第一次远离父母,开始自己人生新的征程。“我是追梦的人,我愿意在大学这个舞台上拼搏奋斗。”从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她俨然成为一个追梦人,简历上的硕果累累见证了她三年大学生活的汗水与付出。她时常告诫自己:“我不吝啬付出,生活就不会吝啬回报。”
  她就是我校电子通信与物理学院2011级通信工程2班的贾立丽。曾获得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机器人大赛省三等奖;以第一作者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参与校级科研立项一项;曾担任班级生活委员、院科创部副部长、2013级学生兼职辅导员,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先后被评为优秀学生标兵、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优秀团支部书记、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东省省优秀学生干部;她学习成绩优异,入学来,学习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五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一次省政府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勤勉与压力同行

说到学习,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于贾立丽而言,学习贵在坚持,贵在勤勉,贵在感悟。大三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期间,由于工作繁忙,落下了很多课程,她就先利用课余时间将不会的内容死记下来,然后上课时间专心听老师讲、自己课下反复看,慢慢将落下的功课补上。勤奋好学的贾立丽一直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她经常向身边优秀的同学请教,吸取他们好的经验,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出差距,完善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科技创新上,贾立丽这个“工科女”做的可谓可圈可点。第一次参加省机器人大赛时,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专业的编程知识,为了弥补不足,贾立丽整日泡在实验室里,几乎每天熄灯以后才回宿舍,即使炎热的暑假,她毅然留在学校,全身心地投入到机器人的研究中。临近比赛一个月,更是加班加点,除上课外,贾立丽把全部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实验室,甚至一连几天都没有回宿舍。饿了就随便吃点,累了就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儿,那时的实验室便是她的第二个宿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他们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当届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机器人大赛省三等奖。
  然而这对要强的贾立丽来说还远远不够,大三时她再次选择参加机器人大赛,尽管有参赛经历,但比赛项目的不同,意味着全新的挑战。学校初次选拔时,她所在小组由于准备不足,机器人偏离预定行径轨道,比赛结果令全队深受打击,沮丧不已。后来听说为了提高整体水平,学校将进行再次选拔,这无疑给了贾立丽希望的种子,她暗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拿下比赛。吸取初次选拔的教训,他们决定对程序进行大幅度改动,时间短,任务重,要求也更高了。临近比赛一周,在反复调试过程中,贾立丽发现选用的传感器型号不合适,导致机器人的检测高度和范围都比较小,精度也不够,在小组成员共同研究下,他们决定更换传感器。可马上就到比赛截止时间了,到哪里找到一个合适的传感器,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经过反复思考,贾立丽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借用淘汰小组的传感器。比赛时,大家忐忑不安,唯恐传感器出问题。所幸有惊无险。贾立丽团队终于如愿夺得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队友眼中的贾立丽是一个很较真的人,一点小的事情,都要做到最好。“记得有一次切割底板,由于操作的时候没控制好,切出来的平面有点歪,当时我们都觉得没什么问题,但贾立丽坚持这可能会给后期调试带来误差,一定要重新做。于是在她的坚持下,我们又重新制作了底板,结果证明她是对的,大家都很佩服她的洞察力。”贾立丽的队友殷娜梅回忆说。

责任与义务相随

“既然选择了承担,就要踏实、认真地坚持到底。”平时贾立丽总是将需要做的事情有序的存在手机备忘录里,想放松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下,提醒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能懈怠。
  大二下学期她成功竞选为班级团支书。班级、团的工作,占用了她大量学习、课余休息时间,甚至会与繁重的课程冲突。然而在贾立丽看来,既然选择了承担就必须踏实、务实地完成。在她的带领、全班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在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所在支部获得“红旗团支部”称号,她被授予“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书记”“省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大三上学期贾立丽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是辅导员老师,更是新生们的大家长。军训期间,一位同学由于军训摆臂强度过大,动过手术的胳膊伤口裂开,贾立丽当即带该同学前往黄岛中医院缝合伤口,挂号、付费全权代理,幸亏处理及时避免了伤口感染的问题。兼职辅导员的日子里,贾立丽每天早起晚睡,处理各类繁杂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新生拉练,鼓励、支持他们,和他们一起完成晚上的“征程”。从军训场到教室,她时刻坚守在岗位。“我想要把我在大学里获得的经验都告诉他们,想要他们能够顺利地适应大学生活,想要他们能够站我不是特别宽厚、特别高的肩膀上度过他们的大学,想让他们少一些遗憾,少一份迷茫。这是一个给予的过程,是一种心灵的安慰,让我感到安心,更感到欣慰。”
  “她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女孩,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很负责,把事情交给她我很放心。”贾立丽的辅导员王道岩老师评价说。

爱心与奉献为伴

出身农村的贾立丽,一直明白农村教学资源的匮乏。大二暑假,她毫不犹豫的加入星火公益支教的队伍。
  为了给山区孩子带去更多物资,她和队友们亲自写条幅、做海报、动手制作募捐箱筹集物资。支教过程中,贾立丽所带班级有个特别调皮的男生,经常跟班上的同学打架,很不合群。她想,孩子的举止肯定是有原因的。贾立丽决定独自一人前去家访,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来听邻居们反映男孩从小妈妈就去世了,平时很不懂礼貌。深度的了解后,贾立丽决定打开孩子的心结,她多次与男孩交流,给予他更多关注,鼓励他……终于经过她的悉心教导,一个暑假过后男孩明显懂事多了。20多天的支教经历让贾立丽第一次体会到为人师表的不易,更让她切身认识到爱心的可贵。
  “支教的时候,由于条件有限,前去支教的女生们就挤在一间教室,一张草席,一个床单便组成了简易的床。每天晚上,大量的蚊子折磨的我们整夜难以入眠,甚至有队友被蚊子叮的中毒。当时每天吃的菜以土豆为主,有时候一天下来特别累,感觉总也吃不饱,真想马上吃到家里可口的饭菜,但想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贾立丽说。短短的支教的经历让贾立丽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贾立丽热衷于参加各种活动,无论是妙趣横生的话剧比赛,还是激情澎湃的运动会,亦或是紧张激烈的辩论赛。校越野赛和青岛李宁10公里路跑联赛,大多数学生望而止步,贾立丽却选择了勇往直前。
  父母在贾立丽的生活里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她迷茫、懈怠的时候给予她鼓励,重新唤醒她的斗志,贾立丽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父母觉得我是他们的骄傲。”对父母的爱一直激励着她不畏风雨,勇敢前行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磨砺的是品行,历练的是成长。贾立丽始终坚信:苦,从来都不会白吃。她是一个合格的追梦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她用乐观书写坚强,用努力铸就成功,天道酬勤,人生路上,这个坚强的女孩用行动继续演绎着自己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