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科研推进成长自信铸就辉煌——记我校经管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2级研究生肖鲁运

发布时间:2014-06-27  点击:

留着小短发,整个人是阳光的,偶尔一笑很是亲切,与想象中爱做科研的人的形象有点出入。他既是班长,也是学生兼职辅导员,更是许多大赛奖项的获得者。他乐于助人,处事公正,细致入微,积极自信,富有责任感……他就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2级硕士研究生肖鲁运,曾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曾在《经营者》期刊发表论文,负责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参与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医学科研专项课题研究。
  科研创新是肖鲁运的 “名片”。相信自己,不断突破自我是肖鲁运的人生信条,这也让他在科研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2013年2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悄然而至,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参加过数学建模大赛的研一“菜鸟”来说,这无异于是一场艰苦的“战役”。比赛要求3人一组,出于参赛队员之间的优势互补、个人能力等多方面考虑,肖鲁运和自动化学院、数学学院的两个人组成一队,他们来自不同的学院,所学专业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成为考验这个团队默契和配合的主要内容。由于比赛题目是全英文写成的,英语题目的翻译和理解难度较大,仅仅是确定选题就需要一天半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他们需要正确审阅考题,搜集到足可以说服队友的资料,做出论文的基本框架。资料搜集完成后,他们还要进行一系列的论证,证明自己选题的正确性和优越性。确定选题后,肖鲁运深入细节,与队友们合作讨论问题,统一意见,分派任务。肖鲁运说:“我觉得最麻烦的环节是画图建模,我们在实验室整整呆了30多个小时,图纸铺满了整个实验室。”在没有专人翻译的情况下,肖鲁运和他的两个队友利用各种翻译软件,又根据自身的专业翻译能力,翻译时间长达10小时。因为知道这场“战役”要打4天4夜,他们提前买好方便面,做好通宵的准备。最后,肖鲁运和他的队友凭借参赛论文《The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of the Global Ecological System》荣获国际二等奖。“说实话,比赛刚开始时有些紧张,其他两个队员都参加过类似的比赛,而我却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不过,后来在讨论题目时,发现自己在翻译、建模这些地方还是有优势的,自信也就随之而来了。”肖鲁运告诉记者,在知道自己得奖的时候,感觉心情很平静,因为自己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所以得到的收获不仅仅是那一张奖状。
  2013年9月,凭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上获得的经验,在老师的推荐下,肖鲁运和他的同班同学、师姐组成了参赛小组,参加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相较于2月份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创新性来说,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更加侧重于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逻辑性也尤为重要。在题目的设置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的题目更加全面,阅读材料相对完整,参赛人员所选的题目范围也相对较小。这让肖鲁运和他的队友在审题和确定大纲框架方面更加轻松。但是,题目的简单易懂并不代表后续程序简单,在参赛过程中,肖鲁运和他的队友在论文细节的填充和任务分配方面产生了分歧,让整个队伍的进程一时间陷入了僵局。肖鲁运很快通过电话联系和召开会议的方式进行讨论,再次系统地划分任务,解决了矛盾,圆满完成了参赛作品。在比赛进入倒计时阶段时,肖鲁运和他的队友在前一天晚上通宵达旦,一直忙到第二天交卷的截止时间才从实验室出来。由于前一天晚上天气炎热,他们穿的都是短袖,到了第二天网上交卷后,气温骤降,从实验室到宿舍楼,他们在一群 “长衣长裤”中迅速前行,中途不时碰到“惊异”的目光。当然,在努力和自信的基础上取得的成果终究是诱人的,全校共有200个队伍参赛,只有6支参赛队伍获奖,最终,肖鲁运小组的论文《空气中PM2.5问题的研究》荣获全国三等奖,他带队赴湖南长沙参加了颁奖典礼。“到了长沙以后,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获奖选手聊天时发现,我们并不比他们差,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我看来,机会是留给自信的人的。”
  肖鲁运不仅在科研方面成绩斐然,在班级事务处理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由于读研以来,只有研一有课,班级里同学们的专业课、老师和师门都不同,大多都有自己的办公室,平时都是在办公室和宿舍,到了研二以后,班里的同学更是很难聚集到一起,因此在班级管理上有很大的难度。班里的团支书是和肖鲁运在本科期间的同班同学,在班级事务上,肖鲁运会同团支书一起讨论相关事宜,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班里同学的每一项权益。面临研究生期间一些同学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各种获奖名额争夺激烈的问题,肖鲁运和搭档有着自己独特的“高压政策”,办事雷厉风行,公正、公平、公道也是肖鲁运做事的一贯准则,肖鲁运说:“一碗水端平是最重要的,做事要有原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班里的各项事务我会尽全力去解决,如果实在难以解决,我就会找团委老师来帮忙解决。”
  肖鲁运在科研和管理班级事务方面的表现得到了老师的赞赏,出色的表现让肖鲁运在刚上研一的时候就成为了11级的团委兼职辅导员,在此期间,他还帮助兼任12级新生管理工作的学姐处理新生入学、军训的各项事宜。在新生军训时,肖鲁运和新生一起军训,一有时间就跟12级的兼职辅导员一起跑到新生军训的训练场地,“我军训的时候都没那么认真,也没被晒那么黑。”他时刻关注新生的心理变化,及时与新生沟通,帮助12级的兼职辅导员处理新生班级里的各种事情。肖鲁运说,相对于班长职务而言,因为有各班班长的帮助,兼职辅导员工作轻松了很多,但同样要一碗水端平,与同学们多多交流,积极解决各种各样的事情。这样的工作,他坚持了一年,在他的意识里,这些日子虽然很辛苦,很麻烦,却是最让人难忘的。
  研一时,作为校研会的公关部的负责人,肖鲁运主办并参加了很多文体活动,活跃在各种活动的舞台上。他积极参加研究生院“欢庆十八大,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金秋校园摄影展”、“青岛市学风道德建设论坛”;成功举办两期研会公关部 “企业家大讲堂”、“志愿东北雪灾,赈灾义卖”活动。研二期间,他成为了校研会的常务副主席,参加宴会志愿者植树活动,参加驻青高校研究生峰会,参与挑战杯创业大赛,带队参加中国石油大学ERP沙盘模拟大赛等。
  肖鲁运说:“我很感谢自己的导师,一路上帮我排除了很多的困难,让我逐渐明白自己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情,让我的自信有了发展的平台,他是我的人生领路人。”自信是雄鹰冲破苍穹时的翅膀,自信是流星瞬间绽放的符号,自信是成功航行的船桨,希望肖鲁运能够紧握自信的船桨,在逆流中始终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