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韶光无限好 拼搏正当时——记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1级2班学生宋晓彤

发布时间:2014-09-19  点击:

她顶着众多傲人的光环,却没有一丝凌人的气势;她身兼数职,却能将每一件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她看似柔弱,却总能在关键时刻挑起重担。她就是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1级2班学生宋晓彤。
  骨子里的韧劲,使她乘风破浪更进一步,不屈服的品格,使她直面困难更具锐气。她挥舞着柔弱的臂膀披荆斩棘,仿佛有她在的地方,便充满了希望和力量。

追求完美

“你只管负责精彩,老天自有安排”是宋晓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日语配音大赛是我校颇具特色的活动,比赛中自然少不了宋晓彤的身影。在平时的练习中,她便很注重自己的发音,对自己要求格外严格。日语配音大赛是团体赛,她吃透自己演绎的角色,便全心全意帮助其他同学,同学有不明白的单词、句子便来问她,她也尽心尽力为别人解答。大赛将至,她更是跃跃欲试,丝毫没有松懈的心理。比赛当日,天还没有亮,整个校园也没有几个人,她便已经拿着参赛的稿子在自习室里大声朗读,无论是对人物角色的理解,还是在情节中需要把握的语调情感,她都经过再三琢磨、深思熟虑。
  宋晓彤说:“团体赛需要队员之间默契配合,所以排练就尤为关键。”恰逢学校的健美操比赛,宋晓彤作为健美操队员,还要排练舞蹈。那段时间,宋晓彤总是不停地奔波在体育馆和排练室之间,每次排练都要跑的满头大汗,有时候甚至连饭都顾不得吃,她便在包里永远都存着一袋饼干,以备充饥。看着宋晓彤整日忙碌的身影,有人会问她为什么选择这么辛苦,她总是轻轻抹掉额头上的汗珠坚定地回答:“既然是我喜欢的事情,就会义无反顾的去做”。功夫不负有心人,配音大赛上,他们表现卓越,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宋晓彤始终坚定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在学习中,不懂的问题积极与老师和同学交流,遇到困难和难题总是迎刃而上,刻苦钻研,她的这股韧劲,让自己的生活渐渐变得丰富起来。三年的磨练,她养成了“活在自习室、泡在图书馆”的习惯,她始终坚信自己是一名梦想的斗士,会为未来而战斗,尽管各项工作已经挤占了大量的时间,她还是挤时间进行学习。这些努力与付出,使得她三年来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四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将国家奖学金与上海创立奖学金等荣誉与奖励收入囊中。

勇担重任

“干一件事就要把它干好”是宋晓彤一直坚持的处事态度,这与她初任班级团支书时发生的一件事情是分不开的。接起团支书的重担时,她竭尽全力服务于班集体,但是工作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次,在处理班级综合测评成绩中,因为评分标准中一个疏漏引起了班内一位同学的不满。宋晓彤很着急,可她马上意识到解决问题才是当务之急。确认是自己工作失误后,宋晓彤诚心向该同学解释、道歉,这位同学也被她的真诚所打动。事后,宋晓彤深刻反思:“身为班干部,只对工作满腔热情远远不够,还应该具有脚踏实地的做事习惯和谦逊严谨的处世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宋晓彤携带着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处理问题,不忽视任何细微的地方,而“干一件事就要把它干好”的态度也深深镌刻在宋晓彤的心里。
  谈及宋晓彤,班里的同学无不竖起大拇指:“她是一个让别人感动的团支书。”开学初,作为班级临时负责人,她为同学们领取并分发教材,她不辞辛苦一遍又一遍的核对,脸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在同学们领完部分教材回宿舍后,还有一些新到的教材需要搬走,然而天空忽然下起了雨,教学楼外还摆放着许多课本,眼看着就要被雨水淋湿了,宋晓彤临危不乱,与班里一位同学用废纸包裹住教材,搬运到教学楼内,一趟又一趟,大家的教材完好无损,宋晓彤却被淋成了落汤鸡。一切处理完毕后已经是傍晚,雨还没停,宋晓彤等来了闻讯赶来的同学送来的伞和晚饭,大家用行动表达着对宋晓彤的感激之意。
  这个仿佛永远不知疲倦的班干部,工作上兢兢业业,得到了同学的拥护,她连任三年班级团支书,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团支书”“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且不负众望,带领班级几度获得“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标兵”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其位,谋其职”是宋晓彤一直以来的工作准则。

以梦为马

熟悉宋晓彤的人都知道,校内校外许多大大小小的活动都会出现宋晓彤的身影。
  大学期间,她参与了《半岛都市报》义卖活动,参加了健美操大赛并获个人组一等奖,曾任“科大宝贝”健美操协会副会长一职,并带领会员多次获得奖励为学校增光添彩。作为我校“萤火虫公益协会”志愿服务团队的重要一员,宋晓彤获得了“优秀支教志愿者标兵”称号,她的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服务队”。2013年暑假,她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在甘肃省榜罗镇甄家山小学进行为期14天的支教助学活动,这次活动经历,也深深烙印在团队每个成员的心里。
  在宋晓彤的内心深处,能够当一名志愿者是她梦寐以求的梦想,当甘肃贫困山区支教的活动招募队员时,她不假思索的写下自己的名字。但是,困难总是突如其来。甘肃的气候很不稳定,夏季也是自然灾害多发季节,出发的路上,前方的暴雨导致了泥石流,火车被迫晚点。车厢内一片唏嘘,少数队员开始有了紧张害怕的情绪,车厢里到处都充斥着人们焦躁的情绪。宋晓彤也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震惊了,她回忆说:“我心里也十分恐惧,但我不能忘记身为队长,责任多么重大。”她很快调整好心态,开始安抚队伍里有情绪的队员,她鼓励大家:“此行之前,我们早已预料这次行程的不易,这或许只是我们经历中一个小小的困难,也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这就叫人在礮途,迎难而上。只要我们在一起,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在她一次次的鼓励下,大家的心情渐渐地平静下来,宋晓彤又提议:“我们玩一些小游戏分散一下注意力,缓和一下心情。”火车整整等待了十一个小时,然而队员在这十一个小时中被宋晓彤的乐观的态度所感染。
  抵达甘肃省的第二天,宋晓彤早早便起床了,她对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兴奋不已,她一心想着把在学校准备的课程统统教给孩子们。宋晓彤教着孩子们从未讲过的英语,唱着优美的歌曲,跳起舞,很快便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可是这样的日子仅仅持续了不到一周,第七天的时候,班里只零零星星来了几个学生,经过询问才了解到,没来上课的学生被父母拉到田里做农活了,身为队长的宋晓彤果断决定,留下几名队员继续教课,其余的队员去做家长的工作。
  由于在当地语言不通,宋晓彤与队员们在当地学姐的帮助下,真诚的向家长讲述着知识的重要性,她耐心给那些家长列举了朴实易懂的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事例,终于在第二天看到了来上学的学生。宋晓彤说:“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孩子们的学习,所有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了。”十四天的经历,十四天的成长,十四天的友谊,这次的支教活动不仅给了孩子们一个丰富愉快的暑假,也给了宋晓彤和队员们一个深刻的回忆。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脚踏荆棘,却不觉痛苦,有泪可流,却不是悲伤。人的一生是一条崎岖不平的路,路上的风景、荆棘都是人生的经历和财富,有的人一生没有留下什么,有的人却用辛勤的汗水洒下一路的芬芳,用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走出奋斗的路,绽放出青春的风采。宋晓彤,就是一路播种鲜花的人……